二湘的六维空间

我站在时光的岔口,用那些被称做小说,散文,诗歌的东西记下我们悲喜交加的人生。微信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
正文

【影评】长城 和我喜欢的三部电影,活着,阿甘正传,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2016-12-23 12:01:47) 下一个

最近张大导演的“长城 ”热映,电影我还没看,光看了个超长版的预告。看了我就很兴奋,这片子必须看啊,那场面多闹腾,五种不同的军种,熊,鹰,鹤,虎,鹿,正好五样,对齐了奥运会的五个吉祥物,北北,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奥运会的敲锣打鼓和烟花炮竹据说也搬过来了,严肃八卦说是“奥运开幕式之景甜拯救世界”,很切题!

 

具体的内容不知道,据说是打怪兽,各种打法,再加上给甜妞各种特写。总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景甜为中心,除了洋帅哥别的男主基本不露脸,露了脸也也基本不说话。有统计说是,林更新 :5句台词,彭于晏:3句台词,黄轩:2到3句台词,呵呵,我只能呵呵了,这酱油打的。

 

看来战国三个帅哥给景甜做绿叶还不过瘾,这回增加到5个,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黄轩,鹿晗,都是响当当的名字啊。

 

不得不说,这个景甜背后的男人绝对是真爱啊,为了这妞不惜血本,中外帅哥都给她捧场,这得多牛掰的背景多深的爱才能力挺狂澜誓死要大甜甜压阵。据说长城必须卖到10亿票房才能拿回成本,可是人家景甜背后的男人不在乎,有钱就是任性,明知景甜是没演技,没粉丝的票房毒药也要挺她,粪土各路男女明星,万花丛里只爱她一个。爱她,哪怕她要天上的星星,也要帮她摘下来,真爱啊,不服不行。

 

只可惜万里长城永不倒,千年景甜永不红,不过,人家有钱,活得肆意,而有些人活着,却已经死去。

 

这个影评是一篇旧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阿甘正传和张大导演的活着,三部电影我都很喜欢。我至今记得在UT Austin的图书馆看“活着”哭得稀里哗啦的情景。

 

2009一开头就忙乱得一塌糊涂,然而居然抽空看了几部电影。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和Amy一起去看的,Amy是我的同事。是从台湾来的,我们很谈得来。电影院就在家旁边,走路就到。我们看的是日间场。人不多。

 

一开头我就被吸引住了,被一种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警察在追赶贫民窟的孩子们,灰色的天空,肮脏的贫民窟,奔跑的孩子,懒洋洋地躺在那的小牛,紧促富有节奏感的音乐,一切都是那么fresh,那么eye catching, 那么的醇厚,那么的鲜明,且带着一份沉重。它的情节并不复杂。生长在贫民窟的Jama参加印度版的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 。一路过关闯将,即将回答最后一道题目,主持人怀疑他有诈,把他抓起来拷问。Jama的昨日穿差在每一道题目中,他每前进一步,都与可能致他与死地的经历息息相关。他的知识不是来自书本,而是来自他心酸的成长经历。

 

一部成功的电影,音乐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前几年李安的卧虎藏龙在西方社会大获好评,谭盾的作曲和马友友的演奏功不可没。尤其是开头,厚厚的大红门打开,沉重的大提琴缓缓而入,接着长笛也悠然而至,真的是东西方音乐巧妙结合的典范。还有他们在屋檐上飞行打斗那段,上海打击乐团的演奏太棒了。贫民窟的音乐也是东西方音乐又一次完美的结合。我太喜欢贫民窟的原创音乐了,几乎每一首。它们以印度文化为底调,加上极富节奏感的打击乐,非常扣人心弦,非常富有蕴味。尤其是开头那段“O,Saya”和最后Jama和Latika 在车站跳舞那段。到最后Jama要去参加最后一道题的时候,万人空巷,音乐一阵比一阵紧凑,把电影推到了最高潮。

 

我还喜欢它的摄影,Jama 和Salim 站在奔驰的火车上,火车驶入灰霭霭的天空的那副场景一直回旋在我的脑海。而最打动我的,是它的情节,这部电影,和另外两部我非常喜欢的电影,阿甘正传和活着,是如此的相似。它们讲述的都是那些生长在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故事。他们的执着和隐忍,让人们一次次感动,感动于人性的真善美,感动于他们接受命运的坦然。他们无声无息,坚忍不拔,质朴诚恳, 他们让我感概,让我流泪。让我回味。 我一直以为,活着是张艺谋最杰出的作品。而他以后的作品,譬如英雄,都无法再让我感动。我以为,所谓人性,因该是以人为本,以尊重每个也许渺小但绝不卑微的个人的生命为根本,而在以每个个体的幸福为前提的基础下,所谓的民族国家大义都是如此的飘渺空洞,如此的苍白无力。我因此同意English patient里的观点,男主人可以为了拯救他的爱人而出卖国家地图。而cold mountain的男主人也因该为了爱情而作战争的逃兵。

 

构思精巧也是这三部电影的共通之处。阿甘正传里智残的阿甘一次次亲历历史,活着里的人物命运一环扣一环,福兮祸兮。而贫民窟里,Jama最后获得200万卢布的同时,Salim也倒在了成堆的纸币里。象歌里所说,“someone win, someone lose。 ”我们在叹服导演精妙构思的同时,也不得不慑服于命运的强大和无奈。我想起了王菲的流年,“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上帝在云端,只眨了一眨眼,所有的结局都已改变。”可叹命运弄人!

 

三部电影对于小细节的处理也同样出色。阿甘正传里白色的羽毛,飘呀飘,最后飘向了未知名的远方。阿甘把他的孩子送上黄色校车也和他妈妈当年送他上黄色校车的情景遥相呼应。而在活着里,解放军战士用刺刀高高地挑起皮影戏道具的情节,让我记忆犹新。而最后,男女主人公带着孙子上坟,告诉他舅舅喜欢吃饺子的那一幕,真是让人心酸。在贫民窟里,最后一题居然是三个火枪手里第三个火枪手的名字是什么。Jama笑了,多年前拥挤的教室里老师把书摔在他们头上的一幕再现,多年前那个雨夜Jama请求Salim收留Latika为第三个火枪手的一幕再现。主持人以为他知道答案,然而Jama居然不知道,Latika也不知道。多么富有讽刺意味!

再回到贫民窟, 一个非常smart的脚本,感人至深的情节,加上动人美妙的原创音乐,一流的摄影,出色的剪辑和音乐处理,造就了一部非常出色的电影。难怪这部电影得了11项奥斯卡提名。我希望它得最佳影片奖,没有什么奖比这更有分量了。而这样,该会有更多的人看到它了吧。

 

另外看的一部电影,the reader,也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老G从网上下载的。我们把孩子哄睡了,坐在计算机前看的。这也是一部上乘之作。流畅唯美,发人深思。老G的评价是不错。对于从不轻易夸赞的他来说,这已是相当不错,然而我还是偏爱贫民窟。 对于我喜爱的东西,我永远无法理性冷静地评价,我太容易把自己的情感混杂在里面。觉得它和贫民窟比起来,情节不够紧凑,主题不够突出。我没有被太多地感动。但是对于女主角精湛的演技,却印象深刻。 同样是她,在Titanic里的表演却没有太多记忆。看来不同的角色,好比不同的平台,适当的平台,可以让演员有更多余地发挥自己的实力和才华。我想,她应该能得最佳女主角奖吧。

 

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果然不负众望,得了8项奥斯卡大奖,分别是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原创歌曲,最佳摄影,最佳剪辑和最佳音乐合成。

The reader的Kate Winslet也得了最佳女主角奖。

本文首发作者个人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楚歌小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摄影真是好
楚歌小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underwolf' 的评论 : 我喜欢“活着”因为我被感动了
thund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确实不错,但结尾有点过于闹腾了。阿甘正传的成功在于它的题材选的好,属于政治正确那一类的。活着比较难评价,太多人对这个片子人云亦云的发表意见,我觉得这个片子得融入当时的历史看才行,不是一个单纯的艺术上看,它和霸王别姬可以比较一下,后者应该是更出色一些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从“活着”后,张艺谋拍的电影不是讲故事,而是摄影的集合。可能是活着到现在还是禁片,所以还是心有余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