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湘的六维空间

我站在时光的岔口,用那些被称做小说,散文,诗歌的东西记下我们悲喜交加的人生。微信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
正文

凤姐的号封了--她有没有代笔?韩寒有没有代笔?胡紫薇有没有代笔?

(2017-01-15 19:06:42) 下一个

最近凤姐刷屏了。这些年她一直在风口浪尖上,颇有些雷人的言论。但是这次却是本色低姿态出镜。她那篇《求祝福,求鼓励》320万点击,据说是拿了二十万的赞赏。 然后马上20万捐出去,还永久关闭打赏。又马上,她的号又给封了。

各种攻击她的帖子随即而来。随便挑几个:
“王孙贵胄匆忙离场,只剩下小丑站在舞台中央”
“炮打凤姐:别再装神弄鬼了,让你的代笔团队,公关团队站出来!”

“被乙方坑了的甲方:凤姐文章代笔和被代笔的吵起来了”

我 不知道罗玉凤有没有代笔,既算有,也是非常高明的代笔—文章的确写得好,打动人,而且很朴实,没有什么四个字的成语,还很有几分诙谐。不过说起代笔,我倒 是想起了韩寒。韩寒前些年代笔门的事情和方舟子是闹得满城风雨。我一开始是绝对不相信韩寒会有代笔,我甚至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这样的话:

“一 直很喜欢韩寒,觉得这小子很有意思,很真实,不装B,针砭时事,笔头尖锐,是个明白人,关心弱势群体,是个有善心的人。忽然之间就跑出了个方肘子,那个人 长的就是个萎缩样,说是韩寒代笔。 我只是不信。不过韩寒处理得不好,急哄哄地要澄清自己。跟那种猪头有什么好说的。幸而他后来冷静了下来,写了那篇《重庆美剧》,到现在这篇《写给每一个自 己》。一如即往平实且又尖锐的文字。 看来他是过了这个坎,其实这件事对他也挺好,以前站在那么高高的神坛上,他自己也腻歪了。他本来就不是神,还非得给他冠以青年精神领袖的称号,估计他自己 也不自在,他不过是个喜欢写字,且有自己思考力的人。是这个时代把他推到那个尖上。现在这样挺好,一个更真实,更强大,更靠谱的韩寒。就如他自己所言,那 些没让你倒下的,也许让你更强大。”

哈哈。

但是有一次和一位作家师姐的对话改变了我的想法,其实是先说起胡紫薇。这位美 丽的女主播当年因为众所周知的缘故出了名,马上又离开了中央电视台,没多久摇身一变又成了一名笔杆子。她那篇《章子怡的气象》估计不少人也看过,我当年看 了直呼写得好,原来美丽主播还有这等文采。那天师姐淡淡地说了句,“其实她的文章有不少是代笔的,当然不都是代笔的。”我立马傻了,“怎么可能?那韩寒 呢?”我想起了我一直很喜欢的韩寒。“韩寒就更是代笔了。”师姐如是说。我的心一下子就寒了,师姐是个理性正直的人,估计也知道一些作家圈的内幕。不过, 我还是觉得要自己来做出判断。

我先是回头又去仔细看了胡紫薇的书,发现的确很多文章文风很不一致,不过,我还是不能确定,她的文章是不是代笔。但是韩寒,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他肯定是有代笔。

我 也是闲,那一阵在网上从一个互联网码工麦田质疑韩寒的文章,到韩寒的回复,到后来方舟子排山倒海的质疑,到冯唐的文章,到很多和我一样,一开始非常肯定地 认定韩寒没有代笔,但后来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的读者写的文章一一看来,越来越可以肯定,韩寒肯定是有代笔。方舟子对他的质疑写得非常缜密细致,网上到处有, 另外综合各路人马写的各种质疑,我从里面挑几条:

1. 韩寒自己提供的《三重门》的手稿其实是抄稿,方舟子对此有详细论述:“干扰错误、形近错误、词语漏字、专有名词错误、颠倒错误和串行错误都是典型的抄写性 错误,如果一份手稿大量地出现这些错误,那么就可以判定那是在抄写时发生的,该手稿是抄稿。”《三重门》的手稿大量地出现这些典型的抄写性错误,数以百 计。

2. 网友们发现韩寒的《谈革命》等博文,先发于韩仁均的博客上,然后把“父辈”改成了“爷辈”。


3. 韩寒对自己作品一点都不熟悉,连《三重门》为什么叫《三重门》都说不出来,倒是他父亲韩仁均说起来头头是道。


4. 韩寒删掉的早期博客和短信, 都显示出一个知识贫乏、语法不通、内容粗俗、缺乏基本文学素养的韩寒, 和后来才华横溢、机智幽默、知识渊博的博文完全判若两人。而且他的文章文风改变太多。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到今天,韩寒的代笔还是没有一个确论?原因很简单,他背后面有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多少人都是靠着他吃饭,怎可轻易让这课摇钱树倒掉。据说光是路金波就付给韩寒超过4000万的版税。

关 于韩寒代笔的恶劣影响,冯唐说得很好:“可怕的是,因为韩寒的“神话”,这个现世认为不读书、不用功写作、下笔就能有神如助,不调查、不研究、大拇指夹着 笔就能轻松论革命、论民主、轮自由、出书无数,千万双手就在面前欢呼,捷径就在眼前,轻松出门,大道如青天。能容“欺世盗名”但是不能容“指鹿为马”。这 是底线,这才是大是大非。”

深以为然。

顺便说一句,现在的时代真是好时代,一个人靠着码字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养活一个团队呢!

 

注: 本文首发作者个人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发送小说,散文,鸡汤,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啊,还有这事,中国人太聪明了 多刋登笨人傻蛋的先进事迹 投机取巧就会好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