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湘的六维空间

我站在时光的岔口,用那些被称做小说,散文,诗歌的东西记下我们悲喜交加的人生。微信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
正文

二湘:夏洛和徐来的初恋诱惑

(2015-10-13 16:39:30) 下一个

前几天一位朋友发了张《夏洛特的烦恼》在北美播出的广告,今天一看,到我们洛杉矶了,朋友圈对这部片子是好评如潮,于是我抛家弃子,一个人冒着酷热跑电影院看《夏洛特》,顺带着把《港冏》也看了。

 

总体感觉还挺不错,我给打4.5。比起来《港冏》只能是勉强及格,我给打2.5吧。

 

先说题材,两个片子撞车的厉害,中年男人要完成当年未能实现的初恋情结,但是最后都选择留在原配身边。都是原配对男主角死缠烂打,男主角一心一意爱着初恋。连选角都很像,原配都是银盆大脸,大眼睛,一看就是原配的气派。初恋都是狐狸精的样子,精瘦型,尤其是《港冏》里的杜鹃,一副营养不良,月经不调的样子,怎么看都是平板一块,目测连A-都不到,真可惜了徐来的大地牌内衣。。。

 

说起来这两个故事其实都挺烂俗。没有什么新意。就这个给《夏》剧扣0.3星。其实人的本质都是贪恋好的,电影里男人没开溜,不是男人足够好,而是初恋不够好。原配和初恋,原配有情有义还有票子,初恋或者爱钱,或者游戏人生,不把男主角当干部,当然是要留在原配身边了。真实的人生,原配和初恋鹿死谁手全在一个命字。我所知道的周围朋友都有两起为初恋抛家弃子了,孩子还都小,原配也是各方面相当不错,运气不佳碰巧老公的初恋都离了婚,男主终于等到了机会,人就是这么容易犯贱,总是觉得那个没得到的最好,情意千斤不抵初恋诱惑。

 

要说对初恋题材处理得不俗的,当属台湾导演杨德昌的电影《一一》。吴念真演的男主角对他太太说了这么一段话“你不在的时候,我有个机会去过了一段年轻时候的日子,本来以为我再活一次的话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结果还是差不多,没什么不同。只是突然间觉得,再活一次的话,好像真的没那个必要。真的没那个必要。" 非常冷静,尖锐。其实原配和初恋,到最后真的没有太多差别。最后谁和谁走到一起,只是一个缘份而已。

 

回到《夏》剧,男主角出了名以后开始堕落,怀念马冬梅的好,多套路啊。《港冏》里的徐来和初恋等了20年,嘴对嘴只有一厘米的距离了,临海的高档豪华旅馆,气氛多浪漫,红唇烈焰的初恋,肾下腺肯定超标,偏偏硬是下不了嘴,太反人性了吧。其实这时候要是配上《新白娘子传奇》里的千年等一回,等一回,两个人在歌声中完成一个等了1/5世纪的吻,那TM多过瘾。

 

但是,烂俗的故事只要拍得好,还是可以很有看头。

 

两个都号称是喜剧片,《夏洛特》还真让我乐了,周围的素不相识的小伙伴们也乐了,大家一起哈哈哈,还是蛮好玩的一件事。想想上一部让我哈哈的片子还是徐导的《人在冏途》,如今却是一泻千里,从《泰冏》到《港冏》,一部比一部差。但是《夏》也没有如一些影评说的,笑点一个接一个,平均一分钟一个笑点,过了。 当然的确很可乐,尤其是一开头豪车绕圈,结果夏洛的礼服卡在车门,接着是和司仪撞衫的鸡毛礼服和打油诗,非常可乐。《夏洛特》里面的冷幽默更是厉害--二环的房子2700涨到2900一尺,大春劝他的亲戚把房子都卖了,夏洛说“和你的亲戚都断绝联系吧,省得他们以后到处找你。”还有片头马冬梅不动声色的对着秋雅的猪头新郎喊伯父,没把我乐晕。比起来,《港冏》几乎没让我笑过,总算到了最后徐来说我要是撒谎,就让玻璃裂掉,然后咔嚓一声,玻璃裂了,我乐了。

 

接着说演技,《夏洛特》绝对技高一筹。沈腾和马丽的演技没得说,男主角在出了名以后的那股子邪气和没落劲真是入戏,马丽演高中时代的马冬梅那股子泼辣劲真过瘾,尤其是她坐在夏洛后排,盯着夏洛给秋雅唱歌,然后把旁边的张扬头一拧,绝了。其实这里面个个演得好,那个田雨扮演的的王老师,还有夏洛的妈妈,个个有模有样,真实自然。就连开头那开门的都演得好,不愧都是演话剧出身的,一帮子戏骨。而许导这几年体重增加了,演技也跟着越来越烂,从头到尾就是一副苦大仇深,谁都欠他二百五的嘴脸。包贝尔演的多差啊,那么夸张。好在赵薇和杜鹃长得好看,演技差点也就罢了。

 

 

然后说品味,《港冏》整个就是一低俗小说,用这词还真玷污了那部《低俗小说》的电影,那电影还真不错。《港冏》里面的台词一开始是俗得可以,到后来怎么突然变得文艺的一点也不接地气了,估计是两个编剧,没对台词。赵薇有情有义不假,不过靠得是财大气粗,一甩手就是法国南部一庄园,一开始追男主角靠的是钱,最后栓住他的心靠的还是钱,整个就是钱,多俗。《夏洛特》的台词好了不少,主要是妙,听说开心麻花的主创人员个个都是段子手,的确出手不凡。

 

再说里面老歌的穿插,在这一方面《夏洛特》也是绝对胜出,《港冏》只是把一些不相干的老歌硬串在一起,而《夏洛特》的老歌穿插真是巧妙,夏洛穿越到1997年的那一刻,大喇叭开始放《1997年,香港回归》,特别震撼,大镜头一拉,回到1997,心潮澎湃。《一剪梅》那首歌的玩法更是绝了,从今以后,我再听这首《一剪梅》,就再听不出深情,听到的就是《夏洛特》里男二号仰天长啸“不,不,不”的干嚎了。不过两个片子的主题歌都欠一炉火,王菲唱的《清风徐来》怎么跟Angela Baby那张整过的脸一样,没一点特色,记不住。比起《致青春》和《匆匆那年》差太多了。《夏》剧里最后马冬梅跟夏洛病床前哼歌本来该挺煽情的,结果这破歌不给力,调子太平缓,感情不充沛,闹得我欲哭无泪。就这个要给这片子扣0.2星。


总之各方面综合大比拼,《夏洛特》完胜,这几年徐峥的喜剧成了一个品牌,每个片子出来都特火,估计也有人提醒开心麻花不要在国庆黄金档和《港冏》死磕。毕竟人家财大气粗,狠砸钱把赵薇请来,《夏》是小成本电影,没一个电影明星。不过北大中文系出来的人多傲气,多有反骨,你说不行,我偏要逆行其道。这次一炮打响,估计刘总得好好犒劳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了,徐导下一部片子肯定要往这挖人。

 

最后小声声明一下,俺不是《夏》剧的雇佣水军,俺是自来水。俺其实也挺喜欢徐峥,陶虹小两口的,尤其是陶虹,运动员出生,和徐峥好的时候,徐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二流演员。她以前演戏演得好,有天份,如今待家里相夫教子,又能旺夫,这样的原配,怕是多够劲的初恋都挖不动的。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楚歌小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乐乐' 的评论 : 拙劣
楚歌小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与你分享' 的评论 : 同意啊:)一部成功的娱乐片
lu乐乐 回复 悄悄话 港囧真的不行,我从头到尾都没笑过。
远聆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打错字了, 应该是 “错了,电影名字叫“夏洛特烦恼”,不是夏洛特的烦恼。”
远聆 回复 悄悄话 错了,电影名字叫“夏洛特烦恼”,不是夏洛特的犯病。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爆笑
安妮与你分享 回复 悄悄话 夏 真的好看,特别是朴树和许巍的两首歌,一剪梅太搞笑了,音响效果真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