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湘的六维空间

我站在时光的岔口,用那些被称做小说,散文,诗歌的东西记下我们悲喜交加的人生。微信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
正文

二湘:我们被分裂的朋友圈

(2015-09-06 15:16:10) 下一个

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我们的朋友,---那些整天在朋友圈刷美食,美图,刷孩子,刷诗歌,刷存在,刷寂寞的朋友,竟然和我们自己的三观是如此的不一致。

 

从柴静的苍穹之下,到长江东方之星失事,到天津大爆炸,到大阅兵,每一件大事要事都在考验着我们的朋友圈,你是左,是右,还是中?热乎乎的帖子你看得心潮澎湃,你转不转?你最后选择发哪个贴?含蓄的,还是直接的?好,你不想惹怒一些朋友,不发贴,点赞总可以吧,可别小看这个“赞”,它可是你三观的代言人。

 

从来没有一样东西像微信一样把我们拉得这么近,天涯海角的人,儿时玩伴,初恋情人,都给滴溜出来了。大家叙着旧,发个笑话,你侬我侬,一派和气。同学圈发个通知,聚会从来没这么齐过。也从来也没有一样东西像微信一样把我们拉得这么远,不刷不知道,一刷吓一跳,原来我们的三观已经差得那么多了。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不一致的人,怎么可能做朋友?你悄悄的拉黑一些朋友,在微信圈,或者在心里。

 

政治上的观点从来就不容含糊,要的就是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和天朝的执政党一样光荣,伟大,正确,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上帝,是如来,要拯救被共党或是美帝洗了脑的灵魂。每一人都为另一个阵营的老同学,老朋友的立场痛心疾首。

 

天津事件后,我在同学群转了个贴,立马掀起了一轮讨论高潮。一个我原来不是太熟的同学站出来,帮我说话,支持我的观点。我突然就有了惺惺相惜的感觉,那天我和那个同学两人私聊了很久,我们三观一致,我立马把她划成自己人。同学分了左中右派,大家吵了一大通,最后,一个同学站出来说,唉,我们还是别讨论这些话题了。叙旧,叙旧,大家挑了轻松的话题,立马觉得又是一家亲了。

 

唉,我们的朋友圈真的只能是一个大家呵呵,只转不评的圈吗?难道我们真的就只能保持沉默,沉默的看着一些帖子被屏蔽,上线不到5分钟就被删掉吗?我们当然需要正能量,但是同样重要的是批评,质疑的声音。兼听则明,一个听不到批评声音的社会是不正常的。每个人都有观点,每个人都有反对别人观点的权利。这个很正常,不正常的是不能平静的理性的接受别人的观点。台湾明星范玮琪三号上午发了个微博,是自己孩子照片,结果被无数网友骂个狗血喷头。“为什么不看阅兵?”还有辱及她孩子的。听到这样的消息,你不觉得可怕和悲哀吗?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却用法西斯的方式来对待不同意见者,范玮琪甚至不是表达不同意见,而只是嗮了孩子照片而已,最后却不得已被迫道歉。

 

也许我们要做的不是谩骂攻击,而是像李一诺那样,勇敢的把我们的观点说出来,告诉西方民众我们的民族在抗日战争中经历了怎样深重的屈辱和苦难,以及艰苦卓绝,永不屈服的斗争。

 

我们被分裂的朋友圈,其实是我们被分裂的社会的缩影,这个分裂不会越来越小,还是会越来越大,我们处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要做的,不是打哈哈,不是袖手旁观,而是take personal responsibility,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坚定的说出自己的立场,在我们的朋友圈。我们宣传的对象不是那些顽固分子,那些人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治,我们要争取的是那些中间派,还不是很清楚自己立场的人。

 

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的,是的,APEC蓝实现了,阅兵蓝实现了,英特纳雄尔也一定会实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浩南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hola! 回复 悄悄话 俺按自己的喜好只看最好朋友的,也不都点赞, 其他的点看, 转贴多不可能, 哪有空看那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