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湘的六维空间

我站在时光的岔口,用那些被称做小说,散文,诗歌的东西记下我们悲喜交加的人生。微信公号“二湘的六维空间”。
正文

二湘: 再读安妮宝贝

(2015-08-23 17:17:59) 下一个

很多年前跟风看安妮宝贝,不喜欢,说不出为什么。现在过了好多年,再看,还是不喜欢,倒是知道为什么了。因为它矫情。因为情节不合理,写的不到位。里面的女主角一律漂亮,忧郁,神经质,抽烟的姿势很酷,会动不动尖叫,或者哭泣,然后玩消失。一开始很淑女,很安静,就是那种安静的疯狂,其实是和这个世界不click的安静,渐渐露出了疯狂本性,抽烟,打游戏,混天黑地,昼夜不分。女主角被过去的某段爱情或者现在的一个男人stab的伤痕累累。然后接盘男出现了-----一般是个神经正常的帅哥,文艺男,或者IT男,男猪脚被她迷住了,要拯救她,于是两人玩着暧昧,谈着爱情。里面的爱情也全不是为了让对方舒服,让自己舒服,而是为了折磨对方,折磨自己,伤人以致自伤,或者也是为了感动自己,感动全世界。总之就是纯粹的为爱而爱,反正不是奔着领证的方向就对了。而里面的人也都是一些吃饱了撑的,跟现实格格不入,不知柴米油盐贵的主。

 

但是,她的文章居然有一种蛊惑仔的魅力吸引我看下去,我在想,大概主要是她的文字吧。那些句子,像一朵要开败的玫瑰,有一种残缺破碎的美。她写流浪,写漂泊,写宿命。她的文字飘渺,迷离,透着那么一种孤独,寂寥,绝望和颓废的气息。对,颓废,我喜欢它。因为现实生活里的我是那么热情满满的过着健康得发腻的生活。我不抽烟,不喝酒,更不用说毒品,我跑步,喜欢听歌,喜欢自然。我甚至都从不熬夜。于是我想象着那样一种不健康的生活。那其实完全是一种YY或者是叶公好龙。我已经活到一个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年龄。我知道---或者我以为我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可有可无的。我只能在这种虚构的环境里体验一下那样的生活,那种不一样的生活。别处的生活。我其实并不向往它(或者是足够理性抵制它),而第二天,我又会如常的投入我熟悉的生活,柴米油盐,忙叨叨,轮轴转的日子。

 

我看的是她的《八月未央》。买她的书是因为要凑够数,顺便搭的。还有,就是喜欢这个书名。我记得看过她的《莲花》,也是很多年前看的了。书不是太看得懂,也是说不上特别喜欢。记得她有说她独自一人走了书里面那条很艰难的路—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里面,去一个叫墨脱的地方。我觉得她不简单。网上有她的相片,很安静,有一点淡淡的哀愁。和她的文风颇一致。只是我想象不出为什么她的作品有超出她年龄的阴郁和寂寥。一定是和她的某些经历有关的,我以为。

 

其实每个作家的风格都是会变的,《八月未央》还是她十多年前的作品了。十年,可以改变的太多,想来她的文风也是改变了不少。听说她已经一改开始的阴郁,虚无,变得平和而朴素了。若如是,我应该会喜欢的。也听说她最近改名叫庆山了。这个名字好,透着古朴。无论如何,她的书,是闲书里的精品,闲着的时候看看还是很不错的。---貌似我多闲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楚歌小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你的文字很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读过她的《莲花》。欢迎新博主,第一篇写书评,很好的见解。她写的故事是独特的,文字也有自己的风格。她的散文,我是喜欢的。她主编过杂志,可惜在国外,我读不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