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书法到油画的原创之路(4):第一首诗,魂游埃及

(2016-04-15 20:27:13) 下一个

当时在读希罗多德的埃及波斯历史,画油画已3个月,不清楚接下去具体的路,但知道想要像从未看见过那样地去看,从未思考过那样地去思考,从未写过一笔(毛笔字)那样地去画/写,如此才返回它的本意。仿佛应我的召唤,一个从未见过,无法言喻,带来远方异域的气息的影像在9月中的一天醒来之时开启了我的新的眼睛和新的感知。从那时我明白了什么是灵魂的真实,什么是宗教画,什么是油画的来源,也从此没有停止过对这个心像的思索

 

我的真面目/“来到埃及”

今天我醒来看见我在埃及
如此清晰如此真实如同照相
我的背后是金字塔
那是我吗?我疑惑
那个少年头发如此短,像一个桀骜不驯的男孩
她身上的白衬衣看着熟悉又陌生
她一手插在裤袋,另一只手垂着,仿佛专为照相摆的姿势
但我知道那是我,因我感觉沙漠空阔的风
吹动衣袖,风的气息经过我的脸
阵阵凉意
拂过我卷起袖子而裸露的手臂
我之所在如此的空,与阔

那张脸,我被那张脸所着迷,是我的脸
那是什么样的表情呵
怎样才能描述那表情,那张脸?
那个人是我吗?这个我是男,是女?
像我,是我,又不太像
陌生又熟悉
这面容如水
无比生动又透明
最深刻又最浅显
一切情感在脸上流荡变幻不息
无一刻不动
无一处不变
这张脸容一切穿过,也穿过一切
它已穿透解开,拥抱一切历史与经历
一切历史与经历皆是沙漠风暴的空
这张脸是一层纱
我感觉风拂起面纱
我感觉来自开阔的风,一切是空,一切从未存在过,一切亦从未离开过
唯有风中的面纱
这面容如此古老沧桑丰富如同金字塔
又如此年轻清澈新鲜如水
为何是金字塔?
我之所在是否见证与象征过去?
不,我见朝阳升起在金字塔上
我站在历史的开端
历史从现在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