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人

(2024-07-05 13:19:41) 下一个

穷人

 

遇着她是在街角的那个小花园。她坐在长椅上朝推着自行车的我打招呼。

每星期我都要去那边的超市买东西,骑车要半个小时,也可以开车过去。但我看重的是那个长长的坡,负重向上骑和跑步划船一起是很久以来我每周的体能训练。

听着招呼,我停了下来,扭头看,是一位老者。我并不认识她。“您的车看上去真沉啊!”她接着说。的确,后座货架里的东西有近20公斤呢,推着很是辛苦。为了回复这句话,我定睛看了一下她。老人笑眯眯的,满脸都透出想和人聊天的渴望。

孤零零地坐在长椅上。

“是啊,的确不轻呢!”我把车推到她身边,面对她站住了。这时我看清了长椅上横放着一只拐杖,老人脚边立着一只带轮子的购物袋。

“看样子,您是在等朋友?” 我问到。

老人摘下太阳镜,看着我,笑眯眯地,打开了话匣子。

“我不等朋友,我也没有朋友。我丈夫12年前去世了,留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钱真的不够用啊!社保基金的人看了我的情况直摇头。我是没有积蓄啊。退休金加上丈夫的退休补贴,付掉房租水电健康保险,剩下的钱过生活都难啊。虽然看病不要钱,但有很多药得自己掏钱。

我有个儿子,他在la Rochelle 。一年见不了几次。我也有过兄弟姐妹。姐姐2年前死了,弟弟出车祸离开我也有很多年了。老家Dijon我倒有个有钱的表妹,她是百万富翁,可她连一分钱都没给过我。

我工作了一辈子。以前我每天坐地铁去巴黎上班,在大酒店和大公司里做清洁,是做了一辈子的清洁啊。您看我这个膝盖,刚做过手术。医生给我安了人工膝盖,原先的膝盖都磨坏了。现在这个膝盖很疼,走不了多远就得休息一会儿。我住廉租房,一楼,没有电梯,有二十多级台阶要上下啊。邻居?邻居就是些见面打个招呼就各自走开的人啊。

还有我的脊椎,好几节都是人工的。医生说我的各个关节都磨损严重。没办法,以前上班时,吸尘器,垃圾桶,再重也是靠两只胳膊啊。

社工啊?我申请了,但11月份才会有消息。一个人,太孤独了。时间太难熬。社团啊?我也没什么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想和人说说话。

我是1949年生的,今年75岁了。啊,看不出来啊?那您看我像多大年纪?60多岁啊!“老人咧嘴笑了,露出一口整齐的牙齿,还把掉在额前的头发向上抹了抹。她皮肤依旧白皙,有光泽,金黄的头发还不见稀疏。

“食物现在真的好花钱啊!食物银行啊?它们也不是天天开啊。我缺少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老人就这么说着。。。

 

分手时我把一网兜的橙子给她。她说太多了,只留了三只。问我有没有一两个欧元,她可以买面包。可我身上除了银行卡,一分钱也没有,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一分钱了。

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家了。老人一个劲地说“vous êtes gentille!” 走出好远,回头,她还在向我摇着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