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邻居福老头

(2024-06-11 06:29:06) 下一个

我的邻居福老头

 

上周六是我们这条街的邻居节。除了被新冠中断了一年,邻居节,每年都是有的。今年有些许不同,因为我成了“里长”,负责联络与筹办。其实,“里长”是子虚乌有的,只是我可爱的邻居们见我主动请缨从AC手上接过“接力棒”便开始一口一个“cheffe, cheffe” 地称呼起我来。

一直以来阴晴不定、冷暖无常。上苍眷顾,星期六却是阳光普照清风柔和。各家捧着准备好的食物饮品围着帐篷下的桌子坐下,边吃边饮边聊。

我坐在福老头福大妈边上,听福老头讲他的人生,确切地说后半生,更确切地说近20年。

“我的家系研究很有进展。现在我已经追溯到了15世纪。”福老头喝了一口酒说到。

“15世纪,那可是中世纪啊!”我知道他自退休起就开始研究自己的家族历史。常常为了一个细节驱车数百公里去某地的档案馆查资料,这样的查询往往费用不菲。

“我们的姓F。。。到15世纪的时候就分岔了,以R结尾的成了我的祖辈这一支,以T结尾的在随后几百年里起伏跌宕,大革命时还有上断头台的。”

他们这一支拥有土地。连我都知道,我们这一片方圆多少曾经都是他家的。至少在他爷爷那一辈,我们这个街区的地还都是他家的。到他这一辈,祖先的印迹就只体现在街名上了。我们这条街的名字就是他的姓——“福街”。

我端起杯子饮了一口。“嗯,这个棒极了!福老头,是你带来的吗?” 福老头得意地点点头。福大妈说:“今儿一大早他就在酒窖东找西找,终于找到了这瓶宝贝。”

福老头懂酒是有名的。他父亲就是开Nicolas 酒行的。他呢,很小就开始喝酒。我曾经开玩笑说:“小时候,你妈妈给你准备牛奶,你一准是趁她不注意就换成了酒。”

父亲老了,他不子承父业却去飞利浦当电气工程师。父亲只好把酒行盘了出去,整窖整窖的酒就留给了他。年轻时和朋友的聚会常常是在酒窖里。酒一瓶瓶地开,第一口不满意就“啪”地一下砸地上,一个晚上过去,除了东倒西歪的人就是满地的碎酒瓶。就这么着,父亲留下的价值好几百万的酒渐渐地没了。换来的是灵敏的鼻子和犀利的味蕾。

人们常说“会喝酒的人脸不红”。这在福老头身上是不灵的,因为他一喝酒脸就红红的,本来就笑眯眯的脸就更加的弥勒佛了。福老头能够证明的是——适量饮红葡萄酒对心脏有好处。他80有5,胖乎乎的,血压血脂心脏都正常。

我把Cyclades之行带回的特产让他们尝。福老头说:“我很庆幸这二十多年来,福大妈和我,我们走遍了世界,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遇到了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人。我真的很庆幸我们很早就开始这么做了。”

“你看,她膝盖开始不好的这几年来,她老多了,她老的比我快。她还小我11岁。” 说到这儿,他眼圈红了哽咽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

是啊,我也觉得很怪。其实法国人吃的东西卡洛里都不小,什么奶油、黄油、奶酪、pastas 等等,还有那些高能量的甜点。一般来讲他们不胖也许跟他们吃饭花的时间多有关系,慢慢吃慢慢聊,再喝喝酒,吃到肚子里的东西相对就少了一些。我也说不好。

弄弄夏日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法国人从小喝酒,却不醉,也不大腹便便,真奇怪,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好!

我们这里不知从何时起,初夏5~6月间某个周末,邻里街坊就会有邻居节,全国都是这样。“里长”要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就是节前到市府开会知会相关部门届时把桌椅帐篷等设备按时运到指定地点,过节那天负责接收,聚会结束后再联系交还。另一部分就是通过邮件,WhatsApp 联系邻居统计人数和餐饮等等。我很幸运,我的邻居们都非常友善,无论是30多岁的年轻人还是80多的老先生老太太,他们都很可爱。所以这么多年了,大家还是乐滋滋地过邻居节。

多谢你惦记Kiki小盆友!也祝你和家人拥有一个愉快难忘的夏季!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有意思的福老头:走遍全世界看尽大红尘遇到多趣人。赞! 还有,灵敏鼻子和犀利味蕾应该是天生的吧?;-)

也赞赏你,我们的小街也是每年都有这样的聚会,但我从未主动帮忙组织过(惭愧呀;-)。 我们街上邻居大多都比我们大10来岁,也是每次带酒带饭互换,而且每次都会喝高,喝高后就是各自大声回忆,重复的多了,我都大概可以为他们写家史了,非常可爱的老人们哈。

谢谢有意思的分享,顺问kiki小盆友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