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十里红妆步步莲 第十四章 情惑(一)

(2017-05-05 20:39:38) 下一个

      

微风拂来的芙蕖花香夹着丝丝凉意,抬眼隔帘望去,已然是日落时分。

 
曼儿见我盯着竹帘发呆,忙道:“姑娘已闷在屋子里画了一整天,也该到花园里走
 
走,活动活动身子了。“
 
曼儿虽尚年少,但却十分地会照顾人,难得她不忘表姐之余,还肯对我用心。而徐府的其
 
他下人待我虽也还客气,但这客气中却多带着显见的疏离。
 
或许他们认为我原本只是个孤女,不过是因为他们小姐的突然故去,才有幸被接来徐府过
 
上这呼奴使婢的日子的,所以看我时,脸上常有掩饰不住的不平之色。
 
平心而论,我在徐府的日子过的也还顺畅,不说曼儿对我的体贴照顾,也不说石
 
孝武兄妹对我的精心维护,单单就凭姑父姑母待我如同亲生,我都应该心存感激,忘却
 
些小小的不愉快,而爱上这里。
 
我也确实因此而渐渐地喜欢上了徐府及徐府里的人,可是,可是,...要是没有这个可是,我
 
还真地以为徐府就是我的家了.
 
可是,无意中听到的奶娘和花房老李的几句闲话,却将我从这梦境中惊醒,所有这都
 
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
 
 

 “姑娘,今天的晚霞真是漂亮的不得了呢“曼儿趴在窗台上,惊喜地说道。

“这要能画下来,挂在屋子里多好啊!”曼儿望着远处,出了会神后自言自语叹息道。

”你不也是学过画的么?”我边假作诧异地逗曼儿,边搁下手里的画笔。
 
”姑娘莫要打趣我,我才学了多会的画啊,毛笔都还拿不对,再说我也太笨了,明明画的是
 
月亮,可先生和你非说像被狗啃过了的烧饼,先生都说我笨得空前蠢得绝后了,老想拿戒
 
尺打我,我再学下去,不是先生被我气死,就是我叫先生的戒尺打死。与其这样,我还不
 
如好好伺候姑娘你,大家清静。“曼儿边嬉嬉地笑着,边关上窗子走了过来。
 
发硬的脖颈子,酸疼的腰肢,我着实有些个乏了。
 
曼儿帮我这里捏捏,那里捶捶,不一会,我便觉得身体舒松了很多,曼儿的功夫像是
 
专门学过的,推拿时分寸的拿捏和力道 的大小都很了不得,可曼儿却说她是无师自通
 
的,我却疑心她并没说实话。
 
不过这么点小事,又有什么必要撒谎呢? 
 

 ”姑娘不是说要去莲湖边看晚霞,然后好画一幅湖边.......夕..  夕...照图吗..?“曼儿看我

将息得也差不多了,便停下动作,开始哄我出去。

 
我甚是不情愿地懒洋洋地从椅子上站起,累了这一天,真是那里也不想去了。
 
可我晓得不去后花园走一遭应个景,曼儿会一晚上都不让我安生的。
 

日落时分去莲池边走上一走,消一消食,乃是姑母交待又交代的。

而曼儿行事又极固执认死理,故而这日落出游已成我每日必定要完成的功课。

有曼儿这么个磨人丫头伺候着,我活得甚不潇洒,让人真是没奈何得很。
 
 
  茉莉花香有些个呛人,就连我平日最喜的芙蕖花香也不似往日淡雅宜人,这两日心情不
 
好,落在眼里的景色也觉得普通了许多。
 
   曼儿看我兴致不高,便开始东张西望,大约是想寻点有趣的事来逗我开心吧。
 
  恰如她所愿,一片  唧唧.....嘎嘎.....的叫声及时传了来。
 
   “肯定是太太又买小鸡回来了!很有趣的,姑娘要不要去瞧一瞧?”曼儿装出一副眉飞色
 
舞的模样,然后又满含期待地问道
 
我不忍扫她的性,便勉强点了点头。
 
 
  大箩里挤着许多毛茸茸的可爱的小家伙,那鹅黄鹅黄的绒毛摸上去十分地柔软舒服,我
 
微凉的心立时给触出丝丝的暖意来。
 
”姑娘,要不要喂喂它们?它们把我手心啄得怪痒痒的呢“曼儿见机便将手中盛着米粒的
 
小食盆递到了我手中。
 
 
门外有脚步声响起,我未及站直,便被人扑了一个踉跄,幸好有人及时
 
伸出臂弯拢住了我。
 
 

 想到刚刚险些被撞到,压在这些可爱的小鸡小鸭身上,我的胸中便不由

地生出一股气来。

再想到这些才出壳不久的小家伙们极可能因我而被压得血肉模糊,命丧黄泉,我的后脊梁

霎时窜起一股凉意。

如此想象着的我不觉抖了抖。

这一抖,却让那扶我的人会错了意。我跌入一个温热的怀抱里,一种熟悉的混了些许淡淡

的薄荷味的体香一下子裹住了我。

不用回头,我也能猜到来者何人。

 

我本能地向外挣了几次,可那胳膊却如唐僧的金箍咒一般,越用力它便箍得我越紧。

 

”石少爷?“曼儿这个吃里爬外的丫头,声音竟十分欣喜,全当没看到她主子我正
 
被人欺负得紧。
 
 

石孝武不在,曼儿待我还算尽心,可石孝武一来,她立马变脸,仿佛他才是她的正经主子。

我曾瞥见她和石孝武眉来眼去的,当时还以为她要勾搭这石府大少爷,漂亮的丫头爱上俊俏的少爷是话本里常

有的。

我正琢磨着等我嫁去石府,要不要带了她去做个陪房丫头成全成全她时。

她偏又和石孝武的妹子阿圆也勾勾搭搭上了,我着实糊涂,莫非这曼儿男女通吃?这石家兄妹俩她都要打主意?

可她却又一个劲儿地撮合我和石孝武,很不能立马送我们入了洞房,真正一副媒婆嘴脸。

曼儿难道只是想做红娘而已?如果不是,她这么热心我和石孝武的婚事又是因何缘故呢?

她这样做是要弥补表姐没嫁去石家的遗憾?还是要用我的这段姻缘帮徐府报恩?又或者她心中已

把我看作她的小姐,希望我早日嫁得如意郎君?

曼儿的行为很有些反常,可似乎姑母他们也都容忍或甚而是默许了她的种种反常的做法的。

这又是何道理呢?我隐隐觉得众人似有事瞒着我。

 

不着调的曼儿,再加一个惟恐天下不乱的阿圆不时地从旁挥拳助阵,纵容那石孝武干些趁火打劫的勾当,真

正让人头痛得无可奈何。

”石少爷,拜托你带我们姑娘去湖边走走,我想和阿圆小姐在这玩一会。“

果然曼儿再次背主,竟吩咐起石大少爷来了,这徐府还有没有家规了?

”我和曼儿要喂这些小鸡小鸭,阿哥你就陪阿婉姐去水阁那里逛去。“

这两个丫头边说,边和石孝武使眼色,全不将我放在眼里,真正气人得紧。

她们还嫌不够过份,竟一起将我连推带拉拽出了门外。

等我有所反应时,鸡舍的大门早已在我身后合上。

石孝武望着我一脸奸笑,且笑得无比得瑟,我的牙根有些发痒,真想咬人。

 

水阁里,我和石孝武隔着石桌面对面的坐着。

我用银勺挖起一大勺绿豆羹,快快地往嘴里送了去,我想把嘴堵上 ,那样我就可以不用

说话了,也就不会问他不该问的问题了。

 

石孝武端了碗又放下了,似有话说,可又许久地并不开口,只是看着我一勺一勺地吃羹,

这让我颇不自在,差点噎着。

于是我只好停下,等他开口。

好一会,他才闷闷地问道:”阿婉,你没话要问我吗?“

问什么?问你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我? 问你我之间到底有没有那一纸婚约?问你是不是

因为表姐才和我订了这门甚不相配的亲事的?...

我会这么无聊这么傻吗?

 

   那日,我去给姑父姑母请安,回来时曼儿要绕道后花园,说要闻那一路的

茉莉花香。主仆二人一时兴致,贪恋花园景色 走得远了些,错过了时辰。

曼儿却说不打紧,让她去回老爷太太免得他们忧心。

我且留在水阁中等她叫人提了食盒来,在这水阁上用饭,那也是极写意的。

我本不欲这样,恐让人说我张狂。

无奈曼儿甚是坚持,不由分说,将我按在石凳上,叫我歇息片刻,她便走了。

 

我无可奈何地在水阁里坐着,想想曼儿这一来一去非要有大半个时辰不可,与其在这白白

坐着,倒不如去附近花房里看看,前几日阿圆说园丁老李新近又得着了几株寻常看不到的

茶花品种,正置在花房里。

我推门而入时,里面静静的并没人在。

待到我品完茶花要出来时,门外却忽然有了一男一女的说话声。

“我说,奶娘你怎么又回来了?老爷太太不是打赏了你许多银钱,难道不够你养老

么?”一个苍老的男人声音在问。

”不不,不是的。不是为了钱,我只是有些想小姐了,想回来看看罢了。“一个老妇人声

音急急地辩解道。

”那就更不该回来了,你明明晓得现在绣楼里的那个并不是我们的小姐,她只是和小姐长

得相像罢了。“那男声有些责怪地说。

”我不管真的假的,我就想看一眼,为什么老爷太太曼儿他们都可以当真?连那么喜欢

我们阿莹小姐的石少爷都不在乎真假,还说要娶她,难道他们不都是把这个假小姐当成真

地来看么?凭啥我就不能够当真了呢?“老妇人的声音听起来很是不忿。

“不是说石少爷和这表小姐早就有婚约在先吗?”那男人颇有些吃惊地问。

“没有的事,你想这表小姐自幼便被人掳了去,家境又不甚好,大前年才找回来后,又一

直病怏怏的,石府怎会瞧得上,那里会想起和她家结亲。”老妇人苍老的声音满含对我的

不屑,让人听着十分刺心难过。

“只不过后来,阿莹小姐走了,老爷太太太过思念女儿,才把她接到身边,抬举她做

了养小姐,那石家少爷才要娶她的,那石少爷可是自小便喜欢我们小姐的,可惜小姐心心

念念的是顾家的少爷,让他不得机会,唉,要是小姐喜欢的是石少爷,也许就。。。。“

奶娘抽噎得说不下去。

原来如此,怪不得石孝武第一次见我,便既惊又喜,我这才恍然大悟。

 

”现在绣楼里的这位除了和阿莹长得有八九分相似,其他那里能及的上阿莹小姐,她不过

是众人思念阿莹小姐时用的替身罢了。”奶娘停顿了一会又接着说,只是这次的语气似乎

很不平,像是凭空让人占了便宜。

 

奶娘的话让我既难过又惭愧。

“奶娘,你好歹是上了岁数的人,不要因为表小姐没有留下你伺候,你便怨她,便这样编

排她。”男人叹息着劝道。

他的话似是说着了奶娘的痛楚,奶娘一时作声不得,两人便一起沉默下来。

“姑娘,姑娘”我正心焦如何才能出得这门时,曼儿有些焦急声音便从不远处响起。

”快走,叫人撞见就不好了。“那男女声一起慌忙说道。

接着便是一阵慌乱的远去的脚步声。

我捂着胸口,腿有些发软,还好刚才他们没想起要躲进花房里来,否则叫他们撞上我在

听他们的壁根,不定要多尴尬呢。

 

”阿婉,你不可以像阿莹那样,把什么都藏在心里折磨自己也折磨别人。“每次提起表

姐,石孝武的鼻子总是有点齉,像是伤了风。

 

来送羹汤的下人早已退了下去。

石孝武一如往常的骚包,瞬间移到我边上,手也迅即搭上我的椅背。

我本能地挥手打落了他要搭上来的胳膊。

”你正经坐好,这样我们才能好好说话。“我正色说道。

石孝武微微愣了一下道:“阿婉,你到底怎么了嘛?”

 

 我坐直了身子,又往边上移了一移 。

原来我并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懂事和大方,也不像自己想的那样不在乎。

从何时起,我竟变得如此小气?计较他曾有的过往里没有我,我有些不喜这样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我们这的城门着火,殃及了我这只小虾,不得已,变成了一把捞金耙子,想到保险公司这个衙门去耙点银子回来,结果银子没耙着几两,还把自己仅有的一点文思给堵了。果然心中整日想着银子便俗气地写不出东西了。

还请诸位多多谅解。汗汗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