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父亲,哥哥和我(六--童年往事-3)

(2021-06-29 09:50:29) 下一个
我小时候,特喜欢上学,每次都是饭碗一丢,就往学校跑,班里我总是第一个到,老师表扬我是爱校以校为家的典范。
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高中,才有所改变,因为要迎战高考,老师不停地补课,考试,虽然我不怕考试,常拿第一,但也觉得没意思,很厌烦,对学校慢慢就没那么深的感情了。
 
我母亲生我时,已不在厂里上班,但被允许自己做生意,这在那个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是很少有的,但她偏偏不好好珍惜。她每天只作半天生意,其余的时间就用来对付我,还美其名曰要好好照料我。
 
母亲娘家姓许,叫文舒,全名许文舒,是典型的旧式女子,满脑子的封建残余。
那时我觉得她很不配她的姓,应该改姓“不许”才对,因为她每天只会对我说不许,不许这个,不许那个。。。
她对付我的条条框框特别多,连吃个饭,拉个屎,她都能给我立许多规矩,搞得我很烦。
但没办法,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屈服于母亲的淫威,上学前,我一直像个傻子一样,老老实实地呆在母亲的眼皮底下,不敢乱说乱动,做着她希望的乖小孩。
 
逃离她身边,有且仅有的机会,就是上学。
从记事起,我就疯狂地盼着长大,盼着上学。
我六岁时,已认识很多字,比很多小孩都强,于是母亲送我上学。
但我还没高兴到一个礼拜,就给退学回家了,这次退学让我知道了一个词---乐极生悲。
因为我觉得上学,是人生大事,我迫不及待地想告诉父亲这个好消息。
我们镇上只有一个邮局,因为父亲常常汇款和寄东西回来,母亲和邮局里的师娘就混得特别熟,每次去办事,两个人免不了家长里短要聊上几句。
可能那天活该我要倒霉,正要回家时,镇长进来了,他家就住邮局边上。
他不过就是随嘴和我们打个招呼,问我们干嘛来了,我们也大可回答他一句寄信就完了。
可偏偏那天我贼兴奋,人一兴奋,话就多,我大声地告诉他,我上学了,所以要写信告诉我爸爸,我记得,我说这话时,还特显摆,跟中了大奖似的。
“我丫头比你大,大到足有一岁呢,都还没上学呢!”镇长拿大眼珠子瞪着我,他的眼睛本身就大,不瞪,我们那的人,就都叫他顾大眼了,现在一瞪更大了,比生气的老牛的眼睛都大。
 
就这样,我被顾大眼瞪回家了,和我一起倒霉的还有个叫王武的男孩,老师说他和我同岁,年龄都太小,让我们明年再来。
同是天涯沦落人,我和王武成了朋友,但我没告诉王武,他是被我连累的。
聊起来才知道,他竟是范先生的外孙,范先生在我们那鼎鼎大名,尤其是小孩子,没有不知道他的,因为他打针不是一般地疼。
我没叫他打过,因为我姐夫和他同事,知道他哪天当班,其实就是姐夫不说,我也能猜出哪天是他当班,因为他当班那天,诊所准鬼哭狼嚎的,比杀猪好不了多少。
有时候,连大人都会被他打哭了。
小时候,他常被我们那的大人拿来吓唬小孩,谁要不听话,大人就会说“再不听话,马上让范先生来给你打一针。”
这话一说,再淘气再调皮捣蛋的小孩也立马乖了,可见他的威力有多大。
我有些同情王武,我问他,你外公不会在家给你乱扎针吧?
王武说,“那倒不会,但他会管我,气急了还会吼我,用大巴掌扇我,一样很疼的。”
 
 
“那你爸妈呢?”我不解。
“他们在城里上班,顾不过来,就把我和弟弟送外公家来了。”王武不高兴地说。
“你还有弟弟?”我很好奇。
“当然,我还有四个哥哥,王翼,王熬,王山。。。。”王武掰着指头自豪地说
“等等,你弟弟莫不是叫王六吧?”我对数字向来敏感。
“是啊,你怎么知道?”王武很奇怪,小眼睛顿时瞪得溜圆
“你看,你大哥叫王一,二哥叫王二。。。   ”我在地上写给他看。
“还好,你不是老八。。你爸妈也太会省事了。”我又说。
 
 
虽然,我晚上了一年学,但却交到了王武做朋友,因此我还是蛮开心的。
关键是王武还特够义气,不管什么事,他都肯帮忙,他说他名字里的那个武字,是武松的武,他要做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好汉,这个我信,因为他外公就超能吼。
我也看过《水浒传》,但我不觉得他像武松,他长得黑胖黑胖的,个子还矮,像宋江还差不多,但我没敢说,我怕说了,他会不高兴。
 
我想去看小五,可我上不了渡船,摇渡船的和我说,他们不带小孩,给再多钱也不行。
可就在他和我说话时,有两个小孩上了船,他也没赶他们下来,这让我看到希望,我准备找王武帮忙。
 
王武答应得很痛快,说立马就可以跟我走,边说,还边收拾书包。
可他说话太大声了,偏我倒霉表弟许许就站在边上。
我只好把事情又向许许说了一遍,唉,做小孩真不容易,乘个渡船都这么麻烦。
许许认为事情没我想得简单,他认为两个小孩,还是小孩,没准摇船的还会不让我们上的。
“那怎么办?”我急了。
最好能有个大人带着。许许一脸老谋深算,很像《水浒传》里的军师吴用。
可到哪去找这个大人呢? 真的愁死了。
 
“嗯,想起来了,每个礼拜三下午,河那边李老三都会来找我外公扎针,等他往回走时,我们跟着他就行。”王武说得颇有把握。
许许说,为了保险,他愿意和我们一起去,三个人总比两个人强。
“多一个人多一份力。”他又说;我们只好同意。
可临出发时,又多个人出来,还是我讨厌的官二代,顾大眼家的丫头顾小眼,其实她叫顾晓燕,顾小眼是我和王武悄悄给她起的外号。
她和我表弟很铁,我表弟也是个官二代,他们臭味相投,什么事都想插一脚。
“不带我,我就去告诉你妈,告诉老师,还告诉摇船的,你们和那个李老三不认识。”顾小眼一脸恶心地威胁我说。
 
 
渡船来来回回很多次了,李老三还没来,我急得在码头直转。
“王武,你再到诊所看一下,李老三会不会走别的路,回家了。”许许看我急得一脸汗,便对王武说
“不会,这里去大河南,只有一条路。”唉,要有别的路,我会死咬着这个渡船?我是这么笨的人吗?
 
 
李老三终于一瘸一拐地来了,我推了一把王武,我们一起迎了上去。
范先生就是牛,谁也别想在他手里好过。
李老三看着我们有些疑惑,但看王武帮他一起付了船钱,他也就不吱声了。
 
船到河中间时,我终于常常地舒了一口气,我拍了拍书包,那里有好多东西,是我要送给小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可能我交代的不太清楚,第一次上学是六岁,被退学以后,第二年我们又上学了,而且这时候,已是四五年级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六岁的小孩有这么多点子。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主要是在家太寂寞了,还老被管着。你可能要失望了,我上高中后,对学校就没那么热爱了,而且又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大学毕业就没再继续,没啥成就,所幸,小日子还不错。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喜欢上学的小孩子太少了,将来在读书上必能有一番成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