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父亲,哥哥和我(五--童年往事--2)

(2021-06-27 01:13:37) 下一个

自从算命的说,我命里犯水后,水就成了母亲最大的假想敌。

仿佛一切有水的地方,比如江河,比如沟渠,比如池塘,甚至阴沟厕所,都有可能成为我的葬身之地似的。

母亲防水快要防出魔怔了,丧心病狂到连家里的水缸都加了盖,上了锁,因为真的有小孩,是在自家水缸里淹死的。

要不是,不喝水能渴死,我估计母亲会让我们全家戒水。

母亲这种癫狂状态,直到家里用上了自来水,才好一些,因为我总不至于淹死在水龙头里吧。

能自由自在地玩水,成了我童年时最大奢望。

夏天,邻居家的孩子们,总是能自由自在,想去那就去那,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我却永远像个囚徒,被母亲困在家里。

我能想象,那帮孩子玩累了玩热了,脱了衣服,赤条条地跳进河里,相互泼水嬉戏,那场景该是何等热闹而又香艳。

厉害一点大一点的,还可以玩跳水,一次次自豪地从高高的水闸上大桥上跳下去,比着看谁翻出的水花最高最漂亮。

玩的同时,还能顺带着再摸点小鱼小虾田螺什么的带回来,这样,美味的下饭菜也有了,这么有趣的生活,我却从来都不能参与,从没有体验过。

我觉得,我没什么铁杆朋友,就是因为我没有和他们一起嬉水,没有和他们坦诚相见,而错过了机会,尽管女孩子还是要穿小花裤衩的;

还有后来,我在生理课上闹出笑话,也和这有莫大关系。

我有些恨算命先生,也恨母亲,有时跟着她走在小桥上,我真想一头栽下去,或有个小水鬼把我拽下去,我不怕死在水里,我怕被母亲管死,那感觉让人窒息。

其实跟嫂子回娘家,母亲是极不放心的,每次总是要我和嫂子保证了又保证,就差要签军令状了,才放我们走。

我知道嫂子有些同情我,想让我放飞一下,可我却险些把她和小五害了。

据说,那天我被捞起来时,已经只有出的气,没有进的气,好在我们老家常有人落水,常有小孩被淹死,救的人比较有经验。

我是被像小兔子一样,倒提了双脚,头朝下脚朝上伏在别人背上,控了好长时间水,才救过来的。

对了,嫂子说最关键一点是,他们还一直捂着我的屁股,不让我放屁,这样我的一口气就还憋在肚里,就还有救。

敢情我们小孩子就这么脆弱,一个屁就能把我们放走,还是我们小孩子的生命本身就是个屁?我不信。

但无论如何我被救回来了,我在床上躺了好长时间,小五来过很多次,可我只见过他一次,他一瘸一拐的,脸上还有伤。

嫂子说,他脸上的伤,是他哥拿麻绳抽的,脚上的伤,是救我时,叫芦苇尖扎的。

我放声大哭,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扫帚星,专会连累别人。

小五起得比谁都早,总是天没亮就来了。

那一阵,嫂子或母亲早上开门,总是能发现门前端端正正地放着一小蓝水果或蔬菜,基本都是我爱吃的。

有时,还会有好玩的,麦秸编的笼子里不是绿油油的大蚂蚱,就是会唱歌的蝈蝈。

我想让他别送了,那么早,天黑黑的。就坐渡船过来,太危险了。尽管我知道他水性好,可也不能大意了,我们老家人常说,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

我特意起早等了几次,都没等着他,他仿佛知道似的,将东西改放在了后门口。

菱角飘香的季节,我终于好彻底了。

我盼着嫂子回娘家,我准备了好多小东西,我要对小五说声对不起,好奇害死人,我以后不会再求他带我看热闹了。

我也要和他大哥说,其实,我掉河里,和小五一点关系也没有,是我自己不小心踩空的。我以前也有两次掉过水里,差点淹死,是我见不得水,见不得大河不加盖子。

可真到嫂子回去那一天,母亲却黑了脸,连嫂子也不帮我了,她说小五现在已在队上挣工分了,没空再像过去那样陪我玩了。

哥哥更是恶毒,说我是祸害,叫我不要连累嫂子和小五了,上次我出事,嫂嫂当场吓得脸都变了,腿都软了,连哭都不会了。

那年秋天,唯一高兴的事,是嫂子终于怀孕了。

嫂子可能是做姑娘时,太苦了,又或是缺少母亲照料,嫁过来时,就月经不调,周围一起嫁过来的新媳妇,纷纷抱窝了,可她就是没个动静。

哥是独子,嫂子压力山大,母亲一边安慰,一边带着她看医生。

现在哥哥不用再喝那些烂七八糟的东西了,改成嫂子了,家里到处飘着药香和稀奇古怪的味道。

嫂子病急乱投医,瞒着母亲和哥哥,到庙里求神符,讨神水,神符烧成灰,伴着神水喝下去,她安心了很多。

在陪她去的路上,我问起了小五,我心里始终放不下小五,我觉得欠了他什么。

“他挺好的。”可嫂子说这话时,是分明红了眼眶的。

我知道母亲和哥哥也去拜了神仙,至于是那一路的,我不知道,他们也不会告诉我。

小侄女出生了,嫂子觉得自己不争气,生了个女孩,周围一圈新媳妇第一胎生的都是男孩。

可我很高兴,小侄女很漂亮,两只乌溜溜的大眼睛,像嫂子,也像小五,嫂子喝了那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我一直担心她会生个《西游记》里的妖精出来。

“我们女人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母亲说这话时,我差点为她鼓掌,母亲把嫂子的月子伺候得跟神仙似的,满月,嫂子白胖白胖的,人也水灵了很多。

嫂子做事特利落,比男人都能干,谁都知道,我哥娶了个能干而又勤劳的好媳妇,再也没人瞧不起我哥不会干农活了,因为他们谁也比不过我嫂子。

有了小侄女,哥哥终于知道心疼嫂子了,只是他从小被我母亲宠坏了,有点自私,脾气又差,不懂体贴人,但嫂子觉得不重要,她已很知足了。

小侄女的满月酒比人家男孩子还要办得隆重,母亲说,我们家女孩比男孩金贵,哥哥也没计较,笑得跟傻子似的。

我以为,我肯定能见到小五了,可是直到客人们,来了又走了,酒席都撤了,我还是没找到他的身影,嫂子说,小五根本就没来。

他是舅舅,哪有外甥女满月,舅舅不来的道理,我不信。

我在渡船边,一直守到太阳落山,他真的没有来,。

我决定自己去找他,我不能再等了,我有好多话想对他说,有好多事要告诉他,再不说,我憋得快要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算命的就会捣乱! 读来很有趣的故事!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谢谢, 这只是随笔,开始是被知乎上的问题促动,想起父亲。。想

起小五,想起童年。。。想起很多。如果有空的话,后面应该还有很多,故事也并不局限在我们家。

但仍然要谢谢你的建议。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跟读和肯定。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标题改为"我家的那些事儿"可能更好些,母亲,嫂子都写得传神,还有嫂子家的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的《父亲,哥哥和我》,朴实深情,感动。。很担心小五。。。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可好多东西要等长大了才明白。母亲太理智了,以致于我感觉不到她的爱,小时好烦她,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她亲生的,其实她一直在我哥哥和我之间端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女人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 你母亲是非常开明的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