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大学

(2018-01-30 16:01:23) 下一个

不有着一种感恩的心。缪家代的住房位于西北荡里,三间无人居住的小草房,房主叫孙伯元,住房四周无居住人家, 住地距学校有二里路。我和同学尹家荣、尹之润、顾仁元同住一憧芧草房。我们相处融洽,各管各,独立活动。学校迁大倫后,我跟一位年纪相仿的单身汉同居一间草房。离校地很近,房主叫斧头,上有二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弟兄间已分居,我和斧头彼此相处很好。我在他家搭伙,每天吃的东西都是他家地里产的粗丶杂粮。没有莱吃,只管肚子不饿,每月伙食费三元。晚上靠煤油灯照明一下,早々就上床睡觉,没有条件自习。有时晚上和斧头等几个孩子到大伦剧院赿墙进场,看一场杨剧。三年初中生活艰辛、是意志的磨练,培养了独立生活能力,青春发育期随着年龄增长支气管炎病也好了。五八年在溱潼中学参加统考,成绩合格,被录取高中班学习。
溱潼是一个水乡之地,当时没有公路,進出溱潼镇主要靠水路驳船,我从家去学校上学,先步行30多里农村道至姜堰下坝,再乘20里小汽轮才能到达学校。学校有寄宿条件,住校学生可在学校食堂搭伙,中学生每月定量32市斤,交伙食费伍元捌角。没有菜吃。每期开学前,学生需要准备好学杂费、生活费。那时候,对我们农村家庭的人,是一笔沉重负担。为了筹款,大哥把房上的小青瓦间隔抽出卖,同时, 他让自己孩子初中毕业后就停学,确保我求学。这两件事我终身难忘。学校校风很正,学习风气很浓,老師授课认真,教数、理、化的老师对我学习影响很大,特别是班主任徐煦讲数学印象很深,声音宏亮,羅辑性強、版書很好,非常喜欢听他讲课,我的学习成绩好,深得到老师喜欢,同学间相互学习,环境影响了我对数理化偏爱,越学越有劲头,数学老师们办了一个"学数了学"学刊,徐老师把我吸收为编辑。毕业前夕还为我题词"柔能克刚"留言,我怀念他。我是溱中第一届高中毕业生。我们住的宿舍与教室、食堂相距近两里路,寝室在镇上,旧四合间房,教数学、化学课的两位老师住一面房,其他三面房是高中住校生,住上下床,床与床之间只能人行走,没有桌椅,显得很挤。教室在澡湿地上,新建的整齐平房,教学区進出靠约2米宽的马路,这条道是全校师生参加挖土、运土修建的。路面是煤炭渣,仅供人步行,早晨進教室上课,直到上完晚自习才回寝室睡觉。学生吃钣没有歺厅每人有一个陶瓷罐,上面写上学生姓名,罐内装上定量米,食堂师付用蒸笼把饭蒸熟后,蒸笼外边写上班级,到了开饭时间,师傅们把蒸笼霾放在食堂门前路上,学生顺利地取到自己的饭罐。回教室坐位上用歺,风雨无阻。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去操场打篮球活动,其余时间都在教室学习,生活有规律,教与学齐努力,成绩也不错,名列前茅。61年高中毕业在泰州参加了金国高考,考后回家等录取通知书。

1961年8月的天气,太陽火辣、气温炎热,我们农村的孩子都光着脚,穿一条短裤,赤身,我亦如此,每天盼望通知书,它关系到我的前途命运。村里的另一名高中毕业生叫陈一峰,我们两人是村里有史以来首届高中毕业生。彼此心中都有一个心结,怕对方录取而自己没考上,无脸见人。焦虑的心,终于等来了好信息,8月20几号的一天中午,村里领导叫我俩去横垛邮局取通知书,此刻心潮澎湃,邮局距我家约三里路,我们两人一同跑歩而去,心中的盼望和担心难以言表。当我看到被大連工学院录取通知书后,高兴得跳起来,热泪盈眶,一峰考取唐山铁道学院,周围的人群也纷纷为我们高兴。这时外面下起雷阵雨,稍停,我把通知书卷起来,用手臂夹住往家跑,家里、邻居们得知此消息,都为我高兴。我们成了村里第一代大学生。感覚很光采。

通知书要求一九六一年九月一号到校報到,时间紧急,全家分头准备,我去溱中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家里请木匠为我做了一个50X40X30厘米的木箱,一床铺盖,几十元钱,其他均是平常穿的旧衣服,三哥从太兴回家,送给我一件自己穿过的短袖衬衫和一条短褲,并告诉我:到上海有困难时找警察。就这样,我穿着三哥给的衣裤,把铺盖卷捆绑着用绳和木箱相互連结一起,揹上肩,赤脚上路,开始一人闯天下之道。去校報名,一路艰辛。 早上,我揹着行装, 从家步行十几里到了黄桥,在車站购票乘车至江阴船碼头 此时,天色已黑,购买了长江轮船票,连夜赶往上海,第二天早晨到了上海大达码头。入学通知书中讲上海大达码头有学校接待站,甴於我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到,接待站巳撤消了,无,入接待。上海到大连的海轮票特紧,昼夜排队也未购得。飢饿难忍,江苏粮票在上海不能使用,买不到吃的东西。此时,想起三哥的話,有事就找亍上警察,於是我找到街上值班警察,在他帮助下, 恁录取通知书在就近粮店换了伍斤全国通用粮票, 解决了购物充饥。售票窗口下排队两昼夜,幸运遇上陳益茹太兴老乡,也是去大建工学院化工糸報到,我有了伴。二人购票无望,焦虑之时,一个从上海回大連家的老太太了解我们情况后,她给我们出主意,三人买联票,上海乘船去青岛,上岸后乘火车到烟台,再乘船去大連,到达大连已是晚上,老太太????请我们在她家过宿,睡在木地板上,北方臭虫真多,我第一次尝到被叮的滋味。第二天一早去凌水河大连工学院数理力学系报到,到校时已过了報到期,当系领导听了我一路艰辛、未按时到的情况后,系领导准予补办報到手续,热情按排。我分在数理力学系力学专业二班学习。
入学第一课是入学教育,要求培养成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用一年时时间学好基础课。一年打好基础为五年专业学习做保障,五年毕业后要为国为民服务五十年。这就是当年提出的“一年为五年,五年为五十年”的口号。学习期间不准念爱、结婚。基楚课是数学分析、普通物理、理论力学、电工原理、机械制图原理、俄语、 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材料力学。专业课有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薄板.、薄壳,毕业前夕开设了120个学时英语、政治课程有党史、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五年学习生活,总的体会是,这些课程概念崭新、知识面很广,既有培养工程師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有培养理论研究科学道路基本功。应用力学专业是工科、也是理科。学习难度大。学校规定,每学年两冂功课不及格补考,三门不及格留级。我们班28名学生五年学习跟上原班毕业的学生,只有20人左右。一次培养率低。数学是工具,是语言,是学好专业的前提条件。计算、力学实验、电测、光测是研究、解决问题的工具,必须熟练掌握。我在校学习成绩中等,没有补考。思想进步,担任学生总会生活部长,第三食堂伙委会主任,六六年元月十日我参加了党组织,在校学生中祘是红人吧,文化大革命开始保守,后来消遥,分配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造成兩居生活。

五年学习中因为经济困难,没有回过家,没有买过新衣、鞋。每月15元助学金正好夠伙食费,(伙食费标准规定每月15元)。每月粮食定量35斤这样一个自习,有时去海边游泳、或去校农场参加劳动。时间好过。记得有一年暑假去校农场劳动,农?卖给我们西红柿,2角一斤,我们每人买了10斤,回校途中,坐在铁路边一次吃完,那一天是“八、一”节,中午食堂生活改善,我又把食堂卖的饭菜吃完,留下了一个忘不了的记意。大建的冬天气温寒冷,室内有暖气,寒假期只能在寝室、教室,整天忙着看书自学,过着宿舍、教室、食堂三点式生活。二哥在旅顺当兵,每月给我3一5元另花錢,我穿的外加衣和卫生衣裤全是二哥给的旧軍服,有件上衣,二嫂还给缝补过,我欣然接受,养成艰苦朴素的品质。

64年秋季去三十里铺,帮果农收果,接着去黄泥川大队参加"四清"运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再教育,前后有三个多月时间。返校后开始做光测试验,写论文,题目是“壳开孔,孔边应力分佈",66年5月中旬停止毕业论文答辩,学习報刋文章,批判三家村,接着是文化革命,由辩论到骂口水,从讲理到武斗,恐怖,天天提心吊胆,我开始思想保守,受过冲击,中、后期消瑶,既不赞成造反派观点,也不理解当时形势,毕业分配时,我向校方军管会提出要求,因爱人在大連工作,要求分配地点照顾, 军管会答复我:军管会可以发函,随我档案一起给四川石油局,建议尽快办调凌世怡的工作手续,我天真地认为可行。离校前夕,即一九六八年八月八日,我们在黑石礁领了结婚证,一起回我家見父母,没有举行婚礼,沒有清客,就这样结婚了,在老家住了近二十天,同月二十几号,我们同路到常州火车站分手,她回大连工作单位,我去四川成都石油局報到。就这样我们南、北各一方,形成了两居 ,为后来生活带来了烦恼。
三、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