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十里红妆步步莲(原创小说) 第四章 酸梅

(2017-03-09 16:58:49) 下一个

 徐府有个极大的花园,在匾额上阿爹填的是:琴园,但除了阿娘间或在莲塘的水阁上弹

弹琴,这园子实在和琴没多大关系。

 不说通向水阁的九曲回桥和池边错落有致的假山,也不说那池里的莲花和红鲤,单

是园子四周长着这么多清香宜人的茉莉花,这个园子都不该有这样的名字。

可阿爹说,这是他送给阿娘的礼物,阿娘的名字里嵌了个琴字

看我不乐,阿爹说将来也会有人送我这样一个园子--我可以把它叫做莹园。

 

奶娘扶我在小红毯上跪拜兆麟的阿爹阿娘时,他们给了我好多的新奇东西。

阿爹看我开心,便又指着边上的一个极似惠山阿福的小娃娃说,他就是要送我园子的那个

人。

奶娘说这是我们的第二次会面。

第一次,兆麟三岁,我一岁。

 大约他阿爹阿娘说我生得十分地讨喜,多抱了我几下,他便有点醋了,趁奶娘不备,

把一块辣椒强塞进我嘴里,害我痛哭流涕,很失淑女风范,不过他也因此招来他阿爹

一顿打。

这次,他六岁,我四岁。

可他非但没送我园子,反而赖在我娘的琴园不走了。

阿娘喜欢在园子里养些毛茸茸的小鸡仔,鸭仔。

  兆麟和我喜欢追着它们跑,经常将它们撵到莲池边或假山的山洞里,因为相信那里有

美丽的鲤鱼精或狐狸精。

 奶娘曾经讲过,从前有一个书生,因家里遭祸,便去投奔他未过门的娘子。如同所有落

魄的书生一样,他有一个势利的老丈人;老丈人安排他暂住在莲池边上。

  因他常常对池感怀身世,使池里的鲤鱼精对他心生同情,最后这个美丽的鲤鱼精不但

在他老丈人要加害他时救了他,还以身相许作了他娘子。

  还有一个书生,当他在花园里读书时,遇到了一只被夹子夹着的小狐狸,于心不忍便

将它放了,然后这个小狐狸也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姑娘,这个漂亮姑娘不但作了他娘子,还

用法术让他高中了头名状元。

这样的好事,我想,兆麟更想。

终于一日,我们也遇到了一只被夹子夹的小狐狸,可我们救了它后,它却一直没来报恩。

本来兆麟还很大度地说":倘如这狐狸来报恩时,是个俊俏的公子,就送给你作相

公算了。只要他肯帮我做些功课,让我多点时间玩耍就行了。”

大约我们救的是一条负心的狐狸。

可奶娘告诉我们:“你们放走的是黄鼠狼,专门来偷小鸡的。”

 

仲夏,阿娘将长大了的鸡仔,鸭仔一个不留地送了人。

阿娘说她只喜欢小鸡仔,鸭仔毛茸茸的感觉,长大了不可爱了,当然就要送人。

“那我长大了,不可爱了,阿娘也会把我送人的。那我怎么办?”我担心地问兆麟。

“那有什么?到时我同你阿娘讲,把你送给我们家,给我做娘子好了!”

“那你会送我一个像这样的园子吗?”我不太放心地问。

“为什么要送园子给你?”兆麟表情有些惊诧。

“这个园子就是我阿爹送给我阿娘的。”我很得意。

“啊,那好,我到时求我阿爹给你盖一个这样的园子,阿爹和阿娘那么喜欢你,一定会答应的。”

 

大约看我和兆麟闹得太不像话,阿爹为我们请了一位极严厉的先生。

先生的头发和胡须都花白了,人干瘦干瘦的,脸上刻了许多条皱纹,看着就极有学问。

但这并不能叫我们能老老实实坐在凳子上。

照例,先生有一条戒尺,但并不常用,尽管我们很调皮。

阿娘说平时不发脾气的人,一旦发起脾气来那就会天崩地裂的,没想到这戒尺也会这

样。

兆麟在北地长大,一直没领教过“羊毛辣子。”因着大人们一再警告,倒勾得他好奇心

起。

他从园子里捉了几条“羊毛辣子。”来,本想放到我衣领里,看看我的反应,可又怕挨他

阿爹打。

于是他将“羊毛辣子”放到了先生午睡的竹床上。

结果是好多天,先生都只能斜坐在椅子上,那姿势和被阿爹打了屁股的阿武没两样。

兆麟坐的姿势比先生的还难看,因为他屁股被先生的戒尺天崩地裂地戒了一回。

兆麟阿娘很是护短,想找先生理论,还好被我阿爹阿娘劝住了。

 

好了伤疤忘了疼,大概指的就是兆麟这种人。

先生极喜欢喝酸梅汤,说那汤是去暑气的极好东西,每日午后总要饮个一小壶。

一日,先生饮时,发现滋味大异平常,品了半天,也没发现厨房刘妈在里面加了啥东西。

我们下课时,正好刘妈来收拾碗盏。

“刘妈,你今天酸梅汤里加了什么?十分地好喝。”先生说完,还用舌尖舔了舔唇。

“先生说那里的话,还不是同往日一样。”

“啊,那是。。?”先生一转头,发现我俩在鬼鬼地捂着嘴笑。

“阿莹说,是怎么回事?”先生又像上次那样高高地举起了戒尺。

“是。。。是兆麟把他撒的尿倒进先生的茶壶里了。”我胆怯地说。

“嗯,原来是童子尿,不错不错。”先生竟然没生气,当然也没用戒尺。

 

忽然,有一天,阿爹又送来俩孩子,男孩叫程良文,是我的远房表哥。

女孩叫姚思雨,说是兆麟的妹妹,可兆麟说并没见过她,也不知是堂妹还是表妹。

只是偶尔听刘妈和奶娘在咬舌头时说这思雨也太可怜了,阿爹一死,她和阿娘就被大娘打

发出来,日子过得很艰难。

她阿娘临终前,将她托给了顾大老爷。

不像我和兆麟,良文和思雨倒是极乖的孩子。

“你看看人家良文,你看看人家。。”于是我和兆麟每天都被念这样的紧箍咒,学堂里先

生念,回屋阿爹阿娘念,搞得那一阵我和兆麟很想去跳莲池,找鲤鱼精去。

 

“先生,我们并没有碰你的紫砂壶。”我和兆麟很奇怪。一个午觉回来,先生心爱的紫砂

陶壶就裂成几瓣,睡在了地上。

“思雨和良文说看到你俩在这打闹的。”先生一脸作了坏事要承认的表情。

他老人家一直教我们:读书不好,尚有救,如果品行不好,那就没救了。

“可我们真的不知道这壶是如何打碎的!”我和兆麟比那戏里的窦娥还冤。

 

“阿莹,对不起,昨天我不该撒谎。”良文悄悄把我拉到厕所后面。

“壶是思雨不小心打碎的,她当时就吓哭了。她怕先生要她赔。”

“那她为什么赖我和兆麟?”我真的很气愤,平时娇娇弱弱的小姑娘怎么可以这样。

“你别生气,我把竹笛送你好吧。”良文的脸有些红,颇不好意思地看着我。

“那你还要教我如何吹才好!”

“好吧,但不要让思雨知道,她会不高兴的。"良文低低地说。

 

我本来是想把这件事告诉兆麟的,可是后来却出了那样的大事,以致于我再也没机会告诉

他,姚思雨是个会坑人的小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