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yimmy

向往阳光灿烂的明天
个人资料
jmzjm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菊花十年了 菊花一年生还是多年生

(2020-11-05 14:41:46) 下一个
我家两种菊花年年开,这是其中一种颜色,花苞多而且全开


菊花耐寒,初雪飘飘时,菊花还在绽放,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菊花也是文人墨客或诗或画描绘的花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名句想必不玩诗的人也知道,比如我就知道这两句:) 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 在古神话传说中,菊花还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所以家里种上菊花也是图吉利。

请点击看我家年年菊花香,视频是知识帖,菊花是一年生的还是多年生的?菊花的分类等等,看了你就清楚了。


公元八世纪前后,作为观赏的菊花由中国传至日本。17世纪末,荷兰商人将中国菊花引入欧洲,18世纪传入法国,19世纪中期引入北美。此后中国菊花遍及全球。不过全世界都知道菊花的老祖宗在中国。现在经过多年数不清的杂交,菊花的品种多的数不清了。

美国区分菊花和中国有所不同,简单好记,那就是庭园菊花和室内菊花两种,也就是分为了一年生的和多年生的,上面视频里的菊花都是我家自己种的。我从2010年拍到了2020年,目睹有的没法过冬,有的却年年秋天开花,越来越漂亮。

这是刚刚开出的几朵白色的,过两星期就会开满整个球状了


菊花在植物分类学中是菊科、菊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按栽培形式分为多头菊、独本菊、大丽菊、悬崖菊、艺菊、案头菊等栽培类型;有按花瓣的外观形态分为园抱、退抱、反抱、乱抱、露心抱、飞午抱等栽培类型。不同类型里的菊花又命名各种各样的品种名称。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产量居首。

中文里的菊花说是多年生草本。但英文里菊花有一年生和多年生的,根据我种过的菊花验证了有的菊花不是多年生的,过不了冬天。 菊花的花色有红、黄、白、橙、紫、粉红、暗红等各色,培育的品种极多,头状花序多变化,形色各异,形状因品种而有单瓣、平瓣、匙瓣等多种类型,花期 9-11月。雄蕊、雌蕊和果实多不发育。

这里的粉色品种就是一年生的,虽然长的一样


菊花品种具有极大多样性,分类工作者们探讨菊花的原祖。或认为野菊是菊花的原始祖先,或认为甘菊是原祖,或认为它的原祖是小红菊,或者开出一系列的可能的原祖名单。

可以肯定,菊花的来源是多方面,是多元而不是单元起源。菊花是异花受粉植物。人们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运用种间,甚至属间杂交的办法,来获取菊花的新品种,在这个过程中,有意识的人工杂交和随机的自然选择都可以同时出现或交替发生。但是,去劣择优的人工选择过程,却永远起着主导作用。

生长环境

菊花为短日照植物,在短日照下能提早开花。喜阳光,忌荫蔽,较耐旱,怕涝。喜温暖湿润气候,但亦能耐寒,严冬季节根茎能在地下越冬。花能经受微霜,但幼苗生长和分枝孕蕾期需较高的气温。最适生长温度为20℃左右。

喜地势高燥、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在微酸性到中性的土中均能生长,而以PH 6.2-6.7较好。忌连作。但这一点我没见证,我家的菊花10年了,年年开满,年年鲜艳。

秋菊为长夜日植物,在每天14.5小时的长日照下进行茎叶营养生长,每天12小时以上的黑暗与100摄氏度的夜温则适于花芽发育。但品种不同对日照的反应也不同。

更多的内容看这里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F%8A%E8%8A%B1/295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mzjm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我这里的气温其实很正常的。
jmzjm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
jmzjm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现在可以欣赏花的美丽了。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每天12小时以上的黑暗与100摄氏度的夜温则适于花芽发育.....

100摄氏度可以煮熟了吧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每天12小时以上的黑暗与100摄氏度的夜温则适于花芽发育.....

100摄氏度可以煮熟了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英文是你讲的,太棒了,发音这么正!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方农村长大,地里,尤其是丘陵地带,野菊花很多,但都是小蓝白色的花朵。是进入冬季前蜜蜂采蜜的最后一种花。
那时候在农村,最重要的事是填饱肚子! 对众多野花没有从“欣赏花”的角度去看!对于野草,野花植物,如果可以用来喂猪或喂羊,就割回家,否则,不会多看一眼。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