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美江措

这是朗珠久美江措上师海外的弟子们为了汇集上师日常开示并令其他同修同沾法益而开设的文学城博客。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平时念咒好还是禅修好?

(2015-02-10 22:19:48) 下一个
 请问上师,平时念咒好还是禅修好?

上师答:我只能讲我的观点。对不对由你们自己来抉择。

比如说,我是在某一个公司上班,老板的脾气非常的大,我很怕他。今天我做错了一件事情,老板通知我,明天早八点到他的办公室去。我就开始紧张了。怎么办呢?如果明天老板把我批评得太严厉的话,我可能会失态到和老板吵起来,然后我可能会失业,对我来讲是个很大的不幸。第一我很怕老板批评;第二我怕自己会忍不住,犯错误。那我如何明天成功地从老板的办公室走出来呢?这个时候持咒好呢还是禅修好呢?这其实是我们生活中实实在在会发生的一种事情。要稳住我的情绪,我需要做的是什么?

想让老板明天立刻变成个观世音菩萨一样的慈悲的人,那是不现实的。短短的时间里,观世音菩萨也没办法把老板变成一个象菩萨一样慈悲的人。那最好的办法是什么?你要稳住自己的情绪,不要觉得自己太委屈,也不要得罪老板,最好成功地归来。这个时候,其实是在老板面前展示你的胸怀的绝好时机,展示你的人格的大好的机会。让老板意识到,原来在我的公司里有这么好的一个胸怀大志的人才。那怎么做呢?持咒好呢还是禅修好呢?我觉得最有效的办法呢,不是想让老板变成观世音菩萨,而是我今天晚上就禅修打座:观想比老板更凶的、全球六十多亿的人,统统都跑来骂我,极尽所能地骂我,把我的缺点统统都拿出来骂,攻击我的每一个弱点。就这样观想。我一一忍受。明天你就会带着一个这样的胸怀去见这个老板。你也不会紧张,不管老板怎么说你,你都不会在意,因为你昨天晚上已经承受了更严重的责骂。等老板批评完了之后,你还可以很放松地给老板倒一杯茶,老板,您嗓子有点哑了,喝点水吧,然后你就成功地全身而退了。

这个成功来自于什么,就来自于昨天晚上的观想。我觉得这是很有效的。有的人说佛法就是为了来生,但这件事情是今生的事,实实在在地用佛法的智慧解决了。所以说我们每天的生活都是要修行,要有这样禅修。而且这时候你会很有成就感,哇,今天不简单啊,以前的我不是这样的,太棒啦!今天我没有让老板犯心脏病,我也没得抑郁症。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这样去锻炼,比老板更凶的,数量更多的,讲我的缺点最多的,我也能接纳。我就变得坚强起来了。这可以说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调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