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墨西哥旅游:玩的就是心跳

(2017-12-31 23:04:56) 下一个

墨西哥的旅游业很发达,2016年旅游业贡献了16%的GDP,而且这个百分比逐年增加。因此墨西哥政府对旅游业极其重视,别的城市也许很乱不安全,但几个旅游城市却极安全,不比美国差。墨西哥的游客大部分来自美国,其次是加拿大,被称作美国的后花园。我在时间短促不想花太多钱和精力的情况下会选择去墨西哥旅游,目前为止一共去过两个城市:Los Cabos和Cancun。

 

刚刚结束的Cancun行程如下:

第一天:下午3:50到达机场

第二天:上午听讲座,下午在旅馆后面的海滩放松

第三天:Chichen Itza遗址公园(被称作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第四天:XCARET MEXIC公园

第五天:乘帆船去Isla Mujeres小岛

第六天:一大早坐飞机回

 

墨西哥机场推销的Timeshare讲座

 

从机场过了海关即将走出机场出口时,会有机场人员带你来到两边林立的柜台前。这里提供各种旅游景点的介绍,并邀请你参加timeshare的讲座,以此拿到免费或优惠的旅游项目的票。我预约了去Black rock旅店举办的Timeshare讲座,可以拿到去XCARET MEXIC游乐公园和Chichen Itza遗址公园的旅游折扣票。大约5:30到达旅馆,又预约了第二天早上我住的旅馆Royal Solaris的club讲座,可以拿到另外两张免费票:分别是坐帆船去名叫Isla Mujeres的小岛和海边遗址公园Tulum(由于时间短促,Tulum没轮上去)。

 

通常Timeshare讲座耗时一个半小时,主要是推销旅馆的计划。Timeshare要求已婚夫妇一起参加,当场决定买还是不买:交两三万美元,获得每年免费或优惠订一个星期的旅馆,可以是办讲座那家旅馆的,也可以是加盟RCI的世界各地的旅馆。而这一个星期不允许选在圣诞节和春假期间最热的旅游季节。对于已经退休长期在外游玩的人来说,加入timeshare也许省钱。但对于我这种一年只出外旅行两次而且这两次常常需要在timeshare优惠价排除之外的那两周,买timeshare绝对赔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去参加讲座为的就是拿到免费或优惠的旅游活动的票。

 

去参加timeshare要付出时间成本,决定是否参加我觉得需要根据你家几口人算一下一共可以省出多少钱,与你一个半小时的家庭收入加上你旅行付出的代价总和比较一下。如果前者多出很多,那么不妨去参加讲座。对于我的情况,参加timeshare讲座的好处如下:

 

1,门票省出超过一千美元,远超我每小时的收入加上一个小时的旅行成本约200美元(我家一天的旅行开销平均在1500美元)。

 

2,虽然说讲座需要一个半小时,其中包括大约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以及半个小时参观风景最美的房间。这一个小时其实很享受。真正劝你买timeshare的半个小时还可以练习一下英语听说能力。虽然身在美国,其实说英语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对于在家里工作的人。

 

3,练习思考分析的能力。推销员会用数字展示参加timeshare如何省钱和有多少好处,此时你要开动脑筋,找出他的漏洞,避免上当受骗。一个很直观的思路就是如果你买了timeshare,那么在场所有人的饭钱和省的门票钱不就相当于你买单了吗?不然卖timeshare的公司不是要一直赔钱了吗?

 

惊险刺激的旅游活动

 

墨西哥的旅游项目与欧洲或其他地区不同的是:除了看风景古迹,还有在我看来惊险刺激的运动项目,包括开越野车, 地下河里游泳, 海里潜水, 坐降落伞, zip line(山间绳索滑动)。这些项目对于擅长体育运动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我(胆小又笨的人)来说,确实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自我挑战。以下分别详细描述我参加的几个印象最深的活动。

 

1,开越野车(ATV)翻山越岭

 

美国也有ATV活动,但价钱特别贵,一个家庭4-6个人开越野车,玩一两个小时能烧钱到一千美元。我在los cabos参加了越野车活动,印象中一个人只要80美元(大概一个小时),而且地势险峻,地形奇特,更惊险刺激。因为便宜,对此兴趣不大的我也决定尝试一下。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小时候学不会骑两轮自行车,并且很怀疑两个轮子怎么能站稳。直到高中才终于第一次骑上了自行车,但后面不能带人,骑不动。如果有人半路跳上车,我会立刻失去平衡,连人带车翻倒在地。

 

那次在cabos,我70多岁的老妈坐在了越野车的后座上。一队人马由教练带队。刚开出一小段路,我由于没控制好方向盘,越野车沿着路边的一条叉道下坡冲了下去,我和老妈摔在了灌木丛里。待我爬起来时,越野车已被教练带到我面前。我开不了越野车,该怎么办?教练说我不能退回去。能不能替我把老妈带上?她年纪大了,万一会摔出毛病。教练说根据规定他的责任范围不允许他带其他人。我当时彷徨无助到了极点,即使今天想起来都后怕。我让我妈抱紧我,心中暗下决心,一定不能出事!越野车穿越了灌木丛,穿越了坑坑哇哇的小路,陡峭的山坡,泥泞的海滩等等,再没有摔倒,而我的开车技术也跟着突飞猛进。人逼急了,会散发出意想不到的潜力。

 

2,地下河道游泳

 

进了XCARET MEXIC游乐公园,我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晕得一塌糊涂。听导游说可以游地下河道作为公园活动的开始,他大致指出一条河道的入口和出口。在河道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发救生衣和脚蹼,并让签上名字时指着墙上的警告:有心脏病和糖尿病患者不能参加。我看看签名簿上,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便带着我妈下了水。我和我妈都不会游泳。我妈即使穿了救生衣也无法在水面控制平衡,而我一下水就掉了一只脚蹼,惶恐中只好上了岸。

 

待情绪稳定后,我想我来这里没有游地下河道,将来一定会后悔。于是让我妈自己走出去,我把脚蹼重新穿紧,第二次跳下水。有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几岁的小女儿,一边游一边说:easy,easy(容易,容易)。我默默地跟了一会儿,待熟悉以后便开始加速。开始的一段两边是陡壁,有细细的瀑布从崖上飞洒下来。过了一段便进入了漆黑一片的山洞,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求生的动力使我超过了身边的人,时常处在前后几米处没人的茫茫黑暗里。有时洞顶会有光进来,有时中途会有出口,河流湍急处洞壁上会有绳索协助游客。

 

大概一共游了45分钟后,我终于到达了终点出口,岸上阳光灿烂。 后来得知XCARET MEXIC一共有三条河道。我上网查了一下,我游过的应该是blue river(蓝色河道)。网上资料显示blue river水流湍急,要求参加者会游泳。而有一条露天河道专门供老人和不会游泳的人玩。多亏没事先看要求,才让我有机会尝试了最惊险的河道,很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

 

3,大海里潜水

 

乘帆船去Isla Mujeres小岛,一路看到碧蓝碧蓝的海水,仿佛绿色和蓝色的染料倒在了海里似的。快接近小岛时,船上的一部分人跳下海去潜水看珊瑚礁,我也混在里面。这是我第一次在大海里(戴着救生衣)游泳。偶然埋头到海里看到几条带条纹的鱼,黄色的。没戴眼镜,海底云里雾里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珊瑚。刚下海时,海面拉起一根绳子,要求所有的人拉着绳子。当时感觉很安全。过了一会儿,有人指挥说:离开绳子跟着小组领导去游。一群人蜂拥游去。此时一个帅哥游在我身边唠叨说:我看你不行,还是回去吧。我四处看看,前不着陆,后不着船,回哪儿去?在他负能量的不停灌输下,我渐渐地掉队了。想起河道里那对着小女儿说easy的父亲,真是天壤之别呀!海浪不停地打过来,我呛了几口苦涩的海水。我还要不停地倒出呼吸管里的海水。此时的我已经顾不上潜入水中看鱼或珊瑚。完全是船遇难我在海里逃生的心态和经历。身边的帅哥有时拉我游一会儿,有时推我一把。游了一阵子以后,终于出现了几条船,我差点上错。上船后,工作人员连人数都不数。

 

总结一下今年圣诞节前的Cancun之行,时间呆太短了,应该留至少有五个全天在Cancun。而Cabos有三个全天差不多够了。Cabos的很多活动只需几个小时,Cancun的活动却是一整天,有的甚至长达十二个小时。墨西哥人憨厚朴实,给我的印象很好。不久的将来,我还会选择墨西哥其他的旅游胜地度假。

 

作者简介

卜兰子,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俄勒冈州立大学数学和计算机双硕士。现定居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郊区。2016年9月出版长篇婚恋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完成以北大为背景的悬疑校园恋小说《雾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看见潇洒的大作家了!是啊,尤其是圣诞的时候,度假村一晚上$1200,疯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下次我也多去几天。只是日出千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兰子!我们去年,前年都在Cancun,Cabos朋友刚刚回来,我们还没去,不来今年会和他们一起,最后女儿要去加州。墨西哥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们每次一般都去十天左右。还有几次是坐游轮玩得就仓促一点。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得像暴龙'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祝新年快乐!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奇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以前很少写游记,想想还是记录一下,不然时间久了就忘了。新年快乐!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谢谢关心,其实没什么危险,新年快乐!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有揪心,还是量力而行,安全第一的好!

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么详尽的旅游信息!
卜兰子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