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手抄本》读后感

(2015-08-05 20:00:21) 下一个
为了写这个读后感,我自己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滞后一天发。
 
我个人非常喜欢叶虻的每部作品。他的语言富有一种立体感,似乎含着音乐,画面还有一种情感。甚至第二遍读能读出第一遍没读出的东西,很有立体空间效应。(不知道我的意思表达出来没)
 
手抄本我是从头到尾跟读和点评。小说一开始就很有气势地抛出一个悬念,作者三次改稿,精神实在可佳。个人印象最深的是第二稿。第三稿把任重远推做线索人物,然而完篇却没有再提他。个人觉得从首尾呼应的角度,结尾的“我“也可以让任重远从剧中走出。
 
整部小说气势恢宏,三十年前的少年时光和现在来回交替,扣人心弦。我个人更喜欢现代部分的描写,包括应天集团,楚林和任重远的事业,感觉很酷很有时代感。小说从任重远等人寻找楚林展开,悬念重重,情感真挚。张力感很强。
 
中间有几节回忆部分也许是我没看明白,感觉和故事主线稍有脱离,稍显松散。另外开篇不久提到一个悬念,任重远因为什么知道了楚林在哪儿,我一直也没找着答案。
 
倒数第二篇,就是上一篇我觉得非常好,拿现代的性开放做对比,主题令人回味。顾菲没死的大结局多少有点突兀,个人认为。尤其是顾菲居然找到了作者,难以置信。如果顾菲找到楚林或任重远可能更可信。让楚林或任重远从剧中走出变成“我“也许更紧凑。个人觉得“我“出现得有点突然。
 
十分期待叶虻的下一部新作。希望是大人谈恋爱的故事。中学的小孩谈恋爱实在不容易引起共鸣。可能是我开窍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