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背包徒步-穆尔荒原(John Muir Wilderness)-(上)

(2022-07-25 20:38:28) 下一个

北湖到南湖 7/11-7/17/2022

曾经在2015年从Bishop的南湖用8天的时间走到穆尔山径(JMT/John Muir Trail)南部终点,那次的徒步累惨了,彻底断了走JMT 全程的念想。去年看到Tolife走了JMT的一段步道,重走JMT的念头死灰复燃,走不了全程,也走不了半程,走一小段总行吧。于是申请了5月到小湖谷和7月的南北湖许可证,虽然多年没有在高原徒步,但我知道到了一万英尺以上的高山我会有高原反应,小湖谷高度在一万到一万一英尺左右,徒步距离短、步道容易算是一次高原徒步前的拉练。小湖谷徒步时吃了抗高反药,上坡喘的厉害,走的慢,本来我也走不快,分不清是高反还是体力不支。没有其它身体的不适,总体感觉还好,于是对7月的徒步充满了期待。

以我目前的体力每天走5英里最舒适,8英里勉强为之,超过8英里就要靠毅力支撑。北湖到南湖总行程50多英里,如果要轻轻松松的每天走5英里,要10天的时间,但是中间没有补粮站,10天的粮背不动。反复权衡定了6夜7天的行程,平均每天8英里。

整个行程分为三段:

  1. 北湖走进JMT步道16.7英里,1夜2天;
  2. JMT&Piute岔路口 到 JMT&Bishop岔路口25.4 英里,4夜3天;
  3. 离开JMT 走Bishop步道到达终点南湖 12.3英里,1夜2天。

根据因纽国家森林网站(Inyo National Forest)地图总距离54.4 英里,Alltrail 上地图距离是52.6英里,实际徒步记录总距离65.4英里,我一直猜测因为我走的慢所以记录的距离比实际地图的距离要长很多。所以我在行走时根据的是地图的距离,而不是手机的徒步记录来决定每天行程和露营地。

为了让身体逐步适应高原,我提前2天飞到加州,提前1天入住北湖露营地。今年自二月到七月第三次飞加州,除了我们华盛顿州的步道,这里也是我喜爱的徒步地区,雨季时节的替补队员。

营地海拔9千多英尺,隶属因纽国家森林,营地条件不错,有放食品的熊柜,野餐桌,篝火塘,厕所很干净。熊柜门锁设计独特,不叫Bear box, 叫 Bear saver。

营地周围的野花很惊艳

营地周边白杨(Aspen)环绕,夏日遮阴秋季增色,这里的秋天一定很美丽。

营地费用由去年的每夜$27涨到29,加上我可以享受老年优惠,只需付半价,太便宜了。国家公园对老年人很友好,大部份州立公园没有这项优惠。

由朋友家开到露营地5个小时,我们从北湖出发,南湖结束,南北湖间隔10+英里,季节尚早公共班车还没有开通,找好营地后同伴开车把车停在南湖,然后招手搭便车返回北湖。

安顿好营地时间尚早,营地离北湖大约半英里的路程,开车路过,我们从北湖走到南湖,总不能连北湖啥样都不知道,于是绕湖一周走了一条短途步道,算是为明天开始的长距离徒步热身。

傍晚的北湖大部份游人已经离开,湖边水草丰盛,宁静的湖面不时有鱼跃出水面,激起层层涟漪。似乎在嘲笑我们,你能把我怎么样?

湖边依然有不倦的鱼翁。

虽然既无鱼竿又无钓鱼技巧,但我们善于行乞,讨得四条小鱼兴冲冲回营地。

结果悲惨的发现炉子罢工了,我们五月徒步就是用的这个炉子,怎么会呢?本来同行的驴友带了一个备用的小炉头,为了减轻包的重量,留在家中。左思右想可能是通气孔堵塞,于是用别针把每个出气孔捅了一遍。勉强打着了火煮了一锅鱼汤,再也无法让炉子工作。鱼汤虽鲜美但喝的心不在焉,怎么办?我们商量第二天再次搭车回南湖取车,然后到Bishop 买个新炉子。教训:任何重要物品上路前要检查,即便是常用从未出过毛病的工具也要检查,同时炉具要保持清洁,用完要随时装包防止落入尘土或其它赃物。

有了心事半夜醒来睡不着,想着炉子的事,如果去买炉子搭车顺利也要耗掉半天时间,我们耗不起。最好是让现有的炉子工作,突然想到我们只通了炉头上面的孔,炉头下面和气罐连接的通道堵了呢?第二天早起第一件事清理炉子,着了,大喜过望,终于可以按计划上路了。

Day 1 (7/11/2022 Piute 步道口到 Piute Creek)

一路上坡,路上遇到的第一个湖 Loch Leven

驴友走的快,在Piute 湖等我时洗脚。

自知走的慢谢绝了洗脚的邀请继续龟速前行,但是躺平午睡我是从不拒绝的,只需10分钟就满血复活。

翻过垭口是Summit湖

迎面遇到骑马的姑娘,上前搭话得知是为背包客送粮的,早知有这项服务我可以在山里多住几日。

可有的山路是这样的,骡马怎么走啊?

过了垭口进入低谷,沿途的溪水像串起珍珠的丝线把几个湖连成山间的项链。潺潺不绝的溪水滋养了肥美的绿地鲜花。

Upper Golden Trout Lake,有人在这儿扎帐篷。

猜猜这是湖?溪水?

Alltrail 上叫Piute Creek,因纽网站地图叫Lower Golden Trout lake。我们今晚在此露营,顺利走到计划中的目的地。

Day2 (7/12/2022 Piute Creek到 JMT&Piute Canyon的交叉口)

早上醒来在帐篷里发懒,心想昨晚看了落日,就不会有好的日出,我是完全没有方向感,这溪水一定是南北走向,早晚都好看。透过帐篷的一角看到金山头,爬起来就跑到湖边,总算没错过最好的晨光。

离开Piute溪水营地一路下坡,沿途多个瀑布,进入Piute 峡谷,周边开始变绿,仿佛雷尼尔山的仙境步道,只是因为气候干旱空气中缺乏水分,树上没有毛茸茸的绿色寄生植物。

本来应该是很容易的一天,特别是在高原行走下坡要比上坡容易很多。但我在上路后不久开始腹泻,幸好路上人不多,否则在毫无遮挡的山道上随处方便该是多尴尬的事情。加上快到JMT步道时的下坡路又陡又难走,驴友看我走的艰难几次要求就地露营,但我不想拖延计划更不想拖驴友的后腿,坚持按计划走到穆尔山径露营,下午6:33我们走过步道上的这座桥才算真正进入穆尔荒原区,走上穆尔山径步道。

Alltrail 的记录

按公园网站地图我们最多走了9英里,要想按时出山只能以公园地图为准。临行前又看了Tolife的游记,也看了于加穆尔山径日记的相关段落,她们都为没能在进化湖(Evolution Lake)露营而遗憾,我和驴友协商头两天多走点路,最好能赶到进化湖露营,可实际情况是这两天我们刚刚能达标,明天我们能赶到心仪的露营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