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秋十月的魔幻仙境(Enchantment) 2021

(2021-10-15 23:15:52) 下一个

10/5-10/9/2021

(一)申请许可证

魔幻仙境属于华盛顿州高山湖野生区(Alpine Lakes Wilderness area ),是700+高山湖中最耀眼的明星,尤以金松(Golden Larch) 著称。

曾经藏在深闺的秘境随着户外运动的流行,早已成为守不住的秘密。

我们去过几处高山湖露营,那不过是高山湖区中的灰姑娘,人家是长公主。因为身份高贵,露营许可证一票难求。众所周知许可证最难拿的是波浪谷(Wave),每天发放20张。但自从2021年2月开始增加到每天64张,而且全年开放。魔幻仙境分5个区,每个区每天只有32张许可证,24张网上抽签,每年2月15日开始申请。五个区中最抢手的是Core zone,所有背包客的最高理想就是到Core zone 露营。网上抽签按组申请,中奖后自行组团,最多可达8人。所以网上抽签每个区每天中奖的只有3个指标。现场抽签有8个名额按人头分配。如果是在Ranger 办公室抽签倒是当地人的福利,毕竟外地人舟车劳顿飞来抽奖的人有限。可新冠病毒流行后,walkup的抽签改到网上办理,每周日发7天的许可证,这可大大的降低了我们当地人中奖的几率。加上山高水险气候恶劣,能露营的季节只在5-10月份。而这期间5~6月刚刚开始融化的积雪下暗河涌动非常危险,进入十月气温骤降狂风暴雪家常便饭,实际登山露营的最佳窗口不过3个月左右,所以申请魔幻仙境许可证的难度远远超过了波浪谷。自从2015西迁至此年年申请Core zone的许可证,年年落马,倒是陆续的在雪区(Snow zone),Stuart zone,Colchuck zone露过营,Eightmile/Caroline zone徒过步,就剩Core zone 总是赖在我的愿望清单上,成了我挥之不去的心病。

说起来世界上魅力步道多的是,我用余生天天走也走不完,一条步道走不成没什么可遗憾的,可在家门口的步道去不了总是不甘心。今年八月开始不时上网遛遛,别说Core zone 没名额,连其它zone也没看到指标,以至我严重怀疑抽签方式改了网站没有更新,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总是让人生疑。又或许被那些IT的精英们抢光了,咱这文科女玩不转高科技,要是当年学了计算机专业,非编个程序来帮我上网抢证。九月过了劳动节学生返校,网上开始有名额跳出,9/20 和9/25 日各有7个名额,手忙脚乱上网注册,密码不对(因为疫情不外出旅行很久没上官网)等找到密码时间过了,所有的名额瞬间消失。那叫闹心啊,从此牢记密码每周日上网时刻准备着。有一日看到10/18有3个名额,觉的有点晚赶上暴风雪怎么办,和驴友协商犹豫间名额为0, 再次与Core zone 失之交臂。吃不到的葡萄当然是酸的,10/18号说不定下雪降温反正去不了。10/3日对于我来说是本年度最后一次机会了,再抢不到许可证,气候开始变的恶劣只有待来年了。一如既往早上5点开始上网,几乎每小时关注一次,这里的网站静悄悄没有任何数字出现。下午去健身房打卡,回到家再次上网查10/4和10/5居然各有6个名额。毫不夸张立马心跳加速急忙下单付款,为了给外地驴友飞过来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抢到10/5日3个名额,大功告成大喜过望。搞定许可证后第一时间通知驴友,驴友不含糊当即订了10/4日的机票,可谓招之即来,而且来之能走,10/5日我们如期进山。激动的心情不亚于走进波浪谷的那一刻,我在寂静的山谷大呼“胡汉三我来了”。一路走来遭到多少人的羡慕啊,他们也是抽签多年未果,深表同情,祝他们有朝一日也能中大奖。

(二)路难行

魔幻仙境的步道总长20.5英里,海拔升高4954英尺,徒步牛人一天穿越(through hike)。我没那本事,只能乖乖的等中了奖慢慢走。特别是保腚垭口(Aasgard Pass)0.75英里的山坡升高2200英尺,我曾因此放弃了进Core zone的目标,后来在Colchuck zone 露营时看到6~70岁的老妇背包去Core,那不安分的野心又开始蠢蠢欲动,好在我有两个愿意陪我慢慢走的驴友,让我心想事成。

我们仨遥望保腚垭口,下定决心用一天的时间攻克垭口。

离垭口最近的地方露营,垭口看起来似乎不那么恐怖。

龟速前进

四轮驱动

翻墙成功

这就是溪凡博客中描述的石头墙最难的地方吧?亏得年轻的驴友身手矫健,第一个上了墙头,然后把我拉上去,没有人在上面拉我真的上不去。

我们早上8:47在垭口脚下出发,下午1:46翻过垭口,穿越牛人用一个小时走过的路,我们用了5个小时也算创纪录了。不过因为慢爬这个陡坡并不累也不可怕,虽然慢俺也上来了,挺自豪。

其实过了垭口有些路也不好走,特别是走错了路。又不想回头,扔下包屁降。

Leprechhaun 湖到Viviane 湖有一段石头坡

离开Core zone 到雪湖的一段路有许多石头路。

这个大石头坡上打了很多的铁钉,晴朗的日子不难走,可是下了雪或结冰就会很恐怖。

2019年我们曾从雪湖走到Core zone,当天往返上下都走过,这次只从Core zone 往下走,路的难度超过我以往的印象。在魔幻仙境里问路,不是问还有多远?而是问前面还有难走的路吗?

从雪湖往下走还有2段难走的石头坡,如今步道经过修正可以算是天堑变通途了。就在这段山路上遇见这位大叔。

他仍在用老式背包,这种外框架的包并不适合走陡峭的山路,背包不够稳定容易失去平衡,但是他已习惯了这种包,并不推荐他人使用。他曾陪伴75岁父亲来此露营,如今他也到了这年纪,独自一人来露营。是一种纪念?一种仪式?或者什么都不是只是爱山而已。每次进山我那被市俗琐事消耗的身心都会得到充电,山中永远不乏鼓舞人心的榜样,艰难的山路只要一步步走下去也没什么了不起,临行前还顾虑重重,走完了反而增加了信心,已经盘算着何日君再来。

(三)行程安排

虽说拿到许可证后只有一天的时间准备出行,可我们已经期待多年,步道的情况烂熟于心。装备都是现成的打起背包就可进山。我和驴友都属享受型的背包客,不想走的精疲力竭,比慢不比快(想快也快不了),慢慢的走才有闲情欣赏路上的风景,才舍得花时间和走山的人闲聊。尤其如我出门不思归的野猫,在荒原的时间愈久愈好。一张许可证最长可露营13夜14天,可惜的是没有送粮的服务,仔细计算只能背5天的粮才能把背包的重量控制在30磅以内。不得已啊只能露营4夜5天,也许夏季来露营可以少背保暖装备,在山里多住一天,如果我运气足够好,还能拿到许可证。

第一天露营在Colchuck 湖边

这不是Colchuck湖风景最好的露营地,最好的露营地在湖对面,这是2020年7月的露营地看到的Colchuck 山。

其实Colchuck 湖边的另一处无名小湖的露营地也不错,营地在湖边的树林里避风遮雨,出了帐篷几步就可看到水中的Colchuck 山。

我们放弃这两处营地是为了最大可能的接近保腚垭口,以积蓄力量翻越这传闻中恐怖的陡坡。

第二天露营在雪溪边(Snow Creek)

在爬保腚垭口时我们遭遇6个到Core 露营的同袍,他们问我们在何处露营?我们走到哪算哪,只计划在Core zone 露营2夜,没有明确的目标,原则是天黑前露营。一路走一路玩,到了雪溪边开始飘起雪花,于是选择在这搭帐篷。

这6人组露营3天,全部住在Core zone的Perfection 湖边,然后可以在Core zone 里轻装徒步,这是效率最高的玩法,我们没那体力只能羡慕不能仿傚。不过Core zone 里任何一个露营地都是风景独好。我们搭好帐篷云开雾散,柔和的晚霞给我一丝暖意,似乎要帮我抗过寒冷的长夜。

那是我们在山里露营最冷的一夜,F15度/C零下9.5度。那岂是一个冷字了得。就在我们将要进帐篷时,溪水对面又来了8个背包客,问我们附近是否还有露营地。恰好驴友拴绳子挂粮时又发现了几个露营地,招呼他们跨过溪水,我从兜里拿出头灯帮他们照路。我说把头灯拿出来吧,他们说头灯打在包里不好拿。以我的目测他们的包都在40磅左右,原来是摄影帮。显然他们缺乏露营常识,更没有安全意识。头灯应该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在陌生的步道徒步应该在落日前找到露营地。Core zone露营的人有限,黑灯瞎火找块平地真不容易。

我很惊异在这里碰到这么多同袍,加上我们三共有17个国人拿到许可证,一共才有32个名额我们这个品种占了50%+?第二天早上闲聊才得知他们只拿到Snow zone 的许可证,试图以此蒙混过关。米国在现代社会依旧能保留一片荒原净土,靠的是规章制度,道理大家都明白用不着我来说教,靠自觉吧。我只说这里查的紧,我们曾来此露营三次,两次碰到Ranger 查证,罚款最高达5000刀。

没想走到Perfection lake时我们碰到了Ranger。

前两次碰到的Ranger背个大包在山里露营,这两帅哥当天穿越不过夜,身上只带一瓶水,简直就是足球明星的范。他们彬彬有礼,“你们如果能让我们看一下许可证,我们会很高兴”,正想得瑟一下我们的许可证盼着有人来查证呢,赶紧递上。没想到Ranger很仔细,说这不是许可证,只是中奖的确认信。不过如果我能证明付了钱也可以,赶紧查email,找到一份呈上,Ranger看了一下说这是去年的,弄得我像个骗子在糊弄人。继续查终于找到正确的付款收条,然后Ranger 耐心的告诉我怎么印许可证。我们还要在山里露营2天,再碰上Ranger又要走一遍程序,于是要求Ranger在我们的确认信上签子已证明我们露营的合法性。

想起那些无证露营的人,问Ranger,如果有Snow zone的露营许可证,从Colchuck进山,天黑前没走到Snow zone,迫不得已在Core zone 露营,也要罚?Ranger说是的,根据他们非法露营的时间按小时计算罚款,走不动不是逃避罚款的正当理由,持证露营是保持原野生态的初衷。

Ranger一定对这里的环境了如指掌,乘机让他们推荐露营地,于是我们有了下一个露营点。

第三天露营在Leprechaun 湖边

面对Prusik 山,背靠McClellan 山

果然如Ranger所言,露营地的日出日落都很美。

我们的露营地是一个半岛,沿湖走上下个露营地。

湖水由雪溪流入Viviane 湖,落在溪水里的松针在溪流的颈处受阻。旋转滞留形成金色的池塘。

过了溪水离开步道顺坡而下就来到Viviane 湖

回到步道继续前行就来到Viviane湖的另一边,

这里也是露营的好地方,尤其是在夏季,徒步客、露营人会跳进湖里戏水,还有人坐在湖边看书,每当我看到有人肯背着书上山就会很感动,青山绿水间读书才是诗和远方

Viviane 湖是Core zone 步道上逆时针行走的最后一个翡翠般的高山湖,真是万般不舍,如有机会一定要在Viviane 湖边露营。

第四天露营在下雪湖边(Lower Snow Lake)

选择离开Core露营实在是体能不佳,只能忍痛割爱拿出一夜到离步道终点近的地方露营。2019年我们拿到雪区的许可证,为了到Core zone徒步,我们在上雪湖离Core最近的边界露营。今天我们为了出山的路变的容易,选择在上、下雪湖之间露营。两湖由一条石头坝分割,地图显示石坝两边都有营地。我们边走边看知道露营地快到了,可看到的牌子是“day use only”。于是走上石坝准备到另一侧寻找营地。 石坝上有三位穿越的同袍在休息,我们在路上曾经相遇打过招呼,我说你们可要走夜路了,他们也奇怪,你们不是要露营吗?怎么还往前面走?我说找不到营地。三位同袍显然是露营老手了,告诉我们在“day use only”牌子前左拐有非常好的露营地。按高人指点我们顺利的找到营地。看到营地想着该向同袍道谢,也想和他们建立联系,虽然按体力我不可能和他们一起背包徒步,但我可以向他们讨教经验分享信息,急急忙忙赶回石坝已不见他们的踪影,只有在此向他们说声“谢谢”。

营地是我们曾经住过的最豪华的营地。

石桌石凳还有经过打磨的树根做行李架。18

营地位于一个小小的半岛,走几步就是雪湖的另一侧。

下次来魔幻仙境一定还在这里露营。

(四)魔幻仙境里的魔幻湖

魔幻步道像一根丝线把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溪流、池塘连成一串,犹如山中的翡翠珍珠项链。我们的徒步逆时针方向行走,遇到的第一个高山湖Colchuck lake。

湖以山命名,湖的标准照。这次来到湖边时云遮雾障选了2020年7月露营时的照片,当时我以为Colchuck山峰的右侧是保腚垭口,这次进Core才搞清楚保腚垭口在山峰的左侧。

登上保腚垭口可以看到湖的全貌

翻过保腚垭口,第一眼看到一个无名的小池塘犹如遗落在山间的翡翠。

站在Isolation 湖恍惚到了南美。

2016年我在南美的三塔峰也是云雾缭绕,魔幻仙境似乎转到三塔峰的另一侧。

附近有露营地,但是乌云笼罩什么也看不见,还下起小雨。根据进山前的天气预报这是我们在山中最冷的一天,这一带海拔8000英尺左右,时间尚早我们继续往前走试图到海拔低一点的地方露营。走到雪溪边雨变成雪,Alltrail 显示这一带有营地,于是决定在这里露营。

溪水向Prusik 峰流淌,途中受到石块阻隔形成一串串池塘。

跨过溪水走向Prusik峰,离步道左有条小路引领我们来到Crystal lake,湖边的山坡上有非常平坦的露营地。

这里有一条小路通向以尼泊尔安娜山命名的小安娜山(little  Annapurna)。因为第一次在core zone 露营,不熟悉地形不知时间是否够用于是放弃了登顶。据说在小安娜山顶可以俯览魔幻仙境的全貌,下次来一定要留出时间登顶

下一个Inspiration lake 

Inspration lake 对面是 Perfection lake

驴友心心念念要在Prusik 峰前露营,帐篷里就能看金松绕山峰。在Ranger的指点下我们终于找到心怡的露营地,就在Leprechaun 湖的半岛上。

2019年我们在上雪湖露营,走到这里回头。当时很遗憾没能走的更远,这一路走来发现金松在这里最美最集中。

离开Core zone 前的最后的一个湖:Viviane lake

离开Core zone后的第一个湖:上雪湖(upper snow lake)

下雪湖(lower snow lake)

Nada lake

西雅图机场走廊有这个湖的风景照,来到魔幻仙境才知道这幅照片的出处。这是步道上最后一个高山湖,余下的步道就只剩下浓浓的秋色。

行程完美结束,下午3:27走出步道,我们击手相庆,为我们的好运气、为我们又实现了一个期待已久的心愿、为我们的安全归来,为我们亲密无间的合作,干杯。

 

又及:出山的第二天,气温骤降、风力25级、降雪,金松见你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