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地露营-贝壳山(Mount Baker)2020

(2020-12-26 14:51:40) 下一个

12/23&24/2020

2019年一月到贝壳山走雪看到有人在山里露营好生羡慕,可2014年三月冬季露营的寒冷刻骨铭心,心中留下阴影从此断了冬季露营的念想。同年十月本想抓住秋的尾巴去背包徒步,意外遭遇大雪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状况下意外雪地露营,算是2019年背包徒步的终结。今年的新冠病毒无法外出旅游,雪地露营的念头死恢复然。

曾经的雪地露营由户外俱乐部组织,一切有领导操心,我只需搞好体能训练不当猪队友就好。这次傍不上有经验的老驴,只能自己操心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首先解决寒冷问题,我们带两床睡袋两个睡垫,专程Car camping去测试装备,如果冻的受不了开车逃跑。结果令人振奋扛住了华氏20度的严寒信心大增。

其次查路况,冬季去贝壳山的路只能开到滑雪场,而且这段路从11月到4月期间车里必须戴上防滑链以备不时之需。防滑链好买可不会装,有一年女儿带我去大熊山滑雪,半路被截,车里有链子但不会装,不过没关系,路边有人伺候,$25搞定。可那是加州人气足,而去贝壳山的路离开5号公路是大片的农田,决不会有人守在路边挣这点小钱。所以买链子时专门请师傅演示如何操作,看起来不难可到时忘了咋办?争得师傅同意录了像,又解决了一个难题。

最后,停车问题,以往去走雪当天来回,车停在滑雪场不是问题,过夜呢?恰好微信里结识的同好去露营,赶快咨询各项琐事,她耐心指点并提醒我网上预定车位并送来网址,在此特表感谢。

网上一查开始犯晕,同一网页不同的界面收费分别是$10,15,25. 网上有人质疑,国家的地盘(National Recreation Area/NRA)不该收钱,客服答:雪场由NRA授权经营雪场,收费用来维修停车场。有理,停车场要铲雪,还有厕所要打扫自然要花钱。我们把车停在雪场又不滑雪买雪票,雪场凭什么赚钱呢?我在东部走雪时有些山道收费,$15一天。问题是所有的车位都要网上预定,而预定的链接没有$10的选项,$25的车位是给房车的而且必须住在车里,如果没人住会被拖走。$15的车位是不得睡在车里,但是填好所有的个人信息,在第二步卡住无法付费。房车的停车位可以顺利预定,我倒是不在乎多交$10,可俺不在车里住,而且下午4点以后才能停车。俺带着所有的疑问打电话,电话永远是忙音,俺就写伊妹。客服很快回复:“Personally i would just mark that one person will be staying in it and then in the notes section address the issue and explain otherwise.

All the best,

Snow”

这答复很不专业,可有了这封信我算有了证据,一旦有问题可以据此来交涉。出于好奇我问露营地的邻居他们怎么订的车位,他们说没订根本没人管不必担心。不过我还是宁愿交钱买个安心,万一车被拖走怎么办,帅哥听了嘿嘿笑着说,我可以带你出山。

所有能想到的难题都解决了,只等老天爷睁眼,自从12/3露营后等了20天,太阳公公总算露了脸,幸亏是圣诞节前,否则这难得的机会又要浪费,我们总不能把家人留在家里自己跑到山里疯。

滑雪场有两个停车场,步道口在 Heather Meadows 停车场,我预定的停车位26号,到了停车场看不到任何标记,问正在停车的人才知道随便停。如此松懈的管理不知是因为新冠病毒所致?还是一向如此。

停车场有很多房车,这些车主是开着房车来滑雪,25刀的停车费比旅馆可便宜大了。在这停车的人不坐电缆椅(lift)上山,穿着雪橇走上去,滑野雪。

也有的滑雪后就在山里露营。

雪场里看到七老八十的滑雪客不稀罕,雪票的老年优惠至少70岁,有的大雪场要75岁。高山滑雪靠技术对体力要求不高,坐椅子上去,顺坡而下有飞翔的感觉。而走上去?我穿着雪鞋都一步三喘,相当消耗体力,所以滑野雪的都是少壮派。雪场里滑雪可以从2岁开始,而滑野雪我见到最年轻的小朋友6岁。

这条步道上大部分人是走雪看风景当天来回,但这样的行程对摄影师来说则错过了最好的拍摄时光。我也一直认为只有露营才能看日出日落,但两位大叔彻底颠覆了我的观念。

痴汉等婆娘

大叔来自本州奥林匹克市,半夜1点出发,开到停车场早5点,然后走2英里爬高1000英尺来到这(Huntoon Point)等日出。我们见到他们时已是日落时分。大叔们等完日出等日落,那天日落4点14分,我拍日落最后的一张照片5点02分,他们那时启程下山,走到停车场至少1小时,然后开4小时的车回家,整个行程大约24小时。

日落贝壳山

光照侠客山(Shuksan)

借用摄影师的照片

贝壳山位于Huntoon 的西北,日头落在山背后。

往北看是加拿大的落基山脉

太阳从侠客山背后升起

日照贝壳山

然后照亮桌山(Table Mountain)

桌山的背面

桌山顶可以露营,但冬天上去太困难,等到冰雪消融再做打算。

迎着朝霞,追捕最美的瞬间。

被雪覆盖的松树只露一个尖尖角,活像两只小企鹅。

守候雪山的武士和随行的爱犬。

Huntoon Point 露营地。

照片上只有4顶帐篷,还有一顶帐篷在远处的雪坡下,应该是景色最好的位置,出了帐篷360度无遮拦的全景图。只有走到这才可以看到远处的Price Lake。

雪地搭帐篷,挑个背风的雪窝,不能紧靠大树,因为树边有雪洞。穿着雪鞋把浮雪踩实。

固定帐篷?事先没想到普通的帐篷钉根本没用,我们把手杖插入地下撑住帐篷四个角,再用雪鞋把外帐拉开。外帐一定要和内帐分开,以保持通风,否则帐内外的温差会造成积水。手杖要尖头朝下,我们有的手杖是头朝下,上面的绳子被冻住,幸亏带了雪锨才挖出来。

大风天露营要用长绳子把帐篷和大树连起以免被风刮跑。

雪地煮饭,气罐一定要放在帐篷内保温,上次露营华氏20度烧水非常慢,REI的员工建议气罐贴个热手包。我用保温纸把气罐和水杯包一圈,烧水没问题。雪地露营没水。我们每人背了64盎司水,路上喝的,加上早晚两餐,走回停车场滴水不剩,看来还应多背一瓶水,至少车里要存些瓶装水。

回程的路上特意走到Artist Point,停车场全部被雪覆盖,只剩一个尖尖角。

只有常来的人才知这角的含义,2016年7月7日我来时看到尖尖角的下部。

这是停车场唯一的厕所,再下一场雪,雪地无痕不会有任何标记。

下山时风速15,微风起兮雪飞扬,就像一只无形的手轻轻抚平被人践踏的雪地,形成优美柔和的弧线。

完美的雪地露营,壮丽的朝霞日落,是圣诞最好的礼物。

感谢摄影师制作精美的卡片,为我们的雪地露营锦上添花。卡片通过网络传到各地收到点赞无数,也送去我对亲朋好友的祝福,愿所有人平安健康跨入新的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