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雪背包行 2020

(2020-11-01 22:20:32) 下一个

马蹄湖(Horseshoe Lake)10/28-10/30/2020

这是我们第三次试图走到马蹄湖,9月13日2019年我们在Colchuck  lake 露营回程的路上拐弯去马蹄湖,到达Stuart湖边时遇到马蹄湖下来的背包客,上前咨询得知还有一英里的山路而且很难走。我们算了下时间如果走到山顶天黑前出不了山,而且我们背着露营装备却不能露营,不合算,于是放弃。今年7月7日我们拿到Colchuck Lake 露营两天的许可证,露营的第二天轻装徒步去马蹄湖,可那天我的体能不给力,走到Stuart Lake 湖边,再次放弃。从此惦记着早晚要去马蹄湖露营。

本来想八月山花烂漫时去马蹄湖露营。可许可证不是想要就有。今年因为新冠病毒Ranger Station 关闭,每周一网上申请。

自从有了这念头,我和驴友周一早上五点起床,俩个痴汉等婆娘,守在计算机前直到九点。等了两个礼拜,什么也没有终于放弃。其中有一天我看到跳出个指标,特激动马上就订了五天,兴冲冲送给驴友,准备进山。驴友说怎么是八里湖?事后想想可能早起眼睛比较糊看花了眼,也或许是我的心情太急切有了幻觉。退许可证要提前七天才退钱,我订的许可证是一周之内,银子自然是没有的,可为了保留指标,我还是退了,这一带的许可证一人一年只可申请一次。

进入十月那一带开始下雪,指标开始多了一点。马蹄湖所在的Stuart Zone仍然紧俏,可Core zone有指标。Core zone 的指标颜值最高,5个zone 随便露营。根据天气预报我们订了两天的露营许可证。

到步道口沿2号路东行,路上的秋色还在,过了Steven Pass 有一处水坝。

沿途有许多景色很美可无处停车,这里有家糖果店有停车场。

进入商店的水泥道上每六英尺都有标记,提示人们疫情未过。

跳下车急急忙忙捏了一张继续赶路。步道口前的路面积雪未化,但秋色还在。

背包客过夜的停车位只有我们一辆车,十月底已过了徒步的季节,厕所已经关闭至明年春季。

离开公路进入步道口前有一段土路,以往来这尘土飞扬整个车身会布满灰尘,来之前我还在想刚洗的车算白洗了,这次一路开来车身依旧纤尘不染。

进入步道要在林中走很久。

我们第一夜的露营地就在湖边突出的一块石头上。

上次走到湖边就看中了这块大石头,当时有位帅哥在石头上裸晒,没敢走近。心中从此种了草,有机会就在这搭帐篷。其实石头边的林中有非常好的露营地,由于松树的遮挡地上无积雪,可我要在帐篷里看日出日落,所以坚持在石头上安营扎寨。

我们做饭时赏落日,收帐篷打包时看日出。可我们也为这浪漫时光付出了代价,雪上露营不好玩,凉气逼人,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凉的感觉。

半夜起来如厕,又是15月圆时。

回家后才知我们赶上19年一遇的蓝月亮,可惜我的手机浪费了美景。

临行前研究了地图,露营地到马蹄湖1.6英里,知道这一段路难行,但有1英里路沿湖没有多少升高,只有0.6英里比较陡的山坡路。为此我们留出一天的时间,所以心中没有任何压力。早起看日出煮饭打包磨磨蹭蹭,出发时9点半。

驴友预计12点到达马蹄湖,这样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挑露营地。1.6英里2.5小时太慢了吧?可实际的徒步时间大大的超过了我们的估计。几年前的山火设置了众多的路障,过溪水走独木桥。

倒木要跨越。

上下夹击只能钻。

猛然回首看到一抹金光。

回来整理照片发现雪地有痕,不知是超人还是动物。

遇到巨石绕道匍伏前进成爬山状。

驴友说这是最难的路吧,我说只有更难没有最难,然后就到了这小山坡。这段登山路走的几乎崩溃,以为上了眼前的坡就到了目的地,结果是翻过一坡又一坡,这是第三个陡坡,此时已是午后三点。

山坡和石头坡之间是溪水,我带着冰爪不想走石头路,也仗着冰爪防滑顺着陡坡往上爬。坡上滑了两次,幸亏抓牢了坡上的小松树没有滚下山。驴友走的水路沿溪水而上,防水鞋湿的瓜瓜透。我们在山顶汇合后同时大叫,太难了!就这小坡用了1小时14分钟。总算赶到湖边,可夕阳已落。

起了大早赶了个晚集,1.6英里居然走了7个多小时,我们路上可没瞎逛也没休息,看了Alltrail的纪录,是4.2英里。这也太离谱了,我们知道Alltrail 的纪录和地图的标的历程有差别,差这么多还是第一次。不过即便4.2英里走7个小时也还是太慢了。

接受昨日的教训,加上天气预报半夜起风降温,我们找到一处避风的树下搭帐篷。

这次的天气预报真准

半夜起风,而且是狂风,如果我们选择视野好的山头帐篷有被刮跑的可能。但我开始焦虑,大树万一倒了?仔细的感受风向,风来自帐篷的侧面,两侧是小树,最大的一棵金松在我们头顶方向,一旦刮倒也不会砸倒我们的帐篷,于是释然。

气温下降,但我们每人两床睡袋套在一起,树下没有积雪松软又干燥,温暖又舒适。

早上8点开始雨雪交加。

所有都在预料之中我们有备而来,并不惊慌,只是按昨天的行进速度,天黑前出不了山,无法和家人联系,他们该多着急啊。于是我们决定不煮早餐,打好包就上路,时间是8点33分。

就在我们上路时,雨突然停了,还露出一缕阳光。

老天爷一定是怕我们太失望毁了此地的名声,临行前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着急赶路无心赏景,我和驴友协商如何下山,我是不敢从雪坡下山,那简直是雪场里面的双黑钻。于是我们避过雪坡,跨过溪水。

沿溪水中的石头下山。

马蹄湖的湖水由此流泄与Stuart 湖汇合,这一段水的落差不大,我们踩着石头下山直到瀑布前上岸。

昨夜只有我们两人在湖边露营,踩着我们自己的脚印下山,远处的Stuart湖隐约可见。

上山时摸爬钻,下山时坐着往下出溜。

就要离开金松生长的山地,拍个美人照留个纪念,明年再见。

从马蹄湖到Stuart湖比昨天快了一个小时,除了我们要赶路的心态,也因为下山找到正确的山路,路上的障碍物明显的少。下山看路很清楚,上山却容易迷路。这就是站的高看的远的道理。迷路后没有及时找路是因为Alltrail上有人评论没有路,按方向一路上就能到达湖边。写评论的人一定迷了路,而且下山也没有找到路,才会写这害死人的评论。

到达Stuart湖时1点45分,风雪已停,天黑前出山没问题,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当然我们依旧不敢大意,只用了十分钟补充能量继续上路。由Stuart 湖到山道的分岔口之间有一处山谷,我们错过了花季,可晚秋的山谷依然魅力无穷。

过了十月此地露营不再需要许可证,天晴的日子我们可以到山谷来看冬日雪景。

到停车场5点零6分,我们的鞋早已变成了水鞋,袜子能拧出水,裤子也湿透,没时间也没衣服换急匆匆上路,到有信号的地方给家人报个平安。

虽然行前做了充分的评估,觉得时间挺充裕,可我们忽略了十月底日照时间太短,而我们步行的速度太慢,此行的教训是十月以后的徒步要走容易的短距离步道。

这次背包露营是本年度完成的第三个心愿,第一在Sahale 露营,第二Yellow Aster赏秋,第三个心愿虽然留下诸多遗憾,总算来过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会绕湖一周,我会爬上附近的山头看湖的全景。如果有机会在不同的季节抢到许可证,我会来这露营三夜四天,回程的路上在山谷里露营。

一年之内能还三个愿,特别是疫情期间深感幸运,在此为所有的亲朋好友祈祷渡过难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