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西班牙流感

(2020-07-04 17:07:55) 下一个

The Great Influenza by John M Barry

我在东部居住时参加了闺蜜组织的读书会,西迁之后无法继续参加读书活动,但书友之间的交往还在继续。新冠病毒要每个人保持社交距离,无论东西远近都无法聚在一起讨论,网上相聚又把我拉回读书会。书友选择了这本书,恰好瞎猫在多年前买了这本书,倒不是他有远见,当时书在减价,图便宜买了此书囤着还没看。疫情蔓延这本书再次流行,纸版的书脱销,幸好家里有现成的书,只是是音响版,只能听不能看,我很不习惯听书常走神,没想到听完了,还很有收获。

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持续了36个月,当今的新冠病毒还在蔓延,能持续多久没人知道。被宅在家中的日子看这本书,真是带着问题读书,否则这类书我读不下去。

刚看完书特有写读后感的冲动,但看了比尔盖茨的书评就泻了气,https://mp.weixin.qq.com/s/xhZfEzCpxX264UlRYthvPw 好话都让他说了,我还能写啥?搁置多日,新冠病毒不肯撤退,常让我想起这本书,于是重拾烂尾工程,想起啥写啥。

网上查一下西班牙流感会得到最简单扼要的介绍,但除了惊人的死亡数据,对这段历史不会有更多的感受。这本书让我对那次全球流行的病毒有了感性的认识。

首先我学到一些基本常识:

1 西班牙流感的命名

这是一个错误的命名,因为当时美国和西方所有参加一战的国家都封锁消息,毫不知情的西班牙媒体如实报道疫情,结果让西班牙背了黑锅。

全球性流行病历史上以地名命名,尽管西班牙流感是个错误,但对于普通人来说以地名命名的流行病名包含了更多的信息。因为要政治正确世界卫生组织(WHO)不再以流行病爆发地、特定动物(如鸡流感、猪流感)、人类个体或群体命名流行病,而是以流行病医学名称的缩写字母来定名,这次新冠病毒Covid19是Corona(新冠)Virus(病毒)和Disease(疾病)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19代表WHO在12/31/2019年得到流行病报告的年份。对正在经历疫情的我知道他的来龙去脉,但是对后来非专业人士只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

 

2 对付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隔离,口罩。疫情期间人人戴口罩,人们甚至给自己的宠物戴口罩。

西班牙流感的第二年研发出来的疫苗是防止细菌感染的肺炎,事隔15年科学家才发现西班牙流感是病毒感染,而流感引发的肺炎只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继发性细菌感染,所以当时的疫苗并没有起到制止西班牙流感的作用,隔离和戴口罩才最终结束了那场全球性的灾难。当时有的地区实行严格的居家令有一年之久。如今我已宅在家里5个多月,报道说疫苗最早可能投入市场是明年一月,这意味着我也要在家宅一年。

3 西班牙流感的爆发和一战紧密相连,甚至可以说,美国参加一战直接导致了西班牙病毒流感的全球爆发。a)密闭的空间-军营的居住条件,贫民的恶劣生活环境。b)人口流动,军人运往各地。作战部队坐火车移动的同时满足了上述两个条件,西班牙流感蔓延的线路图,就是一战作战部队的移动线路图。

4 美国传统医学到现代医学转变的过程,实验室显微镜的引进是其中的关键,美国当年医学实验水平大大的落后欧洲,是私人的努力和民间团体如洛克菲乐基金项目推动了这一转变。一战期间大部分医务工作者要应征入伍,为了保护科研人员不流失,洛克菲勒非常英明的将基金项目交由国家管理,从而保证了科研没有因为战争而中断。财团们出钱赞助科研,为社会做公益事业在美延续至今。我在这本书里看到了实例。

5 那个时代的军人和政府部门有些领导良心未丧,因错误的决定而导致的大量死亡折磨他们的良知,有人自杀以谢罪。

读后感:

1 病毒与政治

政府对应传染病的政治化,加剧了传染病的传播。当时因为美国参加一战害怕引起民众恐慌,对公众隐瞒疫情。政客无视病毒对公众的危害,在疫情相当严重的情况下拒绝专家的建议,依旧在费城举行大规模游行。历史在重复,为了和谐社会,为了经济利益,为了大选,总统在疫情期间催促复工,召集大型室内聚会,如今全美新增感染病例一日超过4万,总统依然认为他指挥抗疫取的了很大的成功。真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和平时期无辜百姓没有死于枪林弹雨却丧命病毒,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 人不能胜天

现代医疗技术水平比起百年前高出N 倍,1918年的流行病直到1933年才搞清是病毒感染而非细菌感染,而如今发现流行病能迅速的检查出来病毒的基因排列,但人类对病毒的了解依然非常有限,技术发展再快也比不上自然界的进化快。

3 病毒传播与人口流动

没有一战军事行动造成的人口流动,或许西班牙流感只在局部地区传播。百年之后的这次全球流感没赶上战争,但经济全球化,飞机轮船的交通便利,除了商业活动,旅游成为人类的重要社会活动,人口流动全球化,日常化,病毒传播的全球化会更加频繁和惨烈。

4 病毒传播与贫穷

西班牙流感最早在军营流传,是因为物资匮乏没有冬衣御寒只能抱团围炉取暖,虽然军方已经意识到人员聚集的危害,也禁止围炉取暖,但不是染病致死就是冻死,禁令根本无法实行。病毒在贫民之间的传播则与贫穷直接想关。不仅因为居住拥挤而且共用使用碗碟和床铺,百年后的美国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可巨大的贫富差距造成了大量的贫困人口,感染率最高的黑人和印第安人是他们现存生活状态的必然结果。

5 病毒传播与人口密度

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传播时期,造成人口高度密集的原因:1)是战争的特殊环境, 2)是贫困。而如今城市化,人口暴增,贫富分化造成的人口高密度社会形态,为疫病的传播提供了最好的环境。自然界通过疾病减少人口调节生态平衡,这次的病毒流行是自然界的一次调整?面对疾病人类的自然反应是拯救生命,之后呢?

6 病毒传播与医疗资源

西班牙流感的第二波来势凶猛,重症患者12小时内死亡,一位卫生部门官员坐车时司机和乘客都死在途中,他迈过尸体步行回家在床上躺了10多天,他很清楚去医院也没有用,医疗机构早已挤爆,就像这次疫情爆发初期的武汉。

我推测西班牙流感是传染病专业人员的必修课,这次对付疫情的战略方针是压平曲线防止医疗挤兑,大概是从西班牙流感中总结的经验吧。

常说接受历史的教训,从美国对付新冠病毒来看,从西班牙流感学到了什么?想来想去,压平曲线算一个吧。戴口罩?不自由。隔离,侵犯人权,跟踪病源?想都不要想,个人隐私坚决捍卫。热爱自由的美国人民,不自由 毋宁(病毒)死。好不容易压平的曲线,在复工潮,抗议示威,大型室内竞选活动的冲击下不堪一击,再次上扬,休士顿和佛州某些急诊室的入住率已达100%。以史为鉴,难。好了伤疤忘了疼,更符合人类的本性。

这次新冠病毒传播大大的超乎了我的想象力,二月自Maiu归来,就计划了七月底的背包徒步旅行,定了机票和旅馆,没想到六月底病毒传播反弹,这次机划必定流产。于是想起我这没有结束的读书笔记,我可以重拾烂尾工程划上句号,新冠病毒何时结束呢?

身处一个混乱的时期,我正在亲历一个历史时刻,待到新冠病毒过去再来看这本书一定会有更多的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