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悠游行 (5)小吃续 (台北以南)

(2020-03-23 23:06:01) 下一个

离开台北我们按顺时针方向南下, 第一站

花莲

日式拉面,我觉得在台湾该吃当地特色菜,难得瞎猫喜欢我立马妥协。加上小吃大全里有介绍,台湾化的日式拉面。

可以随意加面不要钱,但吃不完要追加50元。

腿骨熬的汤成乳白色,浓郁芳香不油腻,配上劲道的拉面吃的很过瘾。按国人的说法吃啥补啥,刚好爬完锥麓古道回来,喝点腿骨汤补补腿。不过我们也就各自加了一份,现在的胃太小。

日本拉面本是宽面条,而这里采用的细面条是九州风格的拉面。宽面的制作费时费工,九州是渔港,拉面馆为适应渔民的快节奏,將宽拉面改成细面条,从此成为九州风格的拉面。

外面没下雨但员工穿着雨靴,有点纳闷问他们为什么要穿雨靴上班?他们说这是店里的规定,因为餐厅的地面不断的用水龙头冲洗,穿雨靴也是必须的。

池上

池上大米最出名是台湾冠军米,出口日本,怪不得在台湾觉的大米饭很香。可作为台湾东部的乡村,早餐没有太多的选择。这家有豆浆但没有咸豆浆,油条,只有煎饺和煎包。本来自视包饺子高手,从不在餐馆吃饺子,但这家店的饺子和煎包是素馅,卷心菜韭菜鸡蛋加粉条,味道真的鲜,超过我的水平。我包的饺子靠螃蟹肉或海虾提味,素馅的饺子我还真的不敢做。

简单的设备也可以做出可口的早餐。

老板娘66,和两个女儿开的早餐店,26岁那年开店至今。每天早上三点起床做准备,10点关门,等女儿出嫁了就退休。

穿黑衣服的是老板娘,女儿除了一起做早餐还在隔壁开一家民宿。她说下次来池上住我家,晚上睡我,早上吃我。

台东

台湾旅行时的晚餐夜市是首选。可台东是小城,夜市只有周四至周六开。我们到的那天是周日,只能再想办法,于是想起大众点评,找到这一家。

和我做的葱油饼不同,没有层,像做包子把葱放在面皮上捏成团再按压成薄饼煎熟,煎的鸡蛋再加一点绿色的九层塔。做好的饼放在成型的鸡蛋上,翻一下对折起来,装到小纸袋里,非常适合在街头上边走边吃。

瞎猫吃的意犹未尽,耐着性子又排了一次队,吃了两张饼撑着了。

第二天去尝另一家的葱油饼,招牌有点夸张,但做法的确特别。

首先,用湿酵母加老面放在冰箱里低温发酵42小时,老板说这样发酵的面做成的面食,吃了不会胀气。

其次,面团用手做成一张薄饼在锅里煎的快成型时,旋转成面饼成花式形状的油饼,形成多层,然后加煎鸡蛋和葱花蔬菜。每天发酵好的面团有限,平均每天买70张饼,下午2点开张,卖完为止。

摊主从26岁开始做到现在已有十年,他跟师傅学传统的制作葱油饼手艺开始,琢磨改进有了自己的配方和固定的顾客。

我很惊讶台湾众多的小吃店由相当多的年轻人在做,有些是继承家业,有的是自己创业。这位摊主只做一种饼,做了十年没做腻,和我谈起他的饼津津乐道,大有以此作为终身事业的劲头。我的猜测全民医保和退休金制度为众多的个体商贩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让这个群体安居乐业。

米苔目

在街上随便找了一家,挑没吃过的尝尝。米粉做成的粗粉条,可以干炒或汤煮,我要的汤米苔目,就像吃面条。

 

高雄 六合夜市

夜市已经成了台湾旅游景点之一,导游打着小旗领着一队人涌向夜市,给夜市增加了不少人气,也有老外混入其中。一位以色列青年告诉我他最喜欢吃的是粽子。

鸡爪冻

味道和我在美国华人超市里买的凤爪味道一样,说是台湾特色,摊贩的老板娘吴妈妈是大路嫁过来的媳妇。只因我好这一口又懒的自己做才卖了一份尝味道,唯一可以算台湾特色的是,鸡爪去掉了骨头,吃起来很容易,但也丧失了啃骨头的乐趣。我想很多喜欢吃凤爪的同好,一定喜欢慢慢啃骨头的过程,细细品尝脱骨鸡皮的味道,任何东西得到的太过容易总会丧失它自身原有的魅力。

台南市

裸仔面

在街上找了一家号称70年的老店,店面老旧,但人气旺,而且多是年轻人吃工作午餐,穿的西装笔挺在简陋的街头小馆吃饭挺普遍。一直想吃一下台湾的河粉,菜单上看不到,恰好邻桌客人在吃河粉,告诉老板娘就要这一款,然后拿着菜单让老板确认菜名才知道鲜河粉在台湾叫裸仔。

台南有台湾最大的屠宰场,碰到的当地人、出租车司机都说,来台南一定要吃牛肉面。这家店的牛肉是当天杀的牛肉,还带着温度,叫温体牛肉。

我点了牛肉尾骨汤,萝卜牛肉汤,特别是汤里的萝卜入嘴即化非常的清谈鲜美,一点腥气味都没有,是我迄今为止喝过的最好的牛肉汤。

价格也亲民,汤可以随意加,后悔没买红烧牛肉面和刘山东的牛肉面比较一下。

 

嘉义

来之前在nextflex 看了嘉义的美食纪录片,慕名而来。

一种小吃一个故事

做法看起来简单,但米粉的做法一很讲究,味道像松糕,我在家山寨过松糕,米粉制作成小颗粒状费劲。做好的米粉呈非常小的颗粒状,放到模型里面加上芝麻/花生粉,倒扣在锅里保温,要趁热吃才好吃。因为喜欢离开嘉义买了一盒,过了夜之后味道大为逊色。

鸡肉饭

是嘉义的特色美食,否则不会吃鸡。后来在阿里山遇到一位台湾的动物营养学家,得知台湾的肉鸡也是改良品种,一个月成熟,和美国店里的鸡没什么区别。台湾人民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烹饪才能,居然可以把大批量生产的鸡也做成特色美食,台北可以看到嘉义鸡肉饭的小店。

林聪明砂锅鱼头

纪录片重点报道的是这一家,第一天去看排的老长的队。

以为是周六人多,改天再来队排的更长。领号时中午12:02,号叫到35,我拿到81,服务员说等起40分钟左右。等吧,明天就要离开嘉义,今天要吃不上鱼头砂锅嘉义不就白来了吗?

街头遇到的老伯建议不要点鱼头要鱼肉,这有点邪门,鱼头砂锅出名的店不吃鱼头?我们还是从善如流,点了两份鱼肉砂锅,一份白玉苦瓜,茭白芦笋,腌菜笋汤,380台币/13美元。

网红店,家庭小店做大的成功模式,已经在建分店。

据电影里的介绍,林老板的女儿在台北受的大学教育,学的旅游专业。年青人自然喜欢热闹的都市,可作为独女很不情愿的回乡继承家业。因为林家的女儿接受了大学教育,才有可能把夫妻小店转化为现代快餐式的店面。不过品位吗,实在是贫下中农的大锅饭,口味重,油腻,味道偏甜,或者说不合我的口味。哎,不能免俗,不来吃肯定后悔,吃了更后悔。不过看在价格的份上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人家生意坐大了,也不宰客,愿者上钩。

台湾小吃的量小,价格便宜,为品尝众多美食提供方便。我和瞎猫常常只要一份,最初还有点不好意思,可摊主习以为常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屑。当地人点菜的份量也不多,这可能是遍地美食的台湾胖子并不多的原因之一吧。

有的夜市和街头小贩也会有人在店前专门拉客,但不过分,没有脱不了身的麻烦。我们曾和一个店主聊过这个现象,他说早期的台湾拉客很严重,现在过了那个阶段,台湾算不上富有但普通人家衣食无忧,特别是台湾有世界上最好的全民医疗保险,老百姓不是那么急眼的捞钱。

台湾人民得到了民已食为天的真传,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街头巷尾还是旅游景区,随处都可以找到小吃。台湾没有大的快餐连锁店,这就使得传统手工食品制作得到传承,保存了食品的多样性。除了民众的口味要求,媒体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常在小店里看到某某报纸对店家的专访。这位一个人开的糖果点还有电视采访。

有人说台湾保留了很多大陆和日本丢失的传统,我从台湾小吃感受了它的一个侧面,这是在国内感受不到的氛围。至于后者要由日本人来评价,日本殖民台湾50年留下了什么?

来台最享受的是美食,最严重的后果是增肥,20天长了五磅,哎,顾不得了,回家再减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