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悠游行 (4)小吃 (台北)

(2020-03-22 15:31:26) 下一个

来台之前看了焦桐的台湾小吃大全,这本书就成了我在台湾旅行期间的饮食指南,挑选食品的原则:1.台湾特色菜,2.在家自己不做的食品。至于包子,饺子之类是俺的拿手活,不管名气多大就不在我的饮食清单之内。

永和豆浆

老牌店,看起来有点旧,但是卫生达标,吃过之后没有腹泻。我的肠胃非常脆弱,那可是检验卫生程度的试金石。

街头老式的烤饼炉子

顿时唤起童年的记忆,在哪贫瘠的年代能吃上街头新出炉的热烧饼已是极大的享受,这种炉子在国内的大城市已经绝迹,不知小城镇是否还能见到。

台湾著名笑星秦菲菲哥哥开的店,江苏风味。

周日去扑了空,店关门。周一又来,碰上店老板在门口晒太阳,他就住在二楼,曾经当过老师。他的妹妹秦菲菲说,那就叫“秦老师早餐”吧。秦菲菲开的三家店叫“秦小姐豆浆店”,算是秦家的连锁店。看到店主后才注意到店牌子上有老人家的素描。

秦老师和我们是同行,他在海岛教三民主义。我曾隔海教中共党史。老人家民国37年生,长我们几岁,应该和我们算是同龄人了。

咸豆浆

有咸豆腐脑的味道,普普通通的早餐很合口。这家萝卜丝包也好吃(喜欢吃但总是做不好),烤的发面饼一般,狮子头是招牌菜,成盒卖,当地居民买了做礼品或回家吃,小型的狮子头可做零食吃。我们俩吃不了一盒,服务员建议我们点一张饼卷一个狮子头,里面加了鸡蛋和小菜。

刘山东牛肉面

其实牛肉面在山东并不流行,但在台湾没碰上山东风味的小吃,加上大学同学刚从台湾回来强烈推荐这家的面,就专程去找这家店,隔壁的牛肉面店装潢漂亮但门前冷落。这里设施简陋但排长队,饭香不拍巷子窄。

面汤的味道很浓符合我这山东人口味,不愧为山东招牌的美食,餐桌上有免费的生大蒜。

著名的台铁便当

台湾当地人推荐。我们先看到高铁便当,台前小帅锅问“吃过台铁便当吗?,如果吃过的话想比较一下两家的便当,可以在这买,否则推荐你去买台铁便当”。这小哥一定没有销售额的压力,找上门的顾客拱手让人。

味道只能说可口,分量足,米饭很香,软硬度恰到好处,有肉有菜营养搭配齐全。在美国的中餐馆,米饭的品种不好,煮的也不好。但这都不是它的出彩之处,正如推荐人所说:价格秒杀大陆火车上的盒饭。

回旅馆的路上,看到世贸大楼里面很热闹,正赶上年货展销会。我们进去看热闹,到了卤肉摊就走不动了。

瞎猫小时候不吃肉,下乡八年彻底该了这毛病,但依然不如我爱吃肉能吃肉,这次他要求买了一个猪蹄膀台币250,心里直打鼓这怎么能吃完?没想到被我俩分两次干掉了,好吃的东西不愁多。

夜市是台湾人夜生活的去处。日本人下班去居酒屋,美国人去酒吧,在台湾没看到喝酒的地方,也许因为我不喝酒所以看不到。感觉台湾不流行喝酒但爱美食,夜市里人头攒动。

台北有三大夜市。

士林夜市

大肠包小肠,地道台湾小吃。大肠是糯米肠,小肠是香肠,里面还加上一点盐萝卜干和小菜,我选了蒜味的调料,糯米香加上香肠的肉香,应该和粽子是一个家族,但因为是烧烤还有特殊的烧烤香,比粽子更好吃。以至每到一地就找大肠包小肠,不过吃遍台湾这一家的味道最好。

宁夏夜市

这的夜市更平民化,士林夜市是一个封闭的地下城。而宁夏夜市整个一条步行街,每天下午四点封街,小摊贩推着小车抢占有利地盘,市井气息浓厚。这家店在夜市的外边,我是慕名而来。

“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莲子和芡实(或薏仁),用猪肚或猪肠做药引煮的药膳汤,只有鲜味没有药味和猪肚的腥气。

点了四神汤和鱼丸汤+肉粽,肉粽和鱼丸汤味道一般,肉粽和在美国吃到的味道差不多。服务生说我们的口音很重,我感觉台湾人民说话很轻很软,他们认为大陆人讲话很重很硬。

吃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去找素食店解决蔬菜问题,素食店主都信佛。

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清淡不油腻,不咸也不甜,一盘菜台币85元,绿豆汤免费随便喝。这是我对台湾小吃最满意的地方,不像美式中餐,太多的糖加上淀粉裹在菜里简直就是一团浆糊。

辽宁夜市

在台湾几乎见猪脚必吃,绕岛一周辽宁夜市猪脚城这家最好吃。

本着每一种食品少吃以便多吃不同的美食,我们只要了一个猪脚中段小份,一份台币80。

当时店里冷清我还纳闷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没人呢?出门瞎猫问明天啥时候开门?告知关门至到年初二再开门,一听这立马回头又要了一份。怪不得门前冷落,大家都回家过年了。大众点评上说常常要排一个小时的队。

这家的鹹蛋炒苦瓜也好吃,没有苦味。苦瓜是白玉苦瓜,在美国只有绿苦瓜。

筒仔米糕

原本是竹子桶制作,现在是改良版用铁盒子蒸的糯米,加上自己配制的调料。

米里没有肉,又没有竹子的清香,全靠自制的调料提味,低于我的期望值。

一直不知到什么是担仔面

就是汤面,里面一个鱼丸,面是手工制作很劲道汤也鲜。

就要过年夜市有点冷清,店门口有人拉客,唯有这家要排队。

店以面条为主还卖卤菜,猜猜这是什么?

鸭舌头,5个100元,爱吃凤爪的同好一定喜欢。在火车上看到有人吃很好奇,问是什么东东?答 “鹅舌头,高雄特产”。在台北的鹅肉店不少但没有鹅舌头,果真是高雄的特产。好不容易看到鸭舌头,尝了一下味道不错。

这家的面果真好吃,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家的面条比刚吃过的担仔面味道更好,吃过之后方知什么叫唇齿留香。另外饱腹之后对味道的评价更准确。我们吃了担仔面又来吃这家的面,再吃绝对超支。可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不吃没机会了,破一次例(其实在台期间天天破例),反正我的胃是橡皮胃,除了增肥没有更严重的后果。

台湾桃园机场,贵宾室免费餐。

吃了20天的台湾美食,还是被这里的食品惊呆了。牛肉汤面不如街头的味美,可比美国中餐馆里的面好吃,还有凉拌木耳,豆腐皮的素菜包,五香花生米,毛豆,地瓜……,甜点里糯米皮包的chesecake完美的中西结合饭后小点。桃园机场贵宾俱乐部的食品,无论从味道还是品种的多样性,绝对秒杀世界各大机场的俱乐部菜单。

台北市总共住了八天只吃了一次餐馆,其余都在街头小巷子里搞定。总体来说口味清淡但可口,店面陈旧但卫生,外出旅游从来没有像在台湾这样放肆的在街头随心所欲的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