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访 Havasupai Fall (哈瓦苏瀑布)

(2019-04-08 11:03:07) 下一个

去年二月抢到去哈瓦苏瀑布的许可证,可女儿工作忙的走不开。今年她在注册的第一时间上网按自己的时间抢到两张许可证邀我同行,女儿的召唤自然是招之即来,而且来之能战,为娘的很高兴女儿能走出家门到户外换换气。

家附近新开张了一个机场,原波音公司机场改建的小机场,目前只有阿拉斯加和联航两家航空公司运行,从我家坐uber到机场只要$13,飞到堵城的往返机票$199。非常喜欢到小机场坐大航空公司的班机,方便又安全。

今年去瀑布露营的价格暴涨,去年我自愿选择露营三天,露营费加许可证每人$125,今年必须露营三天没商量,每人$350,这是迄今为止住过的最昂贵的露营地,五星级酒店的价格不过如此吧。雇一匹骡子往返$400不可以定单程。2018年雇骡子单程$130。连女儿这么肯花钱的人也觉的太离谱,于是决定自己背着行李走下去。

我说印第安人也太狠了一点,女儿倒不以为然,当初的殖民者夺走了他们的那么多土地不是更狠吗?价钱是他们定的,可没人逼着你来呀。愿者上钩还抢破头,合着现代旅行者在为祖辈还债呢。所以咱们的老祖宗早就说了,要为后代子孙行善积德。

增加的钱都干了什么?

GPS显示马上就到步道口的公路上设了路障必须停车,修路?

原来是警察叔叔在站岗放哨

主要查酒,富裕起来的印第安人酗酒成为社会问题,怕游人向当地人走私贩酒?后来在去Beaver的步道上我还真看到一个废弃的空酒瓶,要是不严格管制还了得?

到哈瓦苏瀑布露营有诸多规则,特别是严禁当天往返的徒步,步道口前的关卡除了查酒就是查许可证,填表。好在只有一条路通往步道口,在此把关没人能偷偷的从陆路溜进谷底瀑布。到达露营地看到告示,违规者的罚款高达$1200。

在去Beaver fall 的路口也有个戴红帽的小帅哥站岗查许可证,

可徒步客谁怀里揣着许可证呢?再说一个团队的人未必集体行动。这可难不住印第安人,每个露营者在露营期间手上要戴着条随时准备盘查,如果查到无证进村,除了罚款终身禁止入村。整个瀑布地带沿哈瓦苏河行成一个又窄又长的峡谷通道,上面警察叔叔在公路把关无法混入,下面小帅哥堵截,想从卡罗拉多河徒步进村也是妄想。

上下两处关卡不仅登记注册,回程还要注销,这是今年新增加的工作岗位。

第安人的村庄到Beaver fall 单程5.5英里,中间要过三次河,他每天怎么来上班呢?傍晚我在露营地看见有人骑山地自行车,还纳闷自行车怎么运到谷底?女儿眼尖,告诉我那是小帅哥骑自行车上下班。可自行车只能骑到Moony fall 的步道口,剩下的3.5英里还要靠11路(小时的说法2腿走路)。

露营地办公室24小时有人值班,上下班坐拖拉机。办公室提供免费储存食品的桶,运送行李的小推车。整个露营地沿河而建一英里长,对于不能负重的游人是很大的帮助。用不完的气罐也可以送到这供他人使用,我在露营地时看到办公室的桌子上摆了很多的气罐,早知道就不背气罐了,可谁又敢冒这个风险呢?这可是没准的事。

步道上看见几处帐篷,

应该是当地人修路的工棚,很明显上涨的露营费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

由Moony fall 到Beaver fall 增加了11张野餐桌,去年来时只有一张野餐桌还摇摇欲坠。如今过了Moony fall的过河处按了一张野餐桌,往返过河的人有个座位脱/穿鞋。

拆掉餐桌铺路,似乎“拆了东墙补西墙”。

为了少背一天的粮食,我们计划下去的那天在村里的餐馆吃一顿。可餐馆从今年一月份关闭装修至今不见动工。

幸好对面的小卖部还开门,有冷的三明治,价钱合理。

去年暴雨洪水泛滥河水变的非常浑浊,露营地关闭了两个月,如今的哈瓦苏瀑布又恢复了它的纯净。

Moony fall 和Havasu fall就像孪生姐妹。

B ever fall 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下到 Moony fall 的路依然艰险,

好心的游客留下手套供他人使用。

过河的水比去年二月份的水还凉,据说现在的气温高于二月,新融化的雪水使河水降温。

四月的哈瓦苏河畔一片翠绿

小黄花点缀在嫩绿之间。

偶然也能看到一些白花

这样的花只看到一棵

 

 

谷底最常见的花

和上班的人出游行程总是安排的紧紧巴巴,女儿周四下了班,坐5点的飞机到赌城已是8点。如果赶到步道口就太辛苦,我在途中Kingman 的沃尔玛对面定了旅馆,先把煮饭的煤气买好再入住酒店,打包整理,上床已是11:30。

女儿在Dollar公司租的车,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服务质量特别好,所有的手续网上办好,到了租车地直接拿车,根本不必去柜台排队,强烈推荐这家公司。

入住酒店包早餐,早六点就开门。我和女儿协商六点去吃早餐?被她断然否决。人家在上班出来休闲当然要睡懒觉,可我们开到露营地还需要2小时20分,然后要走10英里到露营地。露营最忌讳天黑找营地搭帐篷,更重要的是注册办公室四点下班,错过了时间第二天要走四英里去注册。

我们计算了一下时间,梳妆打扮加吃早餐1小时,开车2小时20分钟。她同意把闹表定在早7:30,还补充了一句我不会睡到7点半的。然后倒头便睡,一觉睡到7点半。虽然心疼女儿还是把她叫醒,终于按计划11点走进步道。

去年的注册办公室在路的左边,今年搬了家,旧的办公室一点痕迹都没有,要不是去年留了照片,我一定怀疑自己脑子出了问题。

到了露营地,到处都是帐篷,有点奇怪,每天的定额都一样,而且在注册的第一天全部售罄,怎么会比去年的人多呢?女儿开始有点紧张怕找不到露营地,过了第二个厕所,好不容易看到一块平地,可是没餐桌。我们要露营三天没餐桌不方便,可又怕这一块露营地也被后来的人占了,于是放下包女儿留守,我继续往前走,直走到第三个厕所,也就是露营地的尽头,还有一个带餐桌的营地,大概因为正对着厕所才无人占领。其实营地在高处,又是上风头根本就没有任何异味。

因为去年来过,我本来就计划在露营地的尽头露营两天,这离Moony fall 的步道口只有100米,去Beaver fall比住在露营地入口要少走一英里。如果计划徒步去卡罗拉多河就更应该在露营地的尽头扎帐。去年露营三天就是为了走到河边,因为下雨留下了遗憾。女儿不喜欢徒步,痛恨背包露营,她主动要来已是出乎意料,自然不能指望她陪着我去自虐。当天来回16英里的徒步谈何容易,走完路还要在Moony fall爬梯子才能回到露营地,没人作伴我不敢贸然前行。

第三天我们按计划换到露营地的入口处,帐篷就搭在河边,好风景的地方露营心情更好。

露营地入口处离哈瓦苏瀑布很近。更重要的是离回家的路近。

吃了两天露营速溶食品,非常想吃路边摊上的炸油饼。

离开哈瓦苏瀑布的路上增加了卖饭的小草棚,这是第一家,不开张。

第二家关门,不过没关系,我们进露营地时碰到好几家呢。

第三家也关门?

还是没人,不过好歹有个牌子。

明确写着“9:30开门,但是我们10:30才能到,不过大部分时间我们12:30到。6:30关门。典型的印第安人风格,这可不是开玩笑。

第一天下来时,我们在村里吃了饭,看到路边的摊贩嘴馋可胃里缺乏空间,就想等到来哈瓦苏瀑布玩的时候一定来吃炸油饼。到了这儿早上11点多,没开门,也许太早?我们就先去Little Navajo fa?l?l瀑布玩水,回露营地的路上已是2点多了,还是没开门。午睡之后不甘心,又去探望,依然大门紧闭。回到营地问了一下Ranger,他说这周发工资,他们出去度假了。是啊他们也需要休闲,人们从各地飞来逃避现代文明假装回归自然,他们飞出去追求时尚享受现代文明提供的娱乐。

50英尺瀑布的游人稀少

大概是只宜观赏无法戏水不受年青人待见。只有这位老兄从我们去的时候就在这,直到我们转了一圈他还没动窝,似老僧入定。

如果不走到卡罗拉多河边,这三夜四天都干吗呢?

占个好地方晒太阳

读书

玩手机的最多

这里的水温比过河时的水温高好几度,连俺这奥巴桑也忍不住下了水。

这一对走下来顾不得去露营地安营扎寨,先下水再说。

还有带着救生圈来露营,

我敢肯定这些人是雇了骡子,空手走下来。

我们露营地的邻居2个人搭了一个巨大的帐篷,所有的露营设备都是开车露营的重装备。这里和大众旅游的海滩已经没有多少区别,只要肯花钱,骡子托行李,直升机载人。我就纳闷不爱走路干嘛到这地方凑热闹?水依旧碧蓝但世外桃源不再,它在商业化的陷阱中迅速坠落。

我们走下来到露营地共11英里,女儿脚上就磨起了三个大泡,第二天去Bever fall往返又是九英里。想到上去要负重走10英里就头大,我也挺心疼女儿。于是决定坐直升机上去。我们事先看好了地点,又问好了排队交钱的地址,收钱的印第安老伯讲,早上7点就有人在这里排队,至于我几点来吗?要看我睡到什么时候醒,最早的一班飞机10点起飞。

傍晚我路过营地办公室再次咨询坐直升机的情况,这回Ranger讲的更邪乎。他说有人早上3~4点就上路,去晚了大概要下午2~3点才能搭上飞机。如果我们不必在离开瀑布的当天坐飞机返家,早点晚点都无所谓。我们是晚8:40的班机,走出步道口开到机场需要4个半小时,还要还车。所以我们要在下午2点前搭上飞机,和女儿协商早上闹表定在5点。

早上4点半就听到邻居在打包,我有点沉不住气,点上头灯开始整理行李。本来想打好了包再叫醒女儿,可她也没睡踏实,看到我的头灯亮了她也开始整理行李。女儿像老妈动作挺麻利,五点钟我们上了路。

一路急行,我生怕自己走的慢被后来的人超过,一路频频回头,同时催促女儿先走,可天黑赶路女儿不放心,一直等着我,5:50到了目的地,50分钟负重行走上坡路2英里这是我徒步速度的最高纪录。

上路前有四个人在我们前面动身,这时看到他们以为是在排队等飞机,心想不算太坏,我们排在第五-六。可他们决定走上去,因为听说周一很多印第安人要飞出去上班。这直升机由私人公司运作,他们和印第安人达成协议,当地居民乘机免费而且优先于游客。游人排队登记注册缴费和印第安人分成两队。我们交现金一个人$85,如果信用卡付款另加$10。坐飞机的乘客可携带一件行李,这比雇骡子便宜多了。

我其实倾向走上去,因为这在我的掌控之中,现在6点,走的再慢12点也能走到顶了。可这飞机的事就没准了,小飞机一次载客4人,往返一趟要45分钟~1小时。虽然我们排在第一,可如果有10个印第安人要出去,我们搭上第三班飞机,最乐观的估计中午12点飞出谷底。女儿也在犹豫,正在这时后面来了人,如果放弃就放弃了早起贪黑赶路赢得的第一名,坐飞机,就这么定了。

看着我们后面排起的长队心理这叫乐,后面的人也就比我晚个10来分钟。如果后面无人跟进,我们一定会觉的亏大了。

排队的时候很无聊,和后面的小朋友聊天打发时间。他们只露营两天,怎么会呢?原来他们去年抢到八月的露营证,因为去年的洪水泛滥关闭了步道而未能成行。凡是交了钱的人一概不退钱,但可以在今年任意选择时间来露营。去年虽然步道关闭两个多月,当地政府的经济损失为0。怪不得露营地那么人,机乎所有的平地上都有帐篷,取水的山泉两侧挤满了帐篷,去年那里根本就没有人。

从他们的装备看显然不是徒步党,他们是怎么找到这里的?当然是网络,大众媒体各种电子产品一方面把一大批人宅在家里,同时又把一大批人忽悠出家门,奔向各个角落。女儿也是被网络上的照片所诱惑,加上一票难求大大的刺激了她的好奇心,来后觉得不过如此,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登记收钱的小帅哥8点就到,意外的惊喜。网站上明明说的是10点吗。

飞机来的太早了,印第安人还没准备好,我和女儿做了头班飞机,又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直升飞机呼啸着腾空而起,再见哈瓦苏村落。

生平第一次坐直升飞机,加上等待前的焦虑不安和意外的惊喜,着实有点小激动。快乐是什么?就是一连串的不确定性后,结局出乎意外的顺利。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时间地点去等直升飞机,我那会有这么兴奋。

飞机上看我走过的路,

走路耗时4~5小时,飞机15分钟。现代化设施为人提供的便利不言而喻,而同时人们不再贴近大地,省略过程直奔主题的结果是幸福指数的急剧下降。

我本不屑于坐直升机去这样的地方,有违初衷吗,阴差阳错体验了不同的玩法也不错。但是再见哈瓦苏瀑布,我不会再来。希望你在商业化的路上走的慢一点,慢一点。

 

后记

写下这篇小文的本意是想告诉同好,这里商业化的太迅速,性价比不值。可送给好友看了,她说商业化挺好啊,不能负重行走的人花钱也有机会看美景,值。我现在体力尚可,又去过两次,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等我走不动了也许看法会改变,换位思考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是商业化总是伴随着对环境的伤害,希望在给大众旅游提供便利和保护环境之间能找到一个平衡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