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访死谷 (2)看过的景

(2019-04-16 09:46:44) 下一个

Badwater(坏水)

死谷特色之一,高与低,它的最低点坏水也是北美的最低点,低于海平面282英尺。

山坡上的牌子标明海面高度。

我们去的那天乌云太浓没看到晚霞,虽然光线不佳仍有模特在拍照。白天烈日之下已是盛夏,可傍晚迅速降温。我们穿着薄羽绒服还觉得冷,模特着泳装拍照,这钱挣的不容易。

不过这比起每年七月在这举办的超级马拉松真的算不上什么,由坏水出发,穿过华氏120度高温的死谷,翻越冷到30度的两座山,结束在美国的最高点惠特尼峰顶,据说是世界上最虐的超马。

坏水超级马拉松由这里出发。

死谷特色之二是热与冷,死谷的热是什么概念:5-10月平均温度华氏120度,最高记录134度。信用卡如果放在汽车挡风玻璃下会融化,所以我们到达信息中心后,Ranger确认了我的国家公园年票后,发个我们一个纸牌代替,专门叮嘱我不要把公园年卡放在前车窗。

 

Mesquite Flat Sand Dunes (沙丘)

到达沙丘时遭遇大风,远远的看像是沙尘暴,我和驴友把自己包裹的像打家劫舍的强盗。

狂风的杰作

我们到达沙丘时已是近黄昏,本来这时的沙丘早已被游人践踏的乱七八糟,但因为风掩埋了所有人为的痕迹,送给我们一个干干净净的沙丘。

夕阳已至,仍有不倦的游人走向远方。

静静的享受落日余晖。

原计划在沙丘附近露营一夜,但预报夜间风速将高达50英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打算在这住一晚旅馆,可进去一问,旅馆要提前三个月预定,早已满员。于是南下回到Furnac Creek,那的人气旺令人心安。

 

Dante’s View 看日出

为了让大众能一睹整个死谷的全貌,公园修了一条非常好的泊油路直通山顶。这个制高点不过5475英尺/1669米,早上那叫冷,刚打开车门立马缩了回去。把带了的衣服全部套在身上,勉强在寒风中坚持了10分钟。这是个只宜观赏而不适宜拍片的景点,上次是黄昏,这次是清晨,都是阳光灿烂的好天,可拍不出好片。

这里没有步道又拍不出好片,属于鸡肋景点,不过据说是骑自行车的天堂,我们下山的路上还真看到了。

在去Dantes view 中途的停车场,我看到这一排自行车。

好生纳闷谁把自行车存这啊?一辆面包车尾随而至。哈,原来是俱乐部(或商业公司?)组织的骑行,他们骑到此,坐车上的观景台。然后一路下坡那叫爽。

我的朋友是骑行发烧友,他们的梦想之一就是骑到Dantes观景台,祝他们早日心想事成。

返会营地的途中,太阳升起顿时有了暖意,我们准备找地方煮早饭。由地图上看greenwater valley 似乎是个去处,我们离开主路开上乡间土路。路上看到几处帐篷,我很好奇下车问他们“这有什么好玩的去处?”他们连连摇头,只因他们从死谷公园北边进来,昨天恰好开到时赶上天黑,临时在此露营一夜。可就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竟然有个雕塑。

不过既然来了就下去走走吧,刚走了没几步就看到这牌子,吓的我俩赶快回头。

 

Airtists Drive (艺术家之路)

开车拍照的景点,但它太有名了不可能不来。我们来的最初几天道路关闭,几乎每天开车都会路过,天天遥望,就盼着我们走之前能够开放。非常运气我们来的第五天傍晚道路开放。

本来夕阳是拍照的最佳时间,但不适合艺术家之路。

虽是傍晚光线依旧强烈,反而看不到应有的色彩。等我们赶到第二个景点“调色板”太阳下山反而凸显它的多彩多姿。

大多数人都是用手机相机看风景,唯独这位女士用画笔描绘她眼中的世界。

本来这儿没有步道,但Ranger说了,只要有人走过,没有危险就可以走。这里寸草不生,没有破坏生态的问题。我非常想走进山谷,可驴友不干,她没看到脚印。我说步道关闭多日,我们来的傍晚刚刚开放,当然不会有脚印。再说这逻辑有问题,第一个走进去的人没有脚印可循。我最喜欢自由自在的在山谷漫游,只要不把自己走丢了就行呗,但驴友认为太危险。意见不同本来很正常,好说好商量,可同伴开始不耐烦,我最不能忍受的是态度恶劣,心中火起。我要动了气,连话都懒的说,别说吵架了,咱就再见吧。可我俩是绑在一根绳上的蚂蚱,谁离了谁也玩不好,特别是马上到了登山季,有着很多背包徒步的美好计划,我们彼此珍惜这难得的友谊和伴侣,最终握手言欢并约法三章:遇事不准发牢骚,不能后悔,不能发脾气。

 

小狗鱼

在盐水溪没看到的变色鱼,我们在回家的路上,到Ash Meadow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AMNWR)看到了这蓝精灵,不过此鱼非彼鱼。

冰川时期的死谷是浩瀚的大湖,历经沧桑干枯萎缩成小溪,池塘。生存下来的小狗鱼被分隔在不同的水域进化成为不同的物种,我们看到的蓝鱼是Devils Hole 小狗鱼的后代,与死谷盐水溪的小狗鱼在远古时代是同宗。这一分支的小狗鱼至今属于频临灭绝的鱼种。

小狗鱼幸存至今多亏民间环保组织多年不懈的努力。六十年代末农业公司在Devils hole周边购买了12000英亩的土地,开始打井抽取地下水。地下水的降低直接威胁到小狗鱼的生存。民间组织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首先在1971年禁止进一步打井,最终在1978年著名的(Cappaert vs U.S )案裁决Devils hole 享有优先用水权。

故事并没有结束,八十年代初开发商买下了Devils Hole 周边的土地,计划建造34000 栋民房,The Nature Conservancy环保机构从开发商手中买下了大片土地,然后转卖给联邦政府管理,形成如今的野生保护地的规模。小狗鱼终于有了安全的家园,这些小生灵可知它们的存亡牵动了多少人的情怀?这些小鱼不足一英寸,黑不溜秋的像小蝌蚪,蓝色的小狗鱼也比不上一般的热带鱼夺人眼球。为了这些不足百条的小狗鱼能继续繁衍生存,不惜让大片土地荒芜(保持原生态)。这些民间的有识之士令人敬佩,但更重要的是法律机制的公正,独立。老北京的毁灭不是我们缺少专家学者的抗争,而是没有三权分立的制度。

 

Ghost Town (鬼城)

死谷公园内有三处鬼城,都是当年采矿民居的遗址。因为地处偏远或道路的凶险,而没有列在我们的行程计划中,这坐鬼城是我们顺路捡来的。驴友想去加州看野花走错了路,花没看到,看到这牌子。

牌子在晨雾中鬼鬼鬼祟祟有鬼气,立刻引起我的好奇心,掉过车头往回开。

这牌子比较正规,让我确定第一个牌子不是闹着玩的,坚定了我继续找鬼城的决心。

进入鬼城的地界。

全盛时期永久居民400~500,为当年的掘金者,探险家们提供物资。有7个酒吧,3家旅馆,邮局,学校,Wells Fargo在这设站(纽约的交通&银行公司,业务伸展到西部矿山的各个角落),监狱和停尸房。

但没有教堂,冒险家们拜金不拜上帝。

曾经见过鬼城都是没活人的,这里有商店。

大门敞开?我往里面探头张望,突然背后有人讲话,吓了我一跳。

见了鬼了。鬼子很友好,告诉我这是他继承的祖业,单身无儿女。据他讲现有3位常驻邻居,生活用品要到50英里外的城里购买。不知他说的是鬼话还是真话,反正回家后网上搜索只说常驻民一人一狗,在此经营这家小店,而且有照片有录像,就是他。

正聊着又冒出个女鬼,听说我要给他们照相,很高兴积极配合,比鬼怪电影里的鬼怪还诡异。

鬼城承载着西部探险掘金的历史,残垣断壁见证过冒险家们的传奇人生。往事烟消云散,只有Wells Fargo 还以银行业延续至今。

 

Twenty Mule Team Canyon (20个骡子团队峡谷)

名称不准确,实际是18个骡子2匹马,骡子没有马劲大,马不如骡子有耐力,以此组成最佳团队,各司其职。

镙马队加上车箱水罐总长度100多英尺。只有2人指挥,把36吨矿石1200加仑水走出峡谷崎岖的山道,穿过沙漠,运到165英里外的火车站,运营5年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我们在死谷期间20个骡子团队峡谷关闭,但是在 Hamony Borax works interpretive trail 对骡马队有了更多的了解。

这里还有我们先辈的足迹,矿产公司由旧金山招募了中国劳工,白人矿工每天的工钱每天$2.5左右,中国劳工每天$1.3减掉他们在公司经营商店里买的日用品和食物。

中国工人就住在矿厂边的土坯房里,经受着严寒酷暑。白人劳工住在现在的访客中心一带的平房。

国家公园是美国历史的窗口,Ranger会在现场讲解公园的历史和地理植被。我们有自己的行程安排,没有刻意去找这些活动,正好碰上了一定会去旁听。如果时间更从容些,我会参与他们举办的所有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