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背包徒步-Mount Baker (贝壳山)-2018

(2018-10-27 00:09:42) 下一个

Ptarmigan Ridge & Chain Lakes loop   9/5-9/7/2018

曾多次跟着女儿到贝壳山徒步但都是当天往返,非常的向往在这里背包露营,2015年就买好了徒步地图,无奈女儿痛恨露营。

外来的背包客朋友都是奔着雷尼尔的仙境步道而来,不屑于这种短程背包徒步。想想也是人家请了假大老远的跑来总要师出有名吧。其实比起雷尼尔山我更喜欢贝壳山,虽然它的海拔刚刚上万英尺(10781英尺/3286米),但却是全美降雪量最高的地区,1999年冬季贝壳山雪场降雪1140英寸创了世界记录,终年积雪不化,晴朗的日子在5号路开车向北,贝壳雪山清晰可见。但它的级别不够高,隶属国家森林而不是国家公园,因而商业气息不浓游客比雷尼尔山少的多,保留了更多野生态。

也猫能走路爱走路但不能开长途,好不容易在家门口找了个背包徒步的伙伴,人家去走  John Muir Trail (JMT)。

我的徒步伙伴走JMT时严重高反,她的提前归家让我忧喜交加,忧的是怕她受了重创从此金盆洗脚。瞎猫说“放心吧,狗改不了吃屎”。有幸被他言中,回到平原她又生龙活虎,休息了四天我们进了山,让我大喜过望。

刚进了步道口迎面走来这个小伙,拿着半瓶水跟我们说“脱水了,脱水了,还要走多远才有水?”然后把水往脸上浇。我就纳闷了,一脸的疑问?又不是没水,喝啊,干吗洗脸啊?看到我们上当惹的他哈哈大笑。原来这是步道上的经典玩笑,下次我也要去骗骗人。

九月可是登山的黄金季节,秋色已降雨季未达。

肥美的绿草地仍然达不到风吹草底见牛羊的高度,当年诗人见到的美景只能靠脑补了。

一路有Shuksan(侠客山)相伴,常常忍不住拍照,瞎猫在肯定不耐烦,有什么可照的?这光板天摄影师嗤之以鼻,可俺不是摄影师,连爱好者都算不上,只为自己走的路留个记录。

远方的贝壳山时隐时现,诱惑着我走向远方。

这是步道上的第一个观景平台,有些游客到此止步。

AllTrail把这条步道标为最难等级的步道,可我觉得路况不错最多算个中等难度,走到这段陡坡,如果路上被冰雪覆盖就有点难了,这脚底一滑非成千古恨。

原计划走到Ptarmigan步道的尽头,再往前大约一英里的Kiser露营地露营,可在这里碰到三个回头客,告诉我们前方的露营地无水源,要到这个湖里来取水。我们立马改变主意到湖边过夜。

这一带的步道属于国家森林保护区,可以在任何可以露营的地方露营,不需要许可证,免费,但没有服务设备,真正的野营。

这是走向湖边时遇到的帅哥美女,健美的体魄就是这样炼成的。

夏季雪场关闭可难不住滑雪疯子,这身行头比我的包还重,花2个小时走上来只为了在这个小雪坡上过把瘾。小帅哥很自豪的告诉我们,他们一天做了三件事,滑雪、游泳,爬山。我说湖水冷啊,他说是啊,可这体验让你终身难忘。

这雪坡也就算个中等蓝道,我也能滑,看的脚痒。去年受伤错过了一个滑雪季,今年我能返雪场吗?

听见狗叫猛然回头看到这一幕,狗一路狂飙但始终在主人身后。平时遛狗可是狗在前人在后,人跑不过狗,高山滑雪风驰电掣狗狗使出洪荒之力也追不上急的一路大叫。

目送帅哥美女滑下雪坡,我们反身来到帅哥美女游泳的高山溶雪湖。

在湖边找个能看到贝壳山的地方安营扎寨埋锅造饭

在此露营不要求带熊罐,但一般总会有小动物来偷粮,所以野营时我会带上绳子把粮挂到树上。没想到这里光突突无处可挂,不过没关系这点小事难不住经验丰富的老驴,就地取材用石头建个临时粮仓。

饭后我们也装模作样的去踩点。

走到贝壳山对面的山脊,我们才发现选错了露营地,山脊上侠客山和贝壳山遥遥相望,在这里扎帐不必担心错过夕阳余晖下的侠客山,日出朝霞的贝壳山。

山脊上有四处非常好的露营地,而且有溪水可取。第二天遇到的背包客告诉我们周末时他曾在这里看到12顶帐篷,可今天整个湖边就我们俩啊,那还不随便挑,可我们俩都懒的折腾,留着下次吧。

选错了地点只好早起,闹表定在5点,日出6:30,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走山上脊,看着太阳从侠客山背后升起。

日照金山,可惜没有云,湖又小了点。

太阳升起我们走到湖边才发现不是湖小是我们选错了地方,我们约定下次来一人在上一人在下分工合照,共享美照。

这么美丽的湖居然没有名,地图上没有,AllTrail没有,后来到Ranger station 去问为什么?他们也不知道。

吃饱喝足走向第二个露营地,由湖边回到Ptarmigan步道,我们想去看看计划中的露营地啥模样,看看我们昨天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不准备在这里露营,我们把背包放在岔路口,轻装前行。

其实放包的地方也是一个很好的露营地,向东面对侠客山。

东南是我们昨夜露营的无名湖

西面是贝壳山

只是没有水源要下到湖边取水。自选营地首先考虑的是水源,否则无法做饭也不能准备第二天路上喝的水。其次是地面平整,在斜坡上睡会不停的往下出溜。还有要注意把所有的石子捡掉。咱虽然不像慈禧那么娇贵一个头发丝就胳的睡不着,这石头块还是很能感受它的存在。

Ptarmigan 步道除了在和Chain lake loop 分岔口有个小木牌,这一路再无任何路标。步道的名字我怎么也发不出音,发不出音就记不住名字,请教路人才知第一个字母不发音,哈,一下子就记住了。至于为什么她也不知道,大概是约定俗成吧。以后碰上发不出音的英文单词可以去掉一个字母试试。

近处的无名小山也妩媚

山道一路无遮挡,走过这几棵小松树,AllTraill显示这里就是Ptargiman步道的尽头。如果没有AllTrail我们真不知道那里该回头。不过大部分徒步客都是走到营地就返回,再往前走路有多长,通向何方我没搞清楚。

步道的尽头有一块非常平整的露营地,而且有溪水,面对贝壳山,可没湖,也看不到侠客山,更看不到远处的群山,还是我们昨天的露营地更好。

Ptarmigin步道在此结束,但路还在继续。

这就是计划中的Camp Kiser site露营地,是我在这一带走到离贝壳山最近的地方,雪山扑面而来似乎马上就到山脚。

去露营地的途中大约2~300英尺的地方有溪水,如果在此露营最好取了水再到露营地,但绝对用不着走1英里到湖边取水。我们遇到的徒步客一定没有backpacking的经验,可能他们压根没走到这露营地,或者不知道溪水经过处理就是露营人的水源。不过歪打正着还是我们的露营地更好。

回程的路上遇到的徒步客以年轻人居多,年龄段比昨天降了一个等级,周三的路上大多数都是60岁以上的徒步客。昨天我们还说年轻人要努力工作来养活老同志,今天才周四人家也不干了。现在很多人都选择了四天工作,可以连续三天休息,看了以后一周工作三周是个趋势。

回程虽然走的是原路,可视角不同看到时风景依然震撼。到了岔路口走上Chain lake loop的步道。

步道一路下坡,侠客山,贝壳山都随着山道的下将而消失。景色乏善可陈,好不容易看到我们的露营地居然是这么个小湖,实在是大失所望。

本来国家森林保护区是可以随便露营的,但在chain lake 必须在8个指定地点露营,这个小湖(Mazama Lake)有四个露营地,虽然没看上眼但已有12个人在此安营。我们只能寄希望下一个露营地。

下个湖区露营地(Hayes Lake)也无特色,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这条步道那么有名气。

晚餐后绕湖一圈,平湖秋色也算赏心悦目。但和左日的露营地相比只能说曾经沧海难为水。

我们决定早上5:30起床,不吃早餐就打包上路,也许在地图上标的观景平台会有意外的惊喜。

离开营地一路上坡,看到天边的彩云。

一路狂奔,终于找到一个制高点赶上了早霞的瞬间。

这会儿明白为什么这条步道有名了,幸亏我们没有原路退回,否则会把这条步道错划右派打入冷宫。

进山前专门到Ranger Station了解规则,Ranger说只有湖区必须在指定的营地露营,谁先到归谁,没抢到就要离开。我理解成离开步道,其实应该理解为离开湖边。我们一路走来看到好几个帐篷都比在湖边的露营地景色更好。

看着云卷云舒也就是几分钟, 云层聚在一起给山带上帽子。

霞光退下我们继续赶路,在步道的最高点我们卸掉背包煮早餐。AllTraill显示这里是个照相的景点,我们遇到的几个帅哥第一天在这里露营一夜,第二天在拍早霞的地方露营。这个地点景色绝佳可我没看到水源,拍早霞的地方有个小水塘应该是更好的露营地。

制高点也可以看到侠客山,但早上背光。选择在这里露营大概是为了了看落日黄昏的侠客山。

走到这步道有了人间的气息

远远看到一个独立屋,心想哪个土豪在这盖别墅?走近才发现是Heather Meadows Visitor Center.

在Heather Meadows Visitor Center的停车场有好几个步道口,我们要走的Wild Goose trail 路过厕所靠近公路边,由这条步道回到出发点 AirtistPoint,这段山道有点陡。

幸好我们是顺时针方向走,否则下这段陡坡会很艰难,但从观赏角度看逆时针方向走风景更美。

爬陡坡时我的伙伴差点犯了恐高症,过了陡坡一屁股坐地就看到一大片蓝莓,索性吃个够压压惊。表面上看蓝莓并不多,大概在我们前面走过的人摘的差不多了,我们坐在地上发现叶子下面有成串的蓝莓,大把大把的往嘴里塞,肚子塞不进去,三口两口把瓶子里的水喝光,塞满了一瓶蓝莓才再次上路。

穿过冰洞就回到步道起点,为时三天两夜的背包徒步圆满结束。

这里也是骑自行车爱好者的最爱,每次徒步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这哥们双手摇着上了山,他指着左手边的山头告诉我,某年他曾在7/4从那滑下来。

他是滑雪摔坏了腿?还是……?没敢问。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残障,他能如此淡定让我肃然起敬。

此行的徒步记录,Alltrail 有个功能,可以照相定点。如果你想把临时用不着的东西藏在隐蔽的地方, 又怕回来找不到,拍个照片就可以找回原地。红色的圆点是沿途拍的照片, 绿色圆点是出发地。

Anne’s  Travels 评选了贝壳山6条最佳徒步步道

1 Ptarmigan Ridge

2 Skyline Divide

3 Heliotrope Divide

4 Artist Ridge to Huntoon Point

5 Winchester Mountain

6. Table Mountain

 

回家的路上开始下雨,而且预报随后的几天都是阴雨天。我们在最佳的时间选择了最好的步道,特别是得知网友从东部飞来专程来此徒步,这就在我家后院啊,立马幸福感爆棚。

我因腰伤始终不能负重,多亏我的徒步伙伴大力扶持,让我蹭她的帐篷使我重归山野,谨以此文向我的铁哥们儿致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