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瞎走野逛在日本 (2)- 初到异乡

(2018-08-30 13:20:52) 下一个

我们在日本的第一站是Asoka(朝霞市),滞留8天。这里既不是旅游胜地也不是繁华的都市,当地人很奇怪“你们到这来干吗?”瞎猫的目的明确: 倒时差适应环境,至于下一站吗,到时再说。

a 认路

野猫外出最大的问题是方向不明,瞎猫倒是方向感极强可随着视力的日渐式微功夫基本废了。我们常常好奇那些走街串乡的盲人靠什么识别方向。幸亏现在有网络,为我这类路盲自由行提供了可能性。到达东京的第一件事是到邮局取携带式的WiFi,我们就可以用手机导航上路。在日旅行不管坐火车还是徒步都靠古狗地图,但有两次古狗把我们带到AirB&B的后门,房东一定遇到到过类似的麻烦,订房后给了我们详细的路线图。

移动式的wifi是出门前在网上订购,流量无限制,可同时接通10个手机/计算机,使用28天费用109.20刀,我们选择在机场第一站台的邮局取,临走时可以放在备好的信封里投到任何一个邮局即可。

现代人要逃离都市可又离不开网络,特别是到语言不通的陌生地,有网有手机再加上个备用电池野猫就不怕走丢了。微信圈里面流传过一条微博《过了70岁你就不适合活下去了》描述了被网络时代抛弃的老人是如何的不知所措,我们正在向70挺进,为了好好活下去要与时俱进。和女儿一起旅行一切由她操办固然十分省心,可也会逐渐丧失各种能力,所以不要依赖任何人才能活的自在。

b. 到时差

美国西部时间和东京地区15小时的时差,黑白颠到。我和瞎猫都已告别中年,廉颇老矣,倒时差比我们预期的时间长很多。每天早上凌晨三点即醒,我们也随其自然黑白颠倒的睡和吃。 逛街时困意袭来跑回房间睡一觉,这可是我旅行的最高境界,每天中午眯一会儿。如果按既定目标旅行实在是很辛苦,很有可能把老骨头累散了架。很多老同志出行跟团虽然省心但时间上缺少灵活性不是每个老同志都能吃得消。我们这次的旅行从时间上讲非常的奢侈,别人一天走过的景点我们要用一周的时间去品尝。

c.办公交车卡

下了飞机的第二件事买公交车卡。

出了机场就找火车站,虽然一路有告示有英文说明,瞎猫看不见野猫深度近视加老花也看不清,瞎猫的优点是爱问人加上磕磕巴巴的日语外事活动由他负责,我只负责发现那个人是可以提供帮助的最佳人选,告诉瞎猫"去问这个人","那里有人可以问"。

成田机场有到朝霞市的直达班车,瞎猫嫌贵,要自己坐车挑最便宜的慢车, 再加上我们想知道日本人民是怎么居家过日子的,这是个机会。

公交卡是车站里的工作人员帮忙买的,瞎猫结结巴巴的日语没说完,工作人员问"中国人吧?可以和我讲中文"。然后她就已极快的速度办好了卡,并用中文写好了换车的站名,然后和我们鞠躬告别。这是一个非常日化的华人除了帮忙没有一句废话,我都来不及掏手机拍照她已消失在匆匆忙忙的人流中。

倒时差期间我们学会了坐汽车看懂了火车时刻表搞清了怎样往卡上加钱。日本的公交系统非常发达,做火车汽车可到达非常偏远的地区。这在美国基本不可能。公交车卡,500日元一张,火车汽车通吃但不包括新干线和边远地区的汽车。火车站的入口处都有“精算机”,可以用来购买新卡并随时往卡里充值,离开日本前可把余额兑换成现金。日本的火车分三等,慢车,准特急,特急。如果要去小地方坐慢车逢站必停,准特急会错过一些小站,特急只在大站停 。

公交车卡的另一个用途就是可以在一些快餐店里买饭吃, 餐厅门口就有一个电子屏幕,用手指看图点菜,然后用公交车卡扫码,机器就会吐出收据,交给服务人员。这是日式快餐几分钟就可吃上热饭,效率极高,许多上班族在这样的店里吃早餐。公交车卡还可以在便利店购物,例如“7/11”,“Lawson”,“family Mart”。

公交车卡还未扩张到偏远地区,伊豆半岛的公交车只收硬币,车上有换钱机但只收1000元的纸票。有一次我只剩下万元的票字,幸好车上还有一对老夫妻,搜刮了身上的所有零钱帮我们换了钱,不知如果车上没人了司机怎么处理。

刚开始坐公交我总是把一大把零钱交给司机数,坐过N次公交后我终于看明白怎么换钱交车资,我和瞎猫两人840元,1000元换好了硬币往收钱箱里投,眼角的余光看到身后一排人在等我,顿时慌了神,稀里哗啦把1000元硬币全扔进去。知道错了也没办法权当交学费了。没想到司机摆手让我站住,啊?多交也不行?司机跟我后面的乘客要过车资,拿出160交给我。日本人算数不错,在米国一但出了差错只能帮着收银员算账,他们离了计算器只能靠手指头算加减法。米国的公交车上没有换零钱的机子,没零钱就多交吧。碰上这事司机想不出解决办法,收钱机只进不出有什么办法?

d 吃

反正我们不是到荒山野岭,吃饭的餐馆总能找得到。问题是长期吃餐馆缺菜没水果实在吃不消。

所以我们全程住AirB&B(1B=早餐,2B=住宿),AirB&B 和传统的B&B不同,大部分AirB&B不包早餐,但所有的AirB&B都提供厨房餐具煮饭没问题。我们在日本的旅行就像换个地方居家过日子,到了地方找超市采购品尝当地的农产品。在日期间是旅游淡季却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吃的都是刚刚收获的农产品。迄今为止最好吃:刚收获的柿子蜜桔,当年产的大米和大葱。有个糟蹋山东人的笑话,如果有人吵架,大葱就是劝架的利器。只要拿根大葱往两人中间一放,立马就握手言和。日本的大葱和山东的葱有的一拼。

我们吃的最多的另一样土产是芋头,瞎猫好这口但在美国买的芋头总有发霉的味道,而这里买的新鲜又好吃一个坏的都没有。

吃上也曾遭遇尴尬,下了飞机已是傍晚安顿下来到头便睡,凌晨3点醒来饥肠辘辘对着厨具却无米下锅。我们随意的出行常常是玩到午后2~3点才想起吃饭,而餐馆过了午餐时间关门了。有些旅游景点的餐馆只做午餐的生意,兴致勃勃找到一家房东推荐的餐馆关门没商量。幸好有7/11便利店24小时营业,店里可以买到卤鸡蛋,烤肉串。唯一的缺点是店里不提供餐桌,而且店面窄小连站着吃的地方都没有,我俩经常站在店门口吃烤肉串。

日本的饭以大米和面条为主,日本人吃猪肉还是近代的事,所以日文中的汉子“猪”指的是野猪。日本的鱼很多但都是生吃或做成寿司,没有合我口味的红烧/清蒸鱼。一个月下来胃里缺油少盐似乎回到旧社会,糖尿病患者来日旅行是个问题。

e 骑自行车

我们入住的B&B提供两辆自行车可免费使用,自行车锁在车座下方锁住后轮就像我们小时候骑的车。自行车在市里登记注册,所以房东特意叮嘱骑自行车时一定随身携带注册证书。有了这两辆车我们在市里乱逛,可在超市餐馆前要存车否则没收。存车费到不贵100日元(约1美元)一天,可怎么存呢?自行车往架子上一放,咔嚓自动把前轮锁住。超市前存车头一个小时免费,可机器怎么计算时间呢?没整明白不敢存锁住了拿不出来怎么办?日文的说明野猫看不懂瞎猫看不见,好在瞎猫不耻下问,终于搞清,当你把自行车往架子上一放,存放机开始计时,想取车时把存自行车架子上的号码输入,如果没有超过1小时,架子上的锁自动打开,如果需要付款塞入硬币锁会打开。这对当地人来说就像吃饭穿衣一样的平常事,可对于不懂日文的异乡客都是重大课题。

f  超市

第一次去超市最惊讶的是购物车,小巧玲珑的就像米国超市里的儿童车。购物车只是个架子,把购物篮子放上去使用,这篮子和米国超市里的篮子大小差不多。一般米国人民在超市购买的物品至少两篮子,所以很少有人用篮子。由此可见两国人民在购物数量上的差别。这种购物车的设计非常合理,到了柜台把篮子交给收银员,付钱后所有物品装到事先准备好的空篮子里,顾客提到专门的桌子上自己打包,如果不要塑料袋一个袋子减2分钱。我所去过的超市没见过工作人员为顾客打包,不知是否因为日本人力资源缺乏?

在超市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所有的塑料袋都非常结实,袋子从来没有洞,不管袋子大小厚薄不同质量相同。米国超市里的塑料袋质量最差,新的袋子就有洞,如果装的东西重一点不出店门带子断了,衣服店的塑料袋子比较好,在日本没有这个差别。

对于中国人来说日本是最不具备异国风情的旅游地,相同的面孔类似的服饰满街的汉字,如果穿的像当地人一样灰不溜秋,别张口讲话那和日本人没区别。可在一个地方居家过日子而不是匆匆过客,立马感受文化和习俗的差异。小时候我生长的中国还有存自行车的,可那都有大妈在守候,不知当年的自行车大国还为自行车留块存车场。在米国自行车只是休闲和运动项目,公共场所有自行车架子形只影单不成气候。日本的小城市自行车还是交通工具,骑车的以老年人,学生居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