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走大峡谷 - (上)5/5-5/9/2017

(2017-05-25 17:04:43) 下一个

2012年的感恩节,我和瞎猫随康州大学户外俱乐部走下大峡谷。走出大峡谷的那一刻,除了激动,就是想有朝一日再来走一遭,被瞎猫瞪了一眼,狠狠的哼了一声,下次不要妄想再害人。瞎猫记性不错,这次无论如何哄骗人家不上当。

想归想真要去走一遭并非易事,跟着牛人或参加俱乐部去都要等机会,这一等就是五年。

这次去大峡谷是个意外收获,最初的徒步计划是五月去大峡谷南部的Havasupai Fall(哈瓦苏瀑布),因为瀑布就在大峡谷的边缘,索性就再去走大峡谷。瀑布的许可证每年2/1开始申请,而五月大峡谷露营地的许可证要提前6个月申请,我只好假设拿到瀑布许可证的前提去安排大峡谷的行程,结果是大峡谷的许可证搞定了,瀑布那边黄了菜。

瀑布去不成心中好失落,好歹还有大峡谷垫底些许安慰。赶紧招兵买马,走穆尔山径的驴友优先,领导夫妇加盟让我心安。只要领导在我就不必操心了,可临行前领导因家事不能成行,这下让我慌了神。

领导不去,我就成了“牛人”,除了和我一起走过穆尔山径的Nelson,健身房认识的邻居及其他驴友们都是初次背包徒步,而且网上结识素未谋面。被领导的滋味一点不好玩,心中的忐忑可想而知。户外达人张诺亚说过,不要老是想着“抱大腿”,要学着自己做大腿。我这总是抱大腿的小跟班,迫不得已当领导,只有努力做攻略。

先是建了微信群,从买装备开始,然后各自在当地的步道实战演练,驴友们的热情高涨,花钱不手软,训练不怕苦。

这次的驴友3个60后,3个50后,为行文的方便驴友简称分别是J,N,Q,V,W. 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由加州硅谷,洛杉矶,西雅图,亚特兰大飞抵赌城拉斯维加斯,相聚在峡谷。

除了在健身房结交的邻居,其他均相识相知在网络。网络真好,否则我到哪去找人一起玩走路。

 

(1)  旧地重游 5/6 - 5/7/2017

被迫当领导事必躬亲,5/6进了公园后直奔信息中心,索取地图,查天气预报,查公园班车时刻表......。其实行前在网上已经看了N遍,还是不放心,非要当面和活人打交道心里才踏实,算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特色吧。

为了有从容的时间整理装备,我们在谷顶Mather露营地夜宿一天。所有的人把包装好,Nelson用带来电子秤一一检查,超过30磅的必须作出取舍,有用没用都要留在车里.

安好营帐就迫不及待的奔向当年走过的步道口,当年走出峡谷的小伙伴今在何方?

故地重游心情依旧激动

和驴友讲述当年走过的 hermit trail(隐士小道)路线,明天我们要从south Kaibab走下谷底,露营两天后由Bright Angel走出峡谷。虽是旧地重游,走的却是不同的步道。当年进入花甲之年的我,和20出头的姑娘小伙为伍,以为是最后的疯狂。没想到五年后我又将走下谷底。

5/7清晨踏着旭日走向谷底,路在何方?

路就在脚下,只要不停的把一只脚踏到另一个脚前,你就能达到目的地。

沿途鲜花盛开

高大的Yacca

如我所料骡子能走的路,难不到那去。实在背不动包的,雇个骡子驮行李,甩着手肯定能走到谷底。

2012年走过的隐士小道,这一段算不上最难走的。因为它的艰难而为资深背包客所钟情,沿途无厕所,露营地没有饮用水,取溪水经过处理才可饮用。

上次露营在科罗拉多河边,河水浑浊犹如黄河。

谷顶上看到的科罗拉多河,就像条细细的绿色丝线,随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已清晰可见。

今日的河水清澈见底,蜿蜒流淌的科罗拉多河犹如绿色的玉带,这里和上次露营地相距不过30英里,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不同?是因为经过治理?还是季节不同?地段差别?

河水冰凉,正好泡泡走热发涨的脚

过了桥离我们的营地就不远了

在桥上看到沙滩,想着可以到科罗拉多河游泳,不知不觉中就加快了脚步,到了近前才知道这是漂流者们的休息站,禁止游泳。

沙滩归来路遇水处理的工程师,负责峡谷的水利设施和建设,通过和他的交谈我们得知露营地和沿途的饮用水均来自处理过的科罗拉多河水。

好不容易遇上Ranger,急急忙忙要出示来之不易的许可证,人家不管这事,让我好生失落。到了露营地才知道,许可证必须放到营地口的玻璃盒子里,以此证实居住的合法性。

我们今晚的露营地Bright Angel (光明天使)露营地。

傍晚起了风,搭好的帐篷翻了个分了家,幸亏帐篷里面放了两个大背包,没有被吹到河里真是万幸。

每个营地都有防熊的铁盒子,其实这里没熊,ranger告诉我们峡谷里最危险的动物是-松鼠,装食品的铁盒子防的是它。

营地就在溪水边,小溪是科罗拉多河的分支。

我们伴着溪水的轰鸣入眠。

5/7/2017 徒步7英里/高度下降4700英尺。8:24am在South Kaibab 步道口出发,2:18pm 到达天使露营地。

(2)Indian Garden(印第安花园)5/8/2017

以往跟着牛人徒步,省心归省心,可是累的像狗,只有喘气的份,哪有心思欣赏沿途的风景。这次我的行程我做主,慢节奏,背包徒步中的腐败游。

我们出了营地左拐就是上北缘的步道,北缘要到5/15才对公众开放,我们只能右转再次过河,走的是和昨天不同的桥,回到科罗拉多南岸。两桥相隔不远,昨日经过的桥也有步道通到印第安花园,不知为什么要在这么近的距离建两坐桥,这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啊。

步道缓缓升高,离科罗拉多河渐行渐远。低头俯视漂流的船儿好生羡慕,能在河谷漂流也是一大幸事,闻言申请漂流的许可证已排到十年之后。哪天天上掉馅饼砸到我,也去漂流走一遭。

慢慢走就有了心思照相,峡谷中除了松鼠,见到最多的动物。

走近印第安花园,绿意渐浓峡谷深处桃花源,还有大树好乘凉。

露营地气温华氏80度,我们在谷顶上早晚要穿羽绒服,这里要赤膊上阵。

今天是行程安排最轻松的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煮了早餐。太阳照到科罗拉多河上才上路,已是早上8点半。磨磨蹭蹭一路拍照,到了露营地也不过一点钟。这里的条件更好,餐桌上有遮阳的顶,厕所干净还有手纸,我带的手纸没用上。

露营在此可以到Plateau point(高原观景台),这条步道和我们的露营地处于同一海拔高度,平路往返三英里。一般R2R(当天上下大峡谷)的徒步客不愿意给自己增加额外的三英里路程,不会到此观景。这样走的好处是不必负重,不需要申请许可证。他们体验追求的是速度和耐力的极限所带来的快感,不是我等菜鸟能够理解的。这大概像不走路的人不能理解我的行为一样,当你的体力能力达不到那个级别,就只能尊重和欣赏。

步道尽头是观景台,下次,如果还有下次一定背上粮草,在高原平台煮饭,伴着花香吃着晚餐等夕阳。

坐在岩石边静静地等待落日余晖

站在平台上,我们今天走过的路清晰可见。

这里不愧为印第安花园,相比峡谷高处荒芜苍凉,这里绿意盎然,鲜花争艳。

Nelson ,一起走过穆尔山径,成了随队专职摄影师,为我们拍了无数美照,照实过了把自恋的瘾,谢谢老驴友。

走进高原观景平台时,恰逢直升飞机在我们露营地方向盘旋。

然后升空,

不知是救援还是运送物资。就在我们走下大峡谷的前一个月,4/15/2017著名户外运动鞋Merrell的创建人,带着一家人在大峡谷徒步,他的太太,62岁的资深背包客和14岁的外孙过溪流时落水失踪。我们在天使露营地还看到搜索救援的通告。男孩的遗体已在4/28/2017科罗拉多河下游发现,河边发现了两人的背包。搜索救援的行动在他们失踪后一周停止。这是野外活动爱好者们要承担的风险。

夕阳映照的峡谷

晚霞退下明月升起,皎洁的月色下天空万里无云。

可Ranger说明天早上11点有70%的几率下雷阵雨。那几乎是100%的要准备好冒雨赶路,明天4.5英里的上山路,升高3050尺,如果早起上路或许能避开雷雨。今天走的大部分是平路,是次行最轻松的一天,早睡早起积蓄力量及早走出大峡谷。

今天徒步8.5英里,升高1300 英尺。

(3)走出大峡谷(5/9/2017)

闹表定在4点,驴友们非常的配合,手脚麻利的打包煮饭。五月天亮的早,5点半上路时已经不用带头灯。

这次走的不同的步道看到是不同的峡谷,上次是茫茫高原悲壮苍凉,这次幽谷苍翠峡谷葱茏。常说山里的气候十里不同天,我看到的是十里不同景。

除了大自然的震撼,还有心理上的冲击。

迎面而来的帅锅75

女汉子78

胡子哥79,今年十月八十大寿。告诉我走路上瘾啊,停不住。

女汉子的背包还是旧社会的品牌,体积小还重,可人家的包打理的整整齐齐。她是队长在等待比她年轻的队友。

我常想是否该收脚,不要玩这老年不易的活动。可在路上不断的充电补血,在他们面前我怎能言老。环境对人心态的塑造至关重大,如果常去老年中心一定会觉的自己太疯狂,可走进荒野又会感到自己不够疯。

过了这个洞离谷顶也就5分钟的路,心中那叫不舍。

5/9/2017早上9:54再次走出大峡谷

出峡谷时阴云密布,雨已经提前到来。心中惦记着还要开2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今晚的露营地,急吼吼的催着大家上路。害的J怯怯的问“可以去厕所吗?”匆忙中一切从简答“厕所行”,引起一片哄笑。

说来惭愧我这当领导的,一路受到驴友们的呵护关照,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发命令,整个一周扒皮的角色。

10点半左右上路,雨越下越大,然后变成冰雨,然后呢?变成了雪!可怜的摩托党只能停靠在路边等气候好转。

事后听说峡谷地面上下了三英寸的雪,11点多出了车祸。4辆车相撞,我们晚半小时上路就被堵在路上。

今晚露营Lake powell(鲍威尔湖)畔

去年曾途径此地,就看上了这个露营地,有冲水厕所,厕所内有充电电源,更重要的是$2可以洗15分钟的热水澡。老领导赌咒发誓要到此露营,没想到被我们捷足先登。露营地离马蹄湾,上/下羚羊谷都很近,若到此一游这里是最佳露营地。

晚上去湖边等落日,我们的好运气已在峡谷用尽,没有灿烂的晚霞,却有意外收获。

远远的看到有鱼人在忙碌

Nelson和我决定过去讨条鱼慰劳一下贫瘠的胃。我们事先商量好要是女的就由他来上,要是男的就由我来张口。 美式清鱼法,砍掉头,片下两面的鱼肉,中间的鱼骨和头扔到搅拌器,搅拌器的大管道与湖相连。残渣余孽回归自然,滋养水中的万物。这是政府出资为鱼人提供的设施,钓了鱼就地清理。虽然在我看来浪费了美味,但极其环保。

我假装讨要鱼头和鱼骨,淳朴的鱼人送我一条,还问我够不?实在有点不好意思但又不忍心拒绝,哼哼唧唧不知道该怎么说,Nelson赶紧说我们6人两条够了。

回到营地点燃篝火,鱼头鱼骨熬汤,鱼段撒上盐烧烤,那叫鲜美,驴友们一致说这是他们此生吃过的最鲜美的鱼。

鲜美的野味鱼汤胜过任何美酒佳肴,为庆祝我们走出大峡谷,为驴友们梦想成真,干杯!

最后一天的行程,4.5英里,升高3040英尺。

重走大峡谷已经没有初次背包徒步的兴奋,却有更多的闲情陶醉于山野之中。上次徒步每往下走一步,都在担忧着我可怎么走上来。这次每往上走一步,就多了一份不舍的离情。心中默念只要有机会我还会再来,下一次:南缘到北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