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着女儿去滑雪-惠斯勒 2017

(2017-04-10 22:15:32) 下一个

跟着女儿去滑雪-Whistler(惠斯勒)3/17-21/2017

1滑雪圣地

惠斯勒-世界顶尖,北美最大的滑雪场,2010年在此举办的冬奥会更是让它名声远扬。

刚开始学滑雪曾看到一篇网文“ski vail or Whistler”比较维尔和惠斯勒两个雪场,当时就梦想着有朝一日拜访这些名山,但对于住在东部的我,惠斯勒还是过于遥远。搬到西部后终于有了可能,但要不是女儿安排行程带上我,还是来不了。

女儿买了2016/2017滑雪季EpicLocal的年票,本来这个年票主要是用于克罗拉多以维尔为主的几个雪场,但维尔近几年陆续买下了太浩湖和盐湖城的几个雪场,很幸运的是这个滑雪季维尔又买下了惠斯勒,所以我才能沾女儿的光,二月去了太浩湖的天堂雪场,三月又来到惠斯勒。

雪场由惠斯勒和blackcomb(黑梳山)两座山组成,两山之间有缆车连接时分方便快捷。

惠斯勒雪场总面积8171英亩,我在东部去过的雪场最大面积不过1500英亩。那见过这世面,上了山,晕,生怕走丢了,就想参加“free mountain tour”,女儿说“用不着,跟着我就行,我知道那儿好玩”,可我也得跟得上啊。

我只会在groom(压雪车压成像灯芯绒布一样的平整雪道)的雪道上滑,雪场会专门为高级滑雪者留下不groom的雪道,女儿会尽量挑groom的雪道,可去的第一天下大雪,根本来不及groom,所有的雪道都是powder(粉雪),那可是滑雪迷们追求的最佳境界,而我这滑雪菜鸟在雪中挣扎,调动浑身的肌肉保持平衡,滑了两小时已是大汗淋淋,女儿还要不时的等我。等的实在无聊就拿出手机为我捏了两张,说好不易拍了张“好像会滑雪”的。我特想要张滑出一道烟雾的(屁股冒烟)照片,女儿说,“那你得滑的快一点啊”。

滑雪高手们看中这里的是它的降雪量,雪质和惊险的雪道,惠斯勒黑梳山的最高海拔高度7494英尺,远不如JacksonHole和Heavenly,但是它的垂直高度却大大超过Jackson Hole的4139英尺,高达5280英尺。

早年滑雪常去的小雪场,坐吊椅上到山顶要10分钟,滑下山角一分钟。这里我从最高峰一路不停的滑,到山底足足用了40分钟。

北美特别是加拿大人烟稀少,但雪场例外。只有一早8:30缆车刚开门时不排队。女儿贪睡不忍心叫她,等她睡够了,吃了早餐,就排起长龙,排了整整30分钟。

上最高处的缆车就不必排队了,但高处不胜寒,即便走黑道的人也不会轻易到对面的山顶去跳崖。这就是黑梳山著名的Couloir Extreme双钻石的黑道,能去那滑雪的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

第一天滑雪好辛苦,因为不适应粉雪。 女儿上网查了一下雪道的状况,发现威斯乐的大部分雪道不groom 专门留给滑粉雪的人,而黑梳山的大部分雪道是groom。第2天就直奔黑梳山,终于找回了滑雪的感觉

最喜欢滑groom好的雪道,要想滑崭新的雪道非要赶最早的缆车,第二天睡前和女儿商量好,我一个人早起去滑,她尽管睡。女儿很照顾老妈早早起来和我一起上了山。

脚下刚压好的雪道,滑起来那叫一个爽。

等我第二次上来,雪道已被滑的面目全非。

连续滑了两天脚上慢慢的有了感觉,终于敢跟着女儿上了山顶。

在这样的雪道上滑胆子立马膨胀,加速,脚下冒了一点烟

跟着女儿不容易,她在前带路,每到叉路口会等我,气喘吁吁刚跟上,她又一溜烟滑走了,至于走那条道只能跟上没商量,最后一天她居然把我带上了mogul(蘑菇道)。心中叫苦也得硬着头皮下,跌跌撞撞总算蹭下去。

我的滑雪技术和雪山的大小成反比,在东部雪场除了蘑菇道黑道也能上,JacksonHole 和Heavenly就老老实实在蓝道上享受滑雪的快乐,到了惠斯勒头一天还滑蓝道,吃尽了苦头只好降格滑绿道。不过说心里话这里的绿道真的不同寻常,从最高峰顺山势而下直达山角,雪道宽敞又有一定的坡度,能滑出一定的速度。

佛蒙特的Killington雪场有个号称7英里的绿道,那雪道就像盘山公路又窄又平,大部分时间成了越野滑,到最后连我都失去了耐性,钻树林超近路,从此告别绿道。

而惠斯勒黑梳山两坐山峰的峰顶都有为初级滑雪者groom的绿道,让滑雪菜鸟也能领路一览众山小的无限峰光。要不是峰顶有绿道我可能就在半山腰滑滑而已,要是不到山顶我对惠斯勒的印象肯定不如天堂雪场好,那可真是大大的冤枉了北美第一滑雪场。

 

2 度假天堂

2010冬奥会在山脚建起了惠斯勒滑雪山村,这里不仅是滑雪圣地,还是冬季的度假天堂。

雪山可以攀岩,也可以坐缆车上山观景。

不滑雪的人可以坐在轮胎上滑雪

沿着红色的围栏有地毯式电梯,滑下去后可以拖着轮胎站在电梯上去。

雪山还有Snowshoe(走雪),狗拉雪橇活动,不滑雪的朋友也可以来这玩,冬天不一定非到热带去度假。

拖家带口怎么办?山顶有幼儿园,山下村里的旅馆有加温的室外游泳池。

滑雪山村里还有冰场,如果自己带冰鞋免费,租鞋6加元,2小时一场。

白天滑的high,晚上喝的high。

滑雪归来人们并不着急回旅馆,下了缆车就是露天的酒吧,跳动的篝火,震耳的摇滚,鼎沸的人声,雪场不夜城。

3滑雪成本

滑雪的确是高花费的一项冬季户外运动,特别是到名山滑雪就准备大出血吧,但也还是有些省钱的办法。

滑雪多年已经置办了全套的雪具,不必租雪具,这项开销就免了。必须开销有

a)雪票

老年票就减$13?对老年人也太不够意思了

美帝的各个雪场老年优惠不同,一般年龄规定在70,75,甚至80岁。 记的50出头刚学滑雪,老年票60岁.等我进入花甲雪山提高标准到65,年龄在提高优惠可是降低,为了这点蝇头小利实在没必要盼着自己快点老去。

女儿的年票630美元可在惠斯勒滑5天,不必额外付费。我事先在网上订了3天的雪票103加币一天,比在雪场买老年优惠价还便宜。

b)住

旅馆就在惠斯勒山村的主街,出了大门500英尺就到了缆车入口。价格500加币一晚,女儿用信用卡积分订的房间,我们只需付4天停车保存雪橇费用160加币。

我们下榻的旅馆,走廊里的窗户能看到揽车

缆车里看我们下榻的旅馆

下了缆车旅馆有人专门负责保管雪橇,这样可以保持旅馆的清洁于我们则十分方便。

刚学滑雪,瘾头巨大,只要便宜能多滑雪就行,住的吃的都不重要。其实心中挺羡慕那些住在山角下,ski in ski out。只是觉的那是富人的玩法,我还是宁可用住房的钱多滑几次雪,穷开心。这次托女儿的福,也奢侈一把。以前目标明确就是为了滑雪去滑雪,而今是滑雪加度假。

 

c)吃

早餐店就在缆车对面,11加币一个巨大的汉堡撑到中午没问题,晚餐早点去即可避免排队又可享受happy hour的优惠,我们一家三口的晚餐含小费80加币。

我们的房间有厨房,在开往雪山的途中买了蔬菜水果,大部分时间自己煮饭。

惠斯勒山村餐馆酒吧林立,但基本家家满员,要不早去,要不预定,否则排队没商量。山村有一个很大的超市,店内有多种中韩方便面。

4雪山杂记

雪场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工作人员把这些特别雪撬送上山,残疾人可以坐着滑雪。

要玩就会有牺牲,滑雪的确挺危险,这位拖下山的应该是轻伤。

雪山上有菩萨?西人多信上帝,没想到雪山上有人信佛。

第一次在雪山上看到取钱机

雪场经营17个餐馆酒吧和快餐店,其中10个分布在各个山头的缆车边,滑雪特别是当天往返的滑雪客都是在山上解决午餐,万一忘了带现金信用卡没关系,只要有取钱卡就不会饿肚子。

第一次在雪场看到中文布告

这里离温哥华2小时车程,西雅图4.5小时,雪场上华人多在情理之中。头两天跟着女儿滑也顾不上和陌生人搭腔。最后一天女儿早早收工,我还没滑够就独自一人上了山。刚上雪道就听到国语倍感亲切,果断上前搭讪结伴同行。幸运的是她和我一样爱照相,但都苦于没人为自己留影,我们互相拍照摄影十分开心。

我很遗憾没有人给我照张动态滑雪的片子,遭到瞎猫的严厉指责,“不好好提高技术,浪费时间,严重自恋”。虽然受到打击仍不死心,看到山顶有职业摄影师就打听能否照动态的?当然可以,雇摄影师陪滑并照相,79加币一小时,然后再花钱买自己中意的照片。我的技术太差,自恋程度不够,省了这比花销。

多小可以学滑雪?雪场规定3岁,和我同在一个缆车的教练说她曾教过2岁半的,父母把孩子交给她时无比焦虑:是不是学滑雪开始的太晚了?可怜的娃连走路都不稳,要穿上沉重的雪靴,笨重的头盔,小小的脖子真有点撑不住。我碰到的这位小朋友三岁,连椅子都上不去,我把他抱上去的,看来虎妈狼爸那都有。

多老还能滑雪呢?2014年Jackson hole 滑雪时带队的领导82.

和我一起坐吊椅的这对夫妻来自圣地亚哥,应该70以上,他们和我女儿买的同样的票,整个冬季就在各大雪场消磨时光。

和美国的雪场不同,这里的雇员非常年轻。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有协议,30岁以下来加国工作的签证优惠,这样的名山自然吸引了众多的滑雪爱好者。和我同在一个缆车里的两位就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每周工作一天即可获得一张免费的滑雪年票,再到餐馆旅馆打点零工付房租伙食费,然后就可以痛痛快快的滑上半年(雪场由11月开到5月),怪不得雪山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清一色的帅哥靓女。

山里的鸟儿贪食不怕人,唧唧喳喳的鸟语不停:“欢迎你来惠斯勒,一定再来啊!”

今年的运气真不错,去了两座名山,还都赶上好雪好天气,为今年的雪季滑雪打个满分。

作为滑雪迷(虽然技术不咋地)能够在北美第一雪场滑过雪,即便此生不再滑雪也无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