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背包徒步 - Patagonia(巴塔哥尼亚) - (10)

(2016-08-21 21:51:58) 下一个

(10) 摄友

此行是摄影人组织的行摄团,有风坛里的江湖老手,也有新入门的菜鸟。组织者对我这连菜鸟都不够格的土人颇为疑惑,她来干嘛?好友Jawa一句话“只要有路可走她就OK”,加上摄友们也要降低旅行成本,仅租车一项,3周的费用2488刀,由经济效益看4人行是最佳组合,于是滥竽充数我成功混入行摄团。

初学摄影的新手大都是开车赶点下车拍照,近年华人摄影逐年升温,大众旅游景点已十分拥挤,风光摄影已拍不出新意。痴迷执着者要再上一个台阶,背起行装走入荒原就成为必然。摄友们都曾开车露营,背包徒步则是第一次。背包摄影的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打点行装。摄友的长焦,广角加上三角架就有20磅,还有露营设备和粮草,左减右减还有40~50磅。壮年汉子没问题摄影的大妈可怎么办?当一个人追求一个目标,在体能的极限之内能走多远,就要看你的兴趣有多高,追求有多疯狂。虽然我们走的路不远也算不上难,可以他们背负的重量和训练令我刮目相看。都说背包客自虐,以我看着迷任何一项活动的爱好者都会自虐,否则谈不上着迷。

Jawa是我初来美国的邻居,我们的女儿同龄同班,我们因女儿相识并相交。Jawa出身于文艺世家,骨子里有着与生俱来的艺术情节。来美后为稻粱谋做了IT精英,爱的仍是艺术。曾经迷上盆景,甚至想开店经营。自家的小院打理的美轮美奂获了社区头等奖,这在华人圈中实属罕见。后来迷上了摄影,被退休后独自开车行程万里,足迹遍布美加。这才只是开始,后来就听说她去了非洲,去了西藏,去了冰泡湖,去了冰岛......我们都爱荒原,有机会我们会结伴出游,她拍照我走路两不相扰。同游死谷时,深感傻瓜机的无助,在她的鼓励下我买了单反。我呢终究是扶不起的阿斗,又回到傻瓜的傻瓜爱疯6。而Jawa坚持数年不该初衷,并有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看看她的“还有诗和远方-Patagon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Mzc5MTQyOA==&mid=2651029165&idx=1&sn=d02a23e5cd2d02472c29c576a8425f9b&scene=5&srcid=0514kbWRYoIsiws9SuyOeGOm#rd

她走过的路就知道摄影师是怎样炼成的。

在巴塔哥尼亚结识毛子是我此行的意外收获,她的腿上有伤,前后两个包简直是五花大绑,

瘦小的身躯竟能如此负重行走在荒原实属不易。我们常常一起徒步,她讲摄影人的故事,把我听的我一愣一愣的,竟然有业余摄影人专门为摄影写个软件,只要输入地点就可以计算出拍摄星空或海浪的最佳时间,到底是IT精英玩起摄影也能借助高科技。毛子也爱徒步、读书我们也就有了许多共同的话题,海阔天空的神聊,似曾相识多年。她会把足迹所致做成地图贴到自己的网站与同好分享,人家学的是地理专业,学以致用的模范案例。

看的出若不是腿上有伤她是建行的好手。作为摄影人她能在众多的佼佼者脱颖而出,不仅仅是高超的摄影技巧, 更得益于她吃苦耐劳的坚韧和丰富的文学素养。

毛子写的“Patagonia万籁俱寂时”

http://a.meipian.me/2cbi9b6?from=message&isappinstalled=0

也有幸遭遇华人摄影师珞珈山,有众多的粉丝环绕,作为外行不便打扰,只是远远的观察,他的不张扬,敦厚友善让人顿生好感。看了他写的巴塔戈尼亚的游记“行走在边缘-南美Patagonia 40天征程”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NzE3MDgzNA==&mid=2651837584&idx=1&sn=d4de77ffd5655663e79da3d43a61229d&scene=5&srcid=0812vXS0pVklWNAdPEYJj7Ou#rd

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文质彬彬的大学教授和登山探险家对不上号啊,现代人的角色不再是单一的元素,戴着眼镜的书呆子已不是学者的标签,人格的多样性让人眼花缭乱。

与摄友出行带不带我的单反很是纠结,第一个行程有马夫驼行李,我多背个相机不是问题。第二个行程每天徒步的里程不会远,也不会连续多日徒步,还可以借机向摄友们学习使用单反的技巧。瞎猫坚决反对,带相机就要带充电器,备用电池等等、等等。多样东西多件心事。粗心大意的我每次旅行都有损失,这此旅行丢了口哨,速干手巾,旅行杯和护腰带。恰好旅行前看到一则报道,一名职业摄影师用爱疯6拍婚礼,顿时让我下了决断,用手机记录走过的路足够了,角色定位不能乱,俺就是个背包客。

近年跟着户外俱乐部或资深背包客出行,得益非浅。这次和没有背包徒步经验的摄影人徒步,更加感受到跟背包客们学到的野外生存知识弥足珍贵

摄影人关注的是景点,对步道的距离,水源补给 ,升高变化了解不够,比较盲目。尤其是背的水量不足,他们上路只背16盎司的水,有时甚至不背水就上路,这个不良习惯对徒步者很危险。应该备多少水要根据路况来决定,我走大峡谷8英里路上只一个补水站,整个步道在阳光爆晒之下,我背的64盎司水全部喝光。

带我走穆尔山径的领导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2010年他和校友相约走210英里的穆尔山径全程,带队的买了黄瓜苹果等新鲜蔬菜水果,要求男士们分担。但遭到领导拒绝,带队者颇为恼怒的质问“你是男人吗?”他坦然答“我不是”,他的太太更绝“他是不是男人该问我”。结果是出发时的六个人只有他一人走完了全程。这个故事包含了背包徒步的常识和不成文的规则:

1.选择食品要根据体积、重量和它提供的能量进行挑选。新鲜瓜果蔬菜提供的能量和重量比例太差,跟本不应考虑。能量高重量轻的dry food才是首选。国人的胃很顽固只爱方便面,实在不值的提倡。一包面标的是500卡路里不知真假,如果是真的那就是消耗特别快的卡路里,绝对不如2个200卡的能量棒顶时候。

2.徒步路上没有性别歧视/优惠,男人没有义务怜香惜玉,女色不是可利用的资本以获取帮助,除非危机生命,旅人只对自己负责,生存环境的严酷不允许充英雄当好汉。

3.公用物品的分担,背包徒步为了减重一起徒步的人会合用帐篷,炉具,燃料等等,背包客们会自觉按重量平均分摊,不必为他人的斤斤计较进行道德指责,这和友谊交情无关。我的第一个驴行不用自备帐篷,因此和Jawa协商由她准备了双人帐篷,徒步时一分为二各背一半。

荒原美丽但生存不易,有些时候、地点暗藏杀机,结伴同游是为了互助、互救。徒步者的步速不同,摄影人都有自己的视角,很难集体行动。但是分头行动之前大家应该有个约定,规定汇合的时间只是方便安排各自的行程,途中会有各种意外,不见不散是底线。

去巴塔戈尼亚之前我还有一个驴行,不便携带行李。于是委托摄友们代购食品,Jawa为此专门买了一个巨大的行李箱,托运时超重罚款。摄友们网上租车顶旅馆诸多琐事一一搞定,在此一并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