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徒步穆尔山径- (2) 高原训练

(2015-11-02 23:18:49) 下一个

模拟训练适应高原

拿到许可证,找好了驴友,陆陆续续把所需设备购置齐全,并推选L做此行的trip leader(领导)。领导曾在2011年用11天的时间从尤山美地进入穆尔山径走到终点的惠特尼山峰。很幸运能有这样经验丰富的背包客带队,心中踏实了许多,剩下的事就是锻炼体能确保能够负重走路。三月徒步山羊湖右腿受伤,情绪备受打击,一度动摇不知是否该继续走下去。随着伤痛的迅速好转,不甘心放弃好不容易申请到的许可证,开始恢复锻炼,抓住所有徒步的机会,在五月底背包徒步露营 Otter Falls to Nodrum Lake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17/201507/18631.html)六月份随女儿徒步尤山美地到达酋长岩。(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17/201508/1552.html)此外每周至少徒步一次6~10英里,跑1~2次5k


穆尓山径在一万尺的海拔高度上上下下,对生活在海平面的人来说是一个挑战。结伴同行的驴友还在上班,拿不出更多的时间提前到穆尔山径去适应高原反应,领导倡议临近穆尓徒步行程前,利用一个周末去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落基山国家公园)背包露营适应高原反应。(找个理由去徒步吧?)我很高兴多了一次出游的机会,也可以会会未曾见面的驴友,近一步商讨穆尔山径徒步计划的细节,检验一下我们的露营装备。

8/20/2015我由华盛顿州,领导自密执根,H从乔治亚飞到丹佛(另一位驴友因故未能成行)。虽然从未谋面,机场内不多见的中国人面孔,加上大背包一猜就中。到了露营地已经11点,搭好帐篷躺下已有12点,以为旅途劳累很快就会入睡,躺下却难以入眠,不知该不该吃药,怕太晚早上醒不了吃了半片药,似睡非睡,感觉一夜未眠。想到尤山美地徒步的前一晚也是如此,结果走了16英里,慢是慢了点,可感觉还好,也就不是特别担心,迷迷糊糊之间就到了天明。

今天的徒步路线是领导为我们设计的一条黄金旅游线路,从Bear lake(熊湖)途经 Dream lake, Haiyaha lake,到Andrews Glacier,然后翻过雪山走到大陆水系分界线。全程13英里。这一路沿途不仅风景如画,更重要的是和我们走穆尔山径第一天的海拔高度及距离一模一样,领导用心良苦,我们自然要努力跟进。

这一天的徒步我的体能状况很不好,一路都在犯困,恨不能找个地方躺下睡一觉,心中想着今天到了露营地就吃药绝不犹豫。想归想可不敢停下脚步,我已经落后,只能拼劲全力的往前赶。最后的一段路陡峭,到处都是碎石难以辨路,我又看不见他们两人的踪影。

驴友一路为我拍照,他提供的照片署名 H,其它照片来自我的手机。

H-野猫茫然,路在何方?

好在能看到山顶上有个小木牌,我不再费神去找路,收起蹬山杖放进书包,冲着路标手脚并用的往上爬,虽说形象不够光辉,可比直立行走省劲的多,喘的也不那么厉害。怪不得动物爬山那么轻松自如,它们是四脚着地啊。


我就是奔着这小牌牌手脚并用爬上去,看到这牌子真是哭笑不得,这是我见到的最具普遍意义或着说最不负责任的路标,不过一转身那叫激动啊,湖就在脚边,完全不曾料到悬崖峭壁之上是平湖。


这是典型的冰蚀湖,挺奇特。湖在冰川脚下,冰川下滑切割山体,融冰积水成湖,对着冰川的一面是悬崖峭壁,在一万两千英尺高山上,让我想起“高山出平湖”

山上的风很大,领导建议回头,可我看到冰川就在脚下执意要上去走走。其实这不能算冰川,只是未融化的积雪而已,走到雪地上吱吱作响,人立马兴奋不已。今年华盛顿州暖冬未雪,本季度野猫只滑过一次雪,走在雪地上又找到那久违的感觉。想想朝阳和落日下的雪山该多美,下次去我要在这露营。

我们没有想到八月底山上还有积雪,没有防滑链一步三滑,而且担心滑的收不住脚冲进冰湖,最终放弃前行,由此回头也是13英里,达标。

第二天按计划到Boulderfield 露营,由Longs Peak(龙斯峰)步道口开始徒步。这天是周六又是登山的旺季,停车场一位难求,沿途停的车已排在了一英里之外,领导打算卸下背包再去泊车,不抱任何希望也就不再东张西望寻找车位,只顾往前开,没想到正对着步道口一个空的停车位,简直不敢相信我们的运气这么好。停车场人来人往很热闹,准备登龙斯峰都是半夜两三点由停车场出发,这时候快到山脚了,还在停车场的大都是在附近露营或短距离徒步当天往返的Hiker(鞋客)。

我们在早上9:04开始进入步道,走了大约5英里处已是下午3:30,还剩1.5里。风大极了,领导建议走回头路,我走的太慢了,不好意思拖累大家,自然不好提反对意见,掉头就走。没走几步又被他们叫住,问我是否有信心走上去?我心中并不想放弃,只是觉得没有资格反对,只要给我时间肯定能上去,“多长”?“两个半小时”。“要不要帮你背东西”?“如果上就请帮忙,如果下就免了”。我走穆尔山径总不能指望别人帮忙背东西,但今天太晚不想拖累大家,放下自尊让H拿走了睡垫,领导拿走了干粮。看着他们迅速消失的背影,我深呼一口气迈开沉重的双腿。突然想起大灰狼告诉我他在登珠峰时深呼吸五次走一步,我不妨试试。毕竟不是珠峰我只要呼三口气,走一步就不是难过的要晕过去。到这会儿似乎醒悟了一点道理,不能等上坡气不够用时再大喘气,而是主动深呼吸后再迈步。比我预计的要好,用了两个小时赶在天黑前到达露营地。

H - 龙斯峰落日

Boulderfield是国家公园系统内海拔最高的露营地,海拔12760英尺。我们由海拔9405英尺的步道口,一步步走来升高3355英尺。八月底的阳光很温暖,徒步时除了气不够用在落基山脉上行走赏心悦目。上午徒步时不停的被人超越,到了下午就只有下山客了,途中遇到昨夜在Boulderfield露营的背包客,因为今天早上山顶风太大未能登顶,他们祝我明天赶个好天。谢谢他们的好意,其实我们此行主要为了测试身体对高海拔的反映,并没有打算登顶龙斯峰。根据洛基山国家公园登山指南,登顶前的一英里山道艰难,常有松动的石头坠落,最好带头盔,这坐山峰因最后一段险途而著称于世,因此不建议从未爬过万四峰(一万四千英尺以上的山峰)的人来此登山,所以天气的好坏对我并不重要。山下风和日丽,随着海拔升高风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我只穿了一件单衣徒步,到了傍晚感到凉意,怕耽搁时间没有停下来加衣服,觉的冷点可以逼迫使自己快点走。到了露营地后开始觉得冷,然后就发抖,打开背包穿上所有的衣服包括滑雪的羽绒服,继续抖,又把华氏5度的羽绒睡袋裹在身上,依旧抖,上下牙磕磕作响什么也不能干。只能看着领导和H在狂风下为我扎帐篷,安好营帐顾不得言谢一头钻进去躺下大口喘气,试着腹式深呼吸。躺了大约半小时,头脑慢慢清醒可以思考,才意识到这是高原反映(高反)。行前专门找家庭医生开了抗高反药,可我天生的抵制药物,能不吃就不吃,这次带着药上山却抱着侥幸心理没吃,不是每个人都会高反,万一能混过去呢?这次测试后我不再纠结,为了保证穆尔山径计划实现,届时一定尊医嘱按时吃药。

早上5点多就听见登山人的脚步,爬出帐篷看到爬山人带着头灯由远而近,就象移动的星星。

这些登山人为了能赶早登顶,半夜就由停车场出发,山上气候变化多端尤其下午常有雷鸣闪电,会有丧命之忧。如果10点之前不能登顶,就该回头。 在这露营的人就是为了在此充分休息以便登顶龙斯峰 。 都说蜀道难,不知究竟有多难? 由露营地到Key hole(钥匙口)的路就是乱石岗,哪有路?

带的登山杖,在这里完全用不上,不规则的石头找不到支撑点,登山杖打滑反而是累赘,索性塞到包里面。

H - 走向钥匙口

这里的路只是有点难,翻过钥匙口的路才开始凶险,登山的人从这开始带上头盔。我总算爬到钥匙口,都没敢站起来,风大的能把人吹下山,探出头看了一眼前面的路,觉得还是命要紧,当了一回胆小鬼,由此回头。

从钥匙口下来走进石头垒的小屋,很多登顶的人在此做最后的休息,积蓄能量准备最后的冲刺。屋里有一对年轻的母子,妈妈30出头儿子9岁,妈妈已数次登顶龙斯峰,儿子第一次。听说我们放弃,一个劲的为我们可惜,直说最后这一段很好玩的。我也觉得可惜,可我身心都没有做好准备,特别怕受伤,为了我心目中的穆尔山径顺利成行,还是决定放弃。

昨夜讨论行程我们都没打算登顶,可早上领导又改变主意, 通告了一声后独自上山。我则继续赖在睡袋里迷糊,直到H起身,从容的吃了早餐我们才到钥匙口走了一遭。回到露营地后不久没想到领导又折回营地,力劝我们一起登顶。领导去年此时也在此露营,遭遇暴风雨登顶受阻。申请Boulderfield 露营许可证不易,拿到许可证要背着帐篷干粮徒步6.5英里适应高原,还要赶上好天气才有可能登顶。领导觉得机会难得,我也纠结的很,可我刚才走到钥匙口的0.7英里用了一个多小时,当时已近9点,以我的速度10点前不可能登顶,可又经不住登顶的诱惑,犹豫不定间H替我做了决定,坚定的一声:“No”。领导不再勉强,再次出发成功登顶,回到Boulderfield露营地已是近一点。幸亏我没去,即便我能顺利登顶,下山至少要拖后2小时。由露营地到停车场还有6.5英里的山路,走夜路可不好玩。

收好帐篷,来了访客。荒山夜岭居然有这么肥硕的老鼠,在此露营必须背熊罐储存食品,防的就是它。

露营地太阳能厕所,处理分解后由骡子驼下山。惠特尼峰就没这运气了,自产自消背下山。

下了山回到Moraine Park 露营地过夜,次日我们将乘飞机各奔东西,上飞机前我们有大半天的时间,出了公园直奔Estes Park公共澡堂清理身上的异味,免的熏坏了飞机上的乘客。

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检查徒步的装备,H买的都是高端产品通过检验,我的装备一半要更新。

离丹佛不远的Boulder就是购买器材的理想去处,小城以热爱户外运动而著称,曾在最宜退休地排名榜上名列前十,是我锁定的退休地之一,不幸被瞎猫否定。百万人口的小城主街有数家户外运动器材店,我们时间不多只去了MontBell,Patagonia,REI。第一次和男同胞购物令我大开眼届,他们目的明确直奔主题,绝不被沿途货架干扰,只要物有所值符合需求,买,非常果断。在驴友们的指点下更新了我的羽绒衣,羽绒睡袋,登山包。大把的花银子真爽,过后还是有点心疼,瞎猫说穷家富路,特别是走那样的山路,谁也帮不了你,花钱保命。想想也是,乘一次豪华游轮动不动几千,摄影发烧友的一个镜头上万,我的全部装备才$2,000, 而且是一次投资可多次使用,值。

一切就绪,就待出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