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讲理的故事-基层干部教农民讲理

(2015-08-14 16:55:08) 下一个

瞎猫讲故事-2

文革时期是一个最不讲理的年代(王小波的《黄金时代》描写得很深刻)。但是在1975年我经历了一个反例--政府官员非常讲理。这个真实的故事不妨叫做“基层干部教农民讲理”。一次我们开船去上海挑垃圾,返程途中路经双凤镇。一条双凤本地的船失控,穿越过航道中心线撞到了我们船上,两船同时损伤。对方开始承认自己偏离航道,但是不肯赔偿。双方争执不下就到了双凤镇上的航管所决断,没想到对方要去航管所是因为自己是当地人。而那天航管所的主管也恰好认识双凤船上的生产队长。

一见航管所干部是熟人,那个生产队长就改口耍赖,竟然反咬一口说是我们的船越过航线撞倒他们船上。我们船上的都气得大吵大闹起来。一时间七嘴八舌乱作一团。那个干部说,“别吵,你们七嘴八舌我听不明白,你们两只船各推举一个代表把事情的原委讲给我听。一个代表讲话的时候另外一个不要插嘴,等他讲完以后再讲。” 对方船上的代表是生产队长,我们船上推举了我为代表。那干部于是拿出两只模型船,让我们摆出当时的情况。对方摆出的“现场”显示我们船越过了航道中心线,撞到了他们的船。我说,他摆的不对,是这样的(表明他们的船越过了航道中心线)。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那干部做了一个手势,让我先不要讲,让对方再详细地说明当时情况。我说那好,就不再吱声。对方重复了一遍他的描述,讲不出更多的细节。等他说完,那干部示意我可以说话了。我说,能不能问队长同志一个细节问题?航管干部点头答应可以。我问:“两船相撞之后,我们是不是都立即靠岸停下检查船只损伤情况?” 对方答:“是啊。” 我追问道:“都停靠在北岸。” 对方答道:“对的。” 我接着问道:“当时来往船很多,北岸有许多拉纤的是不是?” 对方:“这都没错,确实如此。” 那个干部一直听得很认真。我于是问道:“行船靠右,我们的船从东向西行,也就是一直沿着靠近北岸的航线行驶。你们的船从西向东沿着南岸行驶。如果是我们的船越过中心航线撞了你们的船,两船应该顺势停靠南岸对不对?停靠北岸不合情理,特别是沿着北岸还有许多拉纤船只。合理的推测是你们越过了中心航线撞到了我们的船,才停到了北岸。” 那干部看了一眼显得尴尬的生产队长,示意他回答我的问题。队长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说,倒也没有再胡搅蛮缠。航管干部说:“看来是我们双凤的船撞了你们,应该赔偿。不过,他们自己的船也有损伤,陪一块船板就行了吧。” 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毕竟在人家地盘,现在也算是“讨到公道”,回去有交代了,就同意了。

(现在想想其实明辨是非办法很简单,那个航管干部去船上看看船损伤的部位就可以了。只是,航管所在镇上,要劳动干部去停船的地方有点困难。航管所就他一个,人家多半走不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