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墨西哥之行 - 1 打鸟

(2015-01-21 19:58:33) 下一个

新墨西哥州地处偏远人烟稀少,在这荒凉的地方却有个适合退休的小镇,据网上介绍此镇气候宜人,早上滑雪下午高尔夫。我曾有意选择在此退休被瞎猫坚决否定. 不能定居来看看玩玩总是可以的。我的驴友要来摄影,我喜徒步,上网查了此州的旅游热点,荒凉的新墨西哥州可以满足双方的需求,在她的邀请下我踏上了这片荒原,于是有了这次旅行.

1.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为了行文方便用BDANWR缩写代替公园全称)打鸟。 打鸟是摄影爱好者拍鸟的行话,BDANWR 是沙丘鹤(sand hill crane),雪鹅(snow geese)南迁中的驿站,每年有4万多只鸟在此过冬。

(1)为了预防天敌的侵袭沙丘鹤站立水中过夜,择湿地而居,对水位有一定的要求,若水位太高则无法站立,而水位太底则失去了防卫的屏障。 



(2)BDANWR有纵横交错的人工渠道来调节湿地的水位,以便使水位恰好适合沙丘鹤需求.



(3)同时还有大片的草坪供它们觅食



(4)BDANWR不仅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吸引了众多南迁的候鸟来此过冬,同时沿湿地修建了平坦的长堤供游人近距离观赏拍摄。使此地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这些长枪大炮价格不非,仅镜头就上万,业余的也玩的起,可见社会的富裕程度。



(5)这哥们仍然对场地不满,如此敬业一定能出大片



(6)我拿着手机和尼康D90混在其中真是另类。这里的观赏拍摄条件实在太好,鸟儿从头顶飞过,高度近视如我都能看清它们的眉眼,小米加步枪的装备也能打到飞鸟。



(7)沙丘鹤雪鹅习性不同,沙丘鹤三三两两的起飞,像是以家庭为单位行动,飞翔的姿态悠闲雅典,自古就有文人养鹤赏鹤的雅趣. 这次我也当了一回雅士,连续三天在此流连忘返倒也看出点名堂。当沙丘鹤伸长脖子头前倾,就是起飞的前奏了,这时端起相机十有八九能打中沙丘鹤飞翔的睛影。但有时沙丘鹤也会改变主意,伸长的脖子似乎累了,突然松软下来,短时间内沙丘鹤不会起飞。我也会抓紧时间放松因长时间聚焦而疲劳的眼睛和酸痛的手臂。



(8)而雪鹅则大集团行动,似乎有将领在指挥,豪无征兆,突然万鸟齐鸣腾空而起,铺天盖地蔚为壮



(9)沙丘鹤闲庭信步慢慢悠悠体态苗条纤细有燕瘦之美,翩翩起舞的沙丘鹤是专业舞娘。


 
(10)雪鹅飞起降落忙忙碌碌却丰满肥硕颇有杨妃风范,飞翔的雪鹅胖墩墩圆滚滚憨态可掬.



(11)沙丘鹤羽毛呈灰色,虽以家庭为单位起飞降落,到了夜幕降临却群居在一起。灰白两色的鸟群挤在一起和平共处,并不争夺地盘食物,它们是如何达成共识的呢?我为它们的大规模统一行动而惊奇,也欣赏它们的和谐社会。



BDANWR每年感恩节的前一周举办沙丘鹤节,详情可在www.festivaloftheCrans.com查看。我不爱凑热闹,退休后不必利用节假日出行,所以选择感恩节之后圣诞节之前的12/3/2014到12/15/2014旅行,沙丘鹤要在这儿居住到来年的春天,即便错过了沙丘鹤节,仍是观鸟的季节。白天气温华氏40~50早晚则降至30度以下拍鸟偏冷,要穿羽绒服戴棉手套。但对白天徒步来说不冷不热,加上沙漠地区干旱少雨是户外活动的好时候。我们在沙丘鹤节2周后来到此地,为拍早上7点的旭日飞鸟,6点钟赶到时停车场已满,好的摄影点排满了三角架,有人为取好的视角站在水中拍摄,我特意看了他的鞋,就是普通的球鞋并不防水。我站在岸边穿着高筒登山鞋徒步的保暖袜子还觉的冷,能够想象泡在冰水中的脚该有多冷, 美国这地方最不缺的是疯子,各行各业都有。第一天晚了,第二天5点半就赶到景点,不巧碰上两个摄影班把好地点全部占领。带队的大呼小叫不停的发布指令,指示学员跟据光的变化改变光圈速度,一位大妈焦急的询问,为什么我的机子不能调光圈?老师用眼一瞄,立马发现问题所在。原来她老人家用的自动档,把高档相机当傻瓜机来用,哈哈有人比我还傻。我的驴友试图挤进去,立马被带队的厉声喝退,若不服从有拳脚相加的架势,说实在的这是我在美旅游第一次目睹女士遇到如此粗暴呵斥。事后我想摄影班的学员是交了费的,带队的要确保他们的客户满意.心中感叹一但卷入商业利益,人就变成了乌眼鸡不再温良恭俭。又一天的清晨,过了周末游人明显的减少,有两位老绅士在我们之前到达,非常友善,主动告诉我们好的取景点,自己却站在水中,并解释说我的鞋防水不碍事。这才像旅途中人,亲切热情,用自己的好心营造旅途的温暖快乐。 到BDANWR观鸟可直飞Albuquerque, 开车沿25号南下一小时150出口到Socorro住店。这里距观鸟点只有15分钟的路,小镇不大,一条主街上有数家旅馆,价格在60~70刀,任何一家都可以由主街直达高速非常方便。镇上的旅馆大都是印度人开的,餐馆多是墨西哥风味,仅有的一家中餐馆招牌还在却已倒闭关门,有点令人惊讶。小镇靠近著名的旅游景点,中餐馆居然站不住脚?在新英格兰地区不管多么偏远,总能找到中餐馆,大概这里是老墨的的天下,地道的墨西哥风味更能抓住老美的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