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8

生活就是7788。 我家电话7718,就用它吧。
正文

营地日记(43)紐約

(2023-08-18 20:04:39) 下一个

(mp3)zywlrfcfy(/mp3)

 《总以为来日方长》

       2022年6月25日,我們離開長島青瑉家,搬進了位於紐約市Bayside的出租房,一個小小的蝸居。不遠處就有中國超市,韓國超市。可以走路十幾分鐘去買菜,疏菜便宜的令人吃驚。再次感受到大都市的好處。

       紐約市,位於美國紐約州南端,是全美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以及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是對全球的經濟、商業、金融、媒體、政治、教育和娛樂具有極大影響力的國際大都會被稱為“美國文化之都”。紐約還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因此也被認為是世界外交的中心。
       紐約也是美國語言和人口族群最為多元化的城市,在該市使用的語言達到800種。

       紐約的歴史可以追溯至1624年,當時荷蘭殖民者在此地建立貿易站,命名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紐約及其周邊地區為英國殖民地。美國建國後,1785年—1790年,首都設立在紐約。1790年,紐約取代費城成為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市的標誌自由女神像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迎接了數百萬移民的到來,它同時也是美國及其民主制度的象徵。

       每年來到紐約的觀光遊客達5500萬,許多區域和地標為人們所熟知。不同媒體還將紐約選為世界上被拍照最多的城市。時代廣場被譽為“美國十字路口”,是世界上行人來往最密集的步行地段之一和世界娛樂產業的中心之一。城中的許多橋梁、高樓和公園世界聞名。紐約的金融區,以曼哈頓下城的華爾街為龍頭,有世界金融中心之稱,世界上最大的證券交易所(按上市公司市值)紐約證券交易所也位於此地。曼哈頓的房地產是世界上最為昂貴的之一,唐人街是西半球最為密集的華人聚居地。紐約地鐵是世界上最為發達的城市交通繫統之一,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服務。有人稱它是宇宙中心,值得終生回味的城市。

       以前我們也來過紐約二次,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過客。這次不一樣了,這次是作為一個臨時紐約人慢慢溜達在曼哈頓、時代廣場。接接紐約的地氣,摸摸紐約的脈搏。
      蝸居的地點我們很滿意,更開心的是離我們的好朋友Kelly家,只有七分鐘的車程。往北走二十多分鐘就是小蔚的店。哈真是好巧呀!在紐約有的玩了。

       晚上Kelly來接我們去她家認個門。這個房子是她自己一手蓋的。阿姨做了很多好吃的菜,很多都是她們自己種的。幸福的日子過得很是滋潤。好佩服她的能力。臨走時,Kelly特地剪了一瓶自己種的花給我,這是我喜歡的Hydrangea(繡球花)顏色也是我最喜歡的。在加州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想種,可是加州太幹旱、缺水不易成活。此時她卻送我一瓶讓我滿心歡喜。回蝸居放在窗前,蝸居裏立刻有了生機,有了家的感覺。

       上次見她也是7年前了,當時孩子們還小。7年一晃過去了,如今她事業有成孩子們也都長大了,個個懂事聽話,學業優異。我為她成功的人生喝彩。

       kelly是我們在國內就認識的小妹妹、是近三十年的老朋友了。二十多年前,她獨自一人來紐約留學。當時紐約和北京還沒有直航,她從洛杉磯入關美國,先生去機場接她。那天恰巧是她的生日,先生帶她去吃了一碗“長壽面”,讓她至今記憶猶新。

       Kelly的公司離法拉盛很近。早上她送完孩子,順便來接我們去法拉盛,在她公司吃了個早餐,聊聊天。她去上班我們去法拉盛玩。法拉盛是中國人聚集的地方,到處都是中國店鋪,仿佛回到了中國。蔬菜、水果都非常便宜,讓我們收獲頗豐。
       全國各地的小吃都雲集在這裏,我們看的眼花繚亂,難以取捨。只可惜眼大肚子小、轉來轉去吃了份雲南米粉。

       27日。小蔚中午來接我們一起去吃午茶。她為人大方、熱情爽快。直來直去,這種性格我很喜歡。小蔚開著一個小生意,十幾個員工,年輕漂亮,氣質超群。員工個個聽話勤快,小蔚這個老闆娘當的開心快樂、像個大家長。事實證明小蔚的確是個非常優秀的管理人材。我沒事就跑去找小蔚玩、混在她店裏和她們一起吃餃子、吃涼皮、喝胡辣湯、玩的不亦樂乎。
       小蔚說我瘦了,她目測說我瘦了至少10磅。哈!這是我最愛聽的話。她的話讓我感覺很好,感覺自己腰細了、連走路都輕盈了。哈哈!

       7月4日,美國的獨立日。我們做為編外員工去小蔚家參加她的家庭聚會,她准備了一堆美食,一大箱皇帝蟹腿,BBQ臘腸、雞腿、雞翅、牛排很香很美,和餐館不差上下,但比餐館更多了份溫情。那天,小蔚牙疼的心慌還悉心照顧我們吃喝玩樂,讓人不忍。

       吃飽喝足了,晚上一行十多人又一起去海邊看夕陽、看煙花。那天傍晚雲層很厚,遮住了燦爛的落日,天空顯得有些混沌。沙灘上人山人海,烏泱烏泱的人群。一堆堆的拉圾堆放在路邊。在小蔚的事先研究考察下我們來到了一個最佳位置,最前排沙灘。直接面對海上放煙花的船。晚上9點半,煙花秀准時開始。半個小時燦爛輝煌的煙花秀引起了一片驚呼!

       10點准時結束了,大群大群的人流湧入停車埸。人太多車太多跟本無法移動,11點半我們才挪出了停車埸。受到照顧我們第一個到家,到家已經12點半了。想必他們到家己經午夜一點多了,幸苦了開車的小妹,一個個送最後才到家。

       周六和Kelly一家去吃飯,這家川菜館裝修的富麗堂皇,人很多人光等位就等了一個小時,燈紅酒綠,令人忘了疫情。周日和青瑉一家來到海灘。沙灘點綴著太陽傘。孩子們去海邊遊泳我躺在椅子上曬太陽,聽著海浪拍打岸邊,享受著涼涼的海風吹拂,假裝一回土著的紐約人。
       在紐約的這段時光是旋途中最幸福的時光。周中有小蔚陪,周未Kelly和青瑉陪。哈!真想留在紐約不走了。

       紐約的地鐵被很多外地遊客詬病,很多車站小小的一個入口,狹小黑暗,和大都市顯得不配套,但如果時光倒回一百多年以前,中國還是達官貴人才能享受馬車的時代,還不知道地鐵為何物,那個時候紐約的老百姓就用上了地鐵,那一定是世界上光鮮亮麗的一道風景線,被人稱奇。

       下到地下,雖也明亮幹凈但四周都是高高的鐵欄桿,讓我立刻覺得自己像是被關進籠子裏的動物。一個非裔小哥褲子掛在胯下,熟練地兩手一撐,雙腳一跳就進了閘口,一看就是逃票的慣犯,大家習以為常,見怪不怪。車廂裏有穿著考究的白領,正襟危坐。也有衣襯不整的流浪漢,躺睡在長凳上。這就是紐約大都會,美麗的華袍下滿是嗜血的虱子。睡在天堂裏的流浪漢,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獄。

       大都會博物館門口,一個黑人吹著saxophone,一首茉麗花,熟悉的旋律讓我駐足。站在臺階上靜靜的聽著,他似乎用余光看到了我。接下來的《南泥灣》讓我詫異,這首曲子在國外應該不甚流行,他居然也會,他一定和中國有著某種淵源。接著《月亮代錶我的心》《紅珊瑚》?,都是上個世紀的流行音樂。這些音樂伴隨過我的青春,在異國他鄉一個黑人吹出了我心中熟悉的旋律,難道他知道我是中國人?是專為我吹奏的嗎?還是我自做多情?讓我心有戚戚焉!摸摸口袋竟沒有帶現金,不好意思悄悄的溜了。

       來到第五大道,中間就是中央公園,公園兩邊的人行道上是兩排橡樹,綠陰蔽日。坐在公園邊的椅子上,欣賞著來來往往的俊男靚女。觀察各色路人,猜測他們心中的故事。行色匆匆的大都是打工族,溜狗的定是附近居民,東張西望的必是遊人。有人春風得意馬蹄疾,有人落破失意躑躅銜頭。一個華人小夥子興奮地走到我跟前問路,不用問就知道他剛剛抵埠。他說他從國內來,剛到。眼睛裏閃爍著興奮和希望??。
      坐在紐約的街頭,一天下來看盡了人間百態,閱人無數。心裏留下的是美麗的面孔和臉上的微笑。

     欣賞著紐約的風情、撲捉紐約脈搏的跳動。坐在公園裏的綠草地上,看著公園外聳入雲端的高樓大廈。紐約高樓林立,在喧囂中享受一份寧靜,石灰森林中享受一份自然。曾經紐約最高的地標帝囯大廈己淹沒在一片高聳入雲的高密度的石灰森林和玻璃幕墻中。公園裏有很多像小山一樣的巨大的石頭,因地制宜,這些石頭都成了孩子們的最愛,孩子們爬上爬下。石頭已經被磨的光滑發亮,石頭裏的石英石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我也爬上了大石上,在陽光的曝曬下石頭己經發熱了,躺在熱熱的石頭上,立即讓我想起了外婆家冬天裏的熱炕。

       紐約時代廣場聞名遐邇,不來走走對不起自己。時代廣場人滿為患,路上行人穿流不息。迎面急匆匆走來一個年輕人,竟讓我動容。他一邊打電話,一邊淚流滿面。擦肩而過的路人、步履匆匆併不側目。男兒有淚不輕彈,不知他遇到了什麼傷心事?。

      哎?人到中年,外錶看似風輕雲淡,可誰的內心都承受著難以言錶的壓力。誰的腳不是緊緊地摳著泥濘的河底,生怕不小心跌入湍急的人生河流中。成年人的生活到處都藏著苦澀和幸酸。宫崎骏说:坚强不是面对悲伤不流一滴泪,而是擦干眼泪后微笑着面对以后的生活。

世上存在著
不能流淚的悲哀,
這種悲哀無法嚮人解釋,
即使解釋
人家也不會理解。
它永遠一成不變,
如無風夜晚的雪花
靜靜沈積在心底。

——村上春樹

       走在紐約繁華的曼哈頓街頭。望上看,高樓林立,霓虹閃爍皆是浮華春夢,往下看,身處卑微,販夫走卒、市井小民滿眼人間真相 。
小夥子臉上兩行清淚驚碎了世間的浮華。

       晚上Jane來了電話,高興的告訴我她也買了Thousand trails的年票,可以去露營了。我告訴她我和小蔚常見面,有小蔚陪我吃、陪我玩,羨慕的她哇哇大叫:哇!妳怎么这么幸福!都走那麼遠了,還有朋友陪妳玩!
       小蔚在上班的路上,常常拐到我這,今天給我一包海蜇,明天給我兩盒雞蛋、一包大蝦。我們買菜做飯,過著紐約人的居家生活、輕鬆又愉快。

       22日,小兒子終於抽空從加州飛過來看我們。這讓我們“受寵若驚”。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能專程過來看我們實屬不易。我們陪他坐船去看自由女神,去走佈魯克林大橋。去吃他心儀的pizza。去找江湖上傳說的Luke龍蝦卷。

       7月24日。紐約溫度95華氏度,是紐約同期最熱的一天。我們帶著兒子在路邊等Bus,閑逛曼哈頓。我最喜歡看那老牌的建築。那精美絕倫的雕塑外墻,精雕细琢、透著濃濃的貴族氣派,讓我著迷,總也看不夠。

       世貿雙塔沒有了,留給人們的是深不見底的悲哀,流不盡的悲痛。
       7月25日,把兒子送上了飛機,我們也離開了紐約,進入賓州的Timothy Lake South營地。從紐約人又回歸為流浪者。

 

  更多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