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鱼腥草,一种闻起来臭,但吃起来香的野菜

(2016-01-16 06:24:55) 下一个

鱼腥草,也叫折耳根,是分布很广的一种野草。鱼腥草在江南一带叫做德菜(得菜),我小时候就非常讨厌折耳根的气味,闻起来就像夏天的烂鱼。

前几年我去贵州凯里游玩,发现当地人特别喜欢吃鱼腥草,每顿必吃。一天晚上朋友请吃,我也只好忍着奇臭,吃了几节鱼腥草。这么臭的东西,吃起来味道很不错!这真是应验了中国的一句俗语:有些东西,闻起来臭,但吃起来香!

回到美国之后,我时不时想起鱼腥草的味道,也想在院子里种几棵鱼腥草。有一次去朋友家,他们对我抱怨,说不知从哪里来的一种杂草,繁殖很快。挖了几次没挖干净,喷了几次除草剂也没有除掉这种杂草。我走近一看,原来是鱼腥草!

我向朋友要了几条鱼腥草回家,以便经常能闻闻烂鱼的味道。我知道鱼腥草是入侵性非常强的杂草,所以不敢种在地里,就把种在盆里。即使在盆子里,鱼腥草也长得很疯狂。有几条根居然穿过盆子的漏水孔,长到地里了。我赶紧掘地三尺,把那几条鱼腥草挖了出来。之后,我在盆子下面垫一个很厚的塑料托盘,以防止鱼腥草再一次长到地里,在后院泛滥成灾。

前几年国内的研究发现鱼腥草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说是对人肾脏有害的。于是,国内喜欢鱼腥草的人群里一片恐慌!鱼腥草不能吃,鱼腥草有毒!最近的研究却发现,鱼腥草具有抗氧化、抗病毒、抗肿瘤和提高免疫力的奇效(1)。我个人认为,鱼腥草抗肿瘤有点太神乎了,但平时稍微吃一点鱼腥草,也不至于会对肾脏产生毒害,除非像猪那样每天吃好几斤。

有趣的是,除了我,我家里所以人都觉得鱼腥草的恶臭不可忍受,不许我把鱼腥草拿到家里。可怜的我,想吃鱼腥草的时候,只好在盆里挖几根鱼腥草的根,在后院一个人独自享受这闻起来恶臭,吃起来却很香的野菜。

【参考资料】
1. 孙谦等。鱼腥草的生物活性及其机理研究进展。食品科学。2014年23期。网络出版时间 2014-10-22。
----------------------------------------------------------------

【博文自荐】
没有吃过杨梅,你就没有吃过水果
美国农村的桑葚,中国江南的味道
----------------------------------------------------------------

1. 鱼腥草的花蕾。

----------------

2. 鱼腥草的花朵。这照片是国内拍的,左下角的是著名野菜马兰头。

----------------

3. 鱼腥草的果实。一个果实里有很多针尖大小的种子。

----------------

4. 种在花盆里的鱼腥草。

----------------

5. 初冬,鱼腥草的地上部分就冻死了(美国北部)。

----------------

6. 鱼腥草的根都集中在盆底。

----------------

7. 从花盆里挖出来的鱼腥草根。

----------------

8. 洗干净的鱼腥草。闻起来很臭,但吃起来很香。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逐月' 的评论 :

爱吃鱼腥草的人说是香味,其他的人说是臭味:)

飞花逐月 2016-10-16 10:49:30
我们老家的则耳根叶小片,棕红色,散发的味道在我看来是香味哦!最爱它凉拌。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们老家就吃叶子呢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的则耳根叶小片,棕红色,散发的味道在我看来是香味哦!最爱它凉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听说鱼腥草有毒,但贵州那边的人吃的很多,好像也没事,所以我觉得少吃一点是没事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专家,我怎么听说鱼腥草有毒,伤害不可逆转的, 你家人自动不吃也许是好事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越南店的很多蔬菜很少见,都不知道是什么。呵呵。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是的,越南店的香(臭)草叶子比鱼腥草小很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娃娃乐好!是的,这个植物很好看,心形的叶子,就是味道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你在越南店吃到的“香菜”,说不定就是鱼腥草呢!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看着挺漂亮的植物啊。每次来都学到点新知识。不错不错。谢谢游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吃过鱼腥草的叶子,很喜欢。越南有一种香菜很象鱼腥草,但很臭很臭,估计是它的近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也去过凯里?说不定我在那里见过你呢,哈哈。鱼腥草是重口味,你不吃我也理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吃的人爱死鱼腥草,不吃的人恨死鱼腥草。真是贫富不均啊!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是因为日本人不吃辣吗?你“回老家吃菜很多都要用水涮一下才敢吃”,那岂不被亲戚朋友取笑?哈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贵州凯里,知道他们有道名菜叫折耳根,但跟你的家人一样,我只看不吃的,我们老家就叫鱼腥草,家人都拿来做鱼用。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想找周围有没有吃鱼腥草的朋友,可惜周围的朋友都不吃。我知道鱼腥草是因为家里以前在外面玩看见了会採回去做药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日本没有辣椒吃,我已经退化得很厉害。回老家吃菜很多都要用水涮一下才敢吃,否则不敢入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江西人怕不辣,这话一点不假!有一年在南昌,我吃当地人吃的菜,我满头大汗,他们一点反应都没有。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的表扬!有机会吃吃鱼腥草,说不定会喜欢的。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你去云南玩的时候也没有见到这野菜?以后到一个地方玩的时候,每次都要吃当地人爱吃的野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好!你也爱吃这个?按理说南方人爱吃鱼腥草,北方人喜欢吃的人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为会员'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看来爱吃这个有臭味的野菜的人还不少啊!LO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江西人怕不辣。和四川、贵州、湖南人一样喜辣,只不过不是麻辣,而是真辣。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大涨知识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还真没吃过。学习了。有机会会试一试。片片拍的真好,特别喜欢最后那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吃过,第一次听说啊,长知识了:))
游士后院无所不有啊,周末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爱吃。第一次吃是在四川吃的,店家用大把花椒和辣椒炒的。好吃的不得了。
成为会员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折耳根!我最爱吃的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记得你是川妹子!对从小就吃鱼腥草的人来说,这个玩意吃起来肯定很爽,但对没有吃过的人来说,开始的时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鱼腥草是喜欢长在潮湿的地方。如果把叶子捏碎有恶臭,那很可能就是鱼腥草了,很多人羡慕嫉妒你呢。

周末快乐!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四川人都吃哈,药食均可的好东西。家常菜,以前中医学院食堂也卖的。北京有个叫三个贵州人的餐馆,有一道特色菜叫鱼腥草回锅肉,绝好!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门口的小溪边长满了这个东西,每年拔得我够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我虽不是共产党员,但也最讲认真两个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如果你不能肯定,请发照片发到网上,大家帮你辨认。不100%认识的野菜千万不要吃。

也祝你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给大家当科普专家好吗,对什么都那么专注,以后想查什么就到你这遛弯带串门好啦。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但是俺不太肯定。俺住在科卅,现在冬天。等春天长出来俺再仔细认一下。祝楼主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6-01-16 13:42:07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听口气你家院子里很多鱼腥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吃两次可能就喜欢上了:)

谢谢Diana来访,周末快乐!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川菜馆点过一次,是凉拌的,吃不惯,很遗憾。不过谢谢介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好!我的院子里是有很多宝贝:)

你们赣南的风俗和西南是不是有些相像?这个鱼腥草好像西南和四川的人吃的特别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你到了云南还不吃鱼腥草?真是太亏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爱吃鱼腥草,在国内每次吃川菜或贵州菜时都要点上一盘,不过自己没做过。出国了就再也没见过鱼腥草。
游士家是个宝库,什么都有,大赞!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在云南大理时第一次见,当地人吃得不亦乐乎,因味道难闻至今未尝过。祝游士吃鱼腥草的周未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听口气你家院子里很多鱼腥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一次就吃一点点,所以能吃很多次:)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建议你试一下。说不定你一吃就上瘾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银虫好!鱼腥草里加点辣酱,好像就不怎么腥了。那棵马兰头就送你了。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还有晒干的鱼腥草啊,我第一次听说。谢谢光临,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链接,看到里面的照片了。这样凉拌既简单也看起来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吃的时候有没有觉得有股臭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我退休之后准备开一个苗圃,欢迎菲儿经常光顾我的苗圃,给你50%优惠:)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这东东也能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一盆, 吃根的花种一次只能吃一次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烟师真是见多识广!长见识了!但想想那奇臭,俺还是不敢吃:)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是吗? 我怎么觉得吃着也腥。 看上旁边的马兰头了。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咦 好主意 春天来了试试 谢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只见过干品,现在知道得多了些.
很赞.谢分享.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下面链接就是凉拌折耳根
http://z.abang.com/d/chuancai/1/3/b/4/-/-/zheergen.jpg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吃,适合用辣椒油凉拌。本人最爱吃凉拌折耳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到了周末一定有好帖!你是想种啥就可以种啥吧,开给苗圃吧,你那么有兴趣,退休后,真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科普!今年又多一样吃的东西了!:)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叶子也可以吃的,味道和根略有不同,我是从小吃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这个可真是很厉害的杂草,说不定弄得你满院子都是这玩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哈哈,又是一个吃鱼腥草的专家!我听说买的鱼腥草茎能插活。你下次在韩国店和越南店里注意看看,一般都有鱼腥草卖的。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晕死 我在这里求籽不得的。。。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叶子也能吃啊?那我今年试着吃吃:)

谢谢留言,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土豆好!我通常等到鱼腥草开花之后,就把花给掐了,不让它结籽:)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馋死 这个根和叶都好吃的!哪找种子?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嫩叶也可以一起凉拌吃。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这菜我从小就很爱吃。
不过,你把它种在后院的花盆,它的种子不会散到后园土里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早!鱼腥草吃的就是那个白色的根,好像没有人吃叶子。冬天的时候我把盆子放车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把根拿回家过冬吗?还是根也可以吃的?问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