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品尝又臭又香又好吃的水果之王:榴莲

(2015-12-19 05:36:24) 下一个

榴莲是一种很香又很臭的热带水果,有人爱得要死,有人恨得要命。榴莲因为营养丰富,味道独特,所以被冠为“水果之王”。我以前吃过榴莲味道的冰淇淋,但没有买过新鲜榴莲。前几天在一家亚洲超市,我看到冰柜里有榴莲。我绕着冰柜转了两圈,终于下定了决心,扛一个大榴莲回家!

榴莲看起来有点像菠萝蜜,但实际上两者在亲缘关系上相距很远的。菠萝蜜是桑科植物,而榴莲则是锦葵科植物。菠萝蜜看起来像放大了上百倍的桑葚,那榴莲像什么大家熟悉的果子呢?锦葵科虽然是个大科,有很多大家熟悉的植物(如棉花、扶桑和秋葵),但好像没有什么植物的果实长得像榴莲的。我能想出最接近的就是棉铃了。榴莲有点像棉铃上长满了刺,然后再放大几十倍。

买了榴莲,就要把榴莲切开。我害怕榴莲一切开就有股强烈的臭气,把家里熏得臭臭的,所以我是在后院通风良好的地方解剖榴莲的。我切开榴莲,从壳子里掏出一条榴莲肉,闻了闻,发现的确有股强烈的臭气。在后院干农活的老美邻居以为我在宰杀什么刺猬之类的动物,也走过来看热闹。我请他闻一下,他说有股很强烈很刺鼻的味道。

有好东西当然要让孩子先尝尝!榴莲的肉还没有全掏出,我就拿了一小块进屋,想让孩子们吃一点水果之王。谁知他们一闻,就捏起鼻子,满屋子乱跑,边跑边大声尖叫:太臭了!太臭了!哎,这些真不知好歹的小坏蛋!辛亏他们跑得快,没有被我追上。要是被我追上的话,我给他们一人吃两个毛栗子!

榴莲切好之后,我一个人静下心,坐下来,细细地品味榴莲。榴莲浓郁的气味真的很特别,你说是香味也可以,说臭气也不错。将果肉慢慢地咀嚼,嘴里感到的是一种难以描述的美味,鼻子闻到的却是一股久久不散的臭气。

水果之王榴莲,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
----------------------------------
【博文自荐】
菠萝蜜真是好东西,吃一次就喜欢上了(图)
美国农村的桑葚,中国江南的味道(多图)
----------------------------------

1.刚从商店买回的榴莲。

----------

2.榴莲切开之后,露出一条浅黄色的肉!

----------

3.挖出来的榴莲肉。

----------

4.榴莲的外壳,看起来很像棉铃的壳子。榴莲和棉花是同一个科(锦葵科)的植物。

----------

5.榴莲的种子,有点像板栗,味道也像板栗。

----------

6.这个榴莲是泰国生产的,在美国卖$2.59一磅。虽然榴莲的外壳很厚,能吃的是其中一小部分,但对从遥远的东南亚运过来的水果来说,价格是不贵的。美国本土生产的的猪草空心菜还经常卖$2.99一磅呢!

----------

7. 新加坡地铁里的告示:禁止携带榴莲乘坐地铁!来到美国多年,但还是有很多英文单词要学。这次通过品尝又臭又香的榴莲,durian这个单词是肯定记得很牢了。以后去新加坡游玩的时候,就不会带着榴莲去坐地铁而被罚款了。(照片来自英文维基。Singapore MRT Fines.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Wiki Common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榴莲, 还没敢试, 下次和山竹一块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你这是晒幸福!没有榴莲吃的朋友要嫉妒你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时差难入睡,家人个个爱榴莲,半夜也开吃,我被熏到发火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谢谢如斯,谢谢如斯!感谢的话要说三遍!:)

谢谢你一年来的支持和鼓励!祝愿你和全家节日快乐,新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新年快乐,多烧好吃的菜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节日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一年来每逢周末游士就给大家送快乐,要好好感谢一下哈。在这里说感谢,感谢,感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祝游士和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和花瓣一起祝游士圣诞快乐,来年继续大丰收!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哦,是这样啊!看来小的生物都怕冷。祝你早日种出榴莲,和大家分享!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士’:
我这是亚热带可以种榴莲,附近同学家就有好几颗成年的榴莲树!小树死了是因小的时候没有保护,冬天需用塑料布或麻袋等围起来以防异常天气。我的香蕉和芒果小时候也被冻过,长大些就不用管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看来你那里会不会温度有些低,种不了榴莲啊?希望全球变暖的速度加快,让你那里早日成为热带,成功地种出榴莲,我们下次去你家的时候,和着牛排吃榴莲酥!:)

祝牛郎织女圣诞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圣诞夜就不吃榴莲了,太臭了,哈哈。

祝Sharon和全家圣诞节快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士”:
说起榴莲树,满眼都是泪!!
前年我种了两颗,半人高了,那年太忙,没时间做保护,在冬天时夜里来了一场霜,就一场,就把树冻死了。
我不屈不挠,去年又种了两颗,是冬平安无霜,但冬天被兔子把树皮啃了,就长的很慢!
夏天来了,终于发了很多新枝新芽,一天又被老牛隔着栅栏吃掉嫩枝!小树勇敢顽强,大难不死,现在终于过膝盖高了!
它答应我了一定要好好长大,将来要为美国来的游士做榴莲酥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夜不吃榴莲了吧?

祝游士及全家圣诞快乐!幸福满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你那里有新鲜榴莲?那可能真的是富人区啊!LOL。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晕, 你这是冻榴莲啊, 哪能卖新鲜的价??? 我们冻的一块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哈哈,你还真是不知好歹。现在后悔当时把榴莲扔了吧?早知道我就去你楼下等你扔之后,我就拣回家了。LOL。

圣诞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嗯,注意保护手指就是,榴莲的牙齿很锋利的:)

小声音圣诞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好!

是的,榴莲是神奇的又臭又香的水果之王:)

祝开心和全家圣诞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下次回国的时候,中午吃杨梅,晚上吃榴莲:)

我们这里榴莲就2-3美元一磅,你那里怎么要7-8美元的呢?你住的小区是富人区吧?LOL

圣诞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织女好!你也吃过榴莲酥?这个博文里好几个朋友说起榴莲酥了。我下次回国一定要买一些吃吃!:)

你那里都能种榴莲啊!太令人羡慕了。现在的榴莲树多大了?

圣诞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哦,用刀就能切开,下次我也买来试试:))
祝游士圣诞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在资本主义新农民的道路上越走越红火!哈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那个不知好歹的,在广东多年,为着把朋友的好心全仍了垃圾堆,但是那个经脉熬鸡汤的味道还是可以的···
祝游士圣诞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榴莲就像臭豆腐,闻着不好闻,但是很好吃,好多国家称榴莲为水果之王,谢谢游士分享。
祝游士圣诞节愉快!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敢尝试,夸一下!

下次回国不要光吃杨梅,国内的新鲜榴莲太便宜了,¥7-8一斤, 这边很难看到新鲜的,大约$7-8一磅。

BTW, 要是榴莲和杨梅选一样,你吃哪个? LOL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榴莲是水果之王!我在国内喝早茶时必点榴莲酥!在这澳洲本土的超市不允许卖榴莲,因其尖刺对孩子们是安全隐患。
幸运有个英语班同学柬埔寨的,她曾把自己家种的榴莲带到学校给大家分吃,非常大,自然熟的味道很美妙!
期待我的两颗榴莲树快点长大,等它们结果时请游士来吃榴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记得海尾归是广州一带长大的吧?你也怕榴莲?呵呵。

圣诞快乐!并顺祝夏安!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勇气可嘉!100前吃过0.5次就小生怕怕啦,没再碰过.
祝圣诞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个东东现在REPLACE 搓板了,是你先发明的吗?LOL。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本家好!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

建议你明年在你先生生日的时候,请他吃榴莲,给他一个惊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楼下有位朋友说她也喜欢吃榴莲酥,我都没有吃过榴莲酥呢!下次试试。

榴莲不是很硬的,用一般的菜刀就能切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这个东东现在 REPLACE 搓板了,,, 哈哈! 游士好赶时髦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是勇士,榴莲只是听说过,我先生去新加坡根我说同事推荐他吃了一种水果,我说肯定是榴莲,我也买来尝尝吧,他说千万别!
祝本家圣诞快乐,阖家欢乐^_^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榴莲闻着臭,吃着香,我喜欢:))特别喜欢吃早茶里的榴莲酥:))
但自己没有买过带壳的,是不是很硬,像劈柴禾似的,要拿刀砍?感觉不知道如何下手啊!^o^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如果找到遭到集体抗议,你刚好一个人心安理得地吃臭豆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游士,不会做臭豆腐,也没打算学,肯定会遭到集体抗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你还在广州生活过呢!广州的热带水果很多,我在那里第一次吃的人参果,呵呵。榴莲吃起来味道不错的,你下次去中国店的时候买一个来吃吃:)

祝你圣诞快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榴莲好吃,味道难闻。如果没记错,在广州生活时,一年四季都有榴莲,但我始终不肯尝,主要是怕臭臭,跟你们家小孩子一样,太臭了,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baoermama来访!榴莲还能煲鸡啊!味道应该很独特,但估计在我家是吃不到了,因为其他人都讨厌榴莲的香味,呵呵。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榴莲煲鸡,最补了。我爱吃榴莲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你闻过榴莲和臭豆腐,但吃过榴莲和臭豆腐吗?你捂着鼻子吃一下,说不定就吃上瘾了呢!LOL。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榴莲真真臭!!!榴莲和臭豆腐这两样都是我远离的食物。南岛这边也有鲜榴莲卖但只在亚洲人店内,也有中秋榴莲月饼,月饼盒一打开臭气呛鼻,但我那个韩国女友却馋死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好久不见了!老美邻居比较好奇,所以就过来看看。其实老了的黄瓜很像黄鼠狼的:)

谢谢老乡!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切榴莲太逗了,老美以为是在宰杀刺猬。下回你还要切何种神仙果叫他们以为你在杀黄鼠狼?有趣的人写有趣的文章,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马来的比泰国的甜吗?我下次注意看看。谢谢你的信息,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通常我们喜欢吃马来的榴莲,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还在特区工作过啊!你是不是在那里学会写诗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先祝你圣诞节快乐!

榴莲会上瘾啊?那我只好搬到南方,在自己院子里种榴莲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查了查榴莲的禁忌,看到了这个辟谣:

http://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3-10/23/c_125582197.htm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好!你喜欢吃臭豆腐?你自己会做臭豆腐吗?周六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大学毕业后去了特区工作,特区满大街都是榴莲,所以呢,我也就吃了,比游士早了二十年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大人,有了第一次,马上你就会上瘾的,请相信我的话,不过游士有的是好招数,难不住游士的,咱给园子里载上榴莲,吃起来就会更方便的了,岂不美哉,祝游士全家人圣诞快快乐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像是这个, 已经有专家辟谣了吗,辟谣的没看到。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榴莲就象臭豆腐, 闻着臭吃起来很好吃。我喜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原来你也是喜欢榴莲的!有趣的是,好像没有一家人都喜欢吃榴莲的。

我Google了一下榴莲的禁忌,你是说这个吗?“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有专家辟谣,说这不是真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横塘好!谢谢你的美言!提前祝你节日快乐!

建议你买一个来吃吃,就是不要再家里切开,防止家里其他人有意见,呵呵。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吃榴莲, 可惜不能经常吃, 家里有人很讨厌那个味道.
还有吃榴莲前后也有些谣传的饮食禁忌, 你可以google一下.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你的文章总是既有趣又长知识。这榴莲“臭名”昭著,我一直很好奇,但终未有机会品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觉得奶酪和臭豆腐是臭的?哈哈。像奶酪和臭豆腐需要调配,但榴莲是一种水果,好像就应该生吃的。

周末快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有奶酪和臭豆腐臭吗?
味道特别的东西有时需要特别的调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蛀牙' 的评论 :

你去买个榴莲吃吃,吃了没有蛀牙!:)

周末快乐!
没有蛀牙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好吃,但一直不敢试,没有吃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退休之后去东南亚种榴莲,请你吃:)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小孩子还真不知好歹的!哈哈。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你种的呢,榴莲好吃,很肥,就是味大,我家小的也捏鼻子。:)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哎,这些真不知好歹的小坏蛋!",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你难道吃过好多次榴莲?赣南太冷,不产榴莲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抢了个沙发!游士第一次吃榴莲,太可怜了,哈哈!
喜欢吃榴莲的嗜榴如命,不爱吃的避而不及。我持中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