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菠萝蜜真是好东西,吃一次就喜欢上了(图)

(2015-05-13 06:21:47) 下一个

我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菠萝蜜这种水果,是在一个香港的警匪片里。两路地痞流氓在街头混战,拳打脚踢还不过瘾,于是他们就捧起街边水果摊上的菠萝蜜,狠狠地朝对方的身上砸去,一个个被砸得血肉模糊,恐怖万分。从此,菠萝蜜在我心里就留下了阴影。

在国内这么多年,我还真没有亲眼见过菠萝蜜。在纽约唐人街的水果店里,我才第一次见到菠萝蜜。后来在其他城市的中国店,也经常见到这巨大的水果。因为那部香港警匪片的印象,所以一直不敢买菠萝蜜。而且,这么大的水果,扛回家之后怎么办?


前几天在我们村的亚洲店看到有半个菠萝蜜卖,能看到里面黄黄的果肉,我就忍不住好奇地买了半个。回到家里,也不知道怎么吃,赶紧上网搜索,了解有关菠萝蜜的一些知识。菠萝蜜(
jackfruit)是一种热带水果,是树上长出来最大的水果。根据英文维基,世界上最大的菠萝蜜重达35公斤(80磅),难怪有人将菠萝蜜称作“热带果王”。菠萝蜜还和一种大家很熟悉的桑葚同一个科,都是桑科的植物。如果仔细看看,菠萝蜜还真像放大了无数倍的桑葚!

菠萝蜜的果肉很有韧性,吃起来特带劲。果肉放在冰箱里冷藏之后,味道更佳。菠萝蜜的香气很奇特,像是苹果、菠萝、芒果和香蕉混在一起的果香。菠萝蜜一打开,整个室内就充满了各种热带水果的异香!


更有趣的是,菠萝蜜的种子居然也是一种美食。种子有玻璃弹子大小,摸起来滑滑的。种子上面有很多纹理,看起来像南京的雨花石。菠萝蜜种子煮熟之后,吃起来粉粉的,即像老菱,又像毛栗子!


菠萝蜜真是好水果,吃了一次,就喜欢上了!

---------
1. 从亚洲店里买的半个菠萝蜜。


2. 切开之后的菠萝蜜。黄色的果肉包裹在白色絮状物里面,要将果肉挖出。白色絮状物非常粘稠,粘到手上很不容易用水洗掉,但在手上倒一勺子菜油,粘液很快就洗掉了。


3. 这就是果肉,吃起来有苹果、菠萝、芒果和香蕉四种水果的味道!


4. 菠萝蜜的种子,纹理清晰。


5. 煮熟之后的菠萝蜜种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果普", 这几种水果都见过多次, 但都敢试吃.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两种没敢买的水果
keyma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到马来西亚吃了两块菠萝蜜,就上吐下泻,现在一查,有可能是过敏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我们这里要是能种菠萝蜜就好了,呵呵。这个水果只有在很南方的地区,如Florida的南部,才能生长。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啊,你那里种什么长什么,太馋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Enjoy your jackfruit!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一直有贼心没贼胆来着。这下我可以放心地买半个试试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水果的品种很多,看到没有吃过的一定要买来吃吃,呵呵。小声音长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记忆里好像从来没有吃过菠萝蜜?
有时候在店里看到一些没见过的水果,不知道怎么吃,也就没买,下次也来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你用火眼金睛看一下,不就知道菠萝蜜和菠萝的区别了吗?哈哈。

菠萝蜜和菠萝都是水果,但除了这一点,两者相差很大。菠萝蜜是木本,菠萝是草本。菠萝蜜是桑科植物,菠萝是凤梨科植物。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不明白这菠萝蜜到底和菠萝有没有关系?
小时候一直认为就和蒜苔跟蒜苗的关系一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的确,不同地方的人的口味很不一样。水果的种类好像是越南方就越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下次看到有榴莲卖的时候,肯定买一个尝尝,呵呵。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口味真的难说,我只知道广东人喜欢这口的真不多。可能比这个好吃的水果太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榴莲像个中等大小的西瓜了。果肉跟这个有点像, 不过闻起来很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没有吃过榴莲,但我想菠萝蜜比榴莲大不少。菠萝蜜都是几十斤一个,像大西瓜那么大,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本家周末好!也许你自己也可以种一棵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觉得挺甜的,当然我没有吃过从树上摘下来的成熟的菠萝蜜,也不好比较。你说的有道理,美国这边店里的菠萝蜜肯定是放了不少时间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而'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樱桃我也喜欢。现在国内的樱桃品种也不少,就是很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63211'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今天又学到新东西了!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比榴莲还大吗 我一个南方的同学一直跟我提这个菠萝蜜, 看了你的帖子一定得买一个回来吃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堪称奇花异果,看了你的贴和大家回音更想尝尝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彩烟游士 ' 的评论 :
从整个外表看是差不多我也不太会看,在我们老家商店里买的都是切开的,因为整个个头太大。切开看肉色和白色肉皮比较湿润饱满而且有些特有浓香味,你这个可能是早了一点下树或者是在商店库存一段时间了,不管怎么说,味道,甜吗?
苏而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原来籽也可以吃呢,哈,有机会要试试!
寒带水果,我喜欢樱桃;热带水果,我几乎都喜欢~
86321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5-05-14 12:30:12

那从外表能看出是干包还是湿包吗?
-回复:菠萝蜜果成熟前,无法辨认是干包的还是湿包的. 成熟后, 湿包的比较软,用手一按就会凹下去。干包的稍为硬一些。另一方面,湿包的香味很浓,如果在一间大屋子里放一个湿包的菠萝蜜果,满屋子里都会充满香味。所以闻一闻,也能分辨出干包或者湿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哈哈,你讲的有道理。看到没有吃过的水果一定要尝尝。我经常在亚洲店里转几圈,买些没有尝试过的水果和其他东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我原来也不知道,上网查了才知道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来访!罐头的味道通常比新鲜的差远了,呵呵。请问菠萝蜜的成熟是看什么地方?我看店里的菠萝蜜有大有小,但颜色好像都差不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63211' 的评论 :

谢谢回复,学习了。那从外表能看出是干包还是湿包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嘴一馋,核子全吃了!哈哈。好在这水果在中国店好像常年都有的。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好大的块头,从来不知道是什么,在国货店越南店都见过,围着转了好多圈,最终还是放弃了,看来冒险精神不够,错失美味啊,多谢介绍,下次看到一定买来尝鲜。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意思了。我也听说那个仔可吃,上次就试着嚼了嚼,结果涩涩的。原来是煮了吃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干包湿包都好吃,我也特爱吃干包的,在一些亚洲店有傣囯出的菠萝蜜罐头,虽然比不了吃新鲜,但在一年几乎见不到菠萝蜜的曰子里,可买个罐头尝一尝。真想瓜分你这个菠萝蜜:),你这个再熟一点会更好吃!
86321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

干包的好吃,还是湿包的好吃?
-回复:
两种甜度差不多。湿包的特别软,放在口里几呼不用嚼,香味很浓。干包的口感好。我本人喜欢干包的。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核没吃完吧?你有没有留起来晒干,看能不能种出来?我一般吃什么东西都把籽留几个,万一出来呢?当然经过嫁接的树长出的籽也许不是你吃的那种果,但至少是一棵树,随便种在任何地方将来也可乘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呵呵,那可能真是生的,或者吃的是白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ution4r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没吃过的东西,都值得一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不懂,看来我羊脑子吃得不够多,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谢小说家!嗯,下次一定要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6321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干包的好吃,还是湿包的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4j' 的评论 :

是不是因为没有成熟?或者被小贩骗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迷!很有意思的笔名,你喜欢喝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新鲜的好吃,干了估计没有味道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ezy' 的评论 :

好品种的白絮都能吃呢!看来你的老家很南方,有这么好吃的热带水果。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逐月华'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德国有卖吗?好像物产还是美国丰富啊!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深圳一家体能训练营那好多菠萝蜜树,同去的男学员经过营地同意上树去摘了两只,借来刀子一切粘粘的白浆,结果谁也不爱吃,可能是没熟
solution4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还真没吃过。值得一试。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看到这东西我就忍不住想笑, 你懂的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还真没吃过,也去买个尝尝吧。。
863211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大陆,只有我的家乡盛产菠萝蜜。菠萝蜜果有两种,一种果肉是干包的(水份较少),另一种果肉是湿包的(水份较多)。楼主这里介绍的干包的。
l4j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时在上海吃过,10元一份。吃在嘴里味同嚼蜡,什么味道都没有。不过当时不知是什么水果。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诱人啊, 咽口水中...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吃过干的,没觉得好吃啊。
beez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院子里种了两棵菠萝树,每年都能结十个左右的菠萝蜜。它又分黄包和白包,即包裹菠萝蜜的絮的颜色。品种好的话,那个絮也是可以吃的。切菠萝要在刀上抹层油才不会粘。
心逐月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值得一试。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了。。。我也喜欢吃这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