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底什么是有机蔬菜?

(2015-03-07 06:38:24) 下一个

“有机”的原意是有生命而又不能人工合成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以的蔬菜都是有机蔬菜,因为蔬菜有生命,而且是不能人工制造的。“有机”在化学上的定义是含有碳的物质(当然,这里有好几个例外,如蔬菜生长所必需的二氧化碳虽然含碳,但是典型的无机物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以的蔬菜也都是有机的,因为蔬菜里含有很多碳。

所以说,有机蔬菜本身就是个很古怪的名字,让人摇头叹息,唏嘘不已。你吃的是有机蔬菜,难道其他人吃的就是无机蔬菜?


当然,现在有机蔬菜的含义已经很不一样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有机蔬菜已经被大大神化了,似乎有机蔬菜已经不是蔬菜,而是一种灵丹妙药。对有些女人来说,好像吃了有机蔬菜就会立刻顺服老公、小鸟依人。对有些男人来说,好像吃了有机蔬菜就坐怀不乱、再不花心了似的。


那么,到底是什么是有机蔬菜呢?很多人对此有不同的定义,但最权威的应该是美国农业部(
USDA)的定义,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借用了美国农业部的定义。美国农业部规定,同时符合如下五个条件的蔬菜才是USDA有机蔬菜(USDA ORGANIC):

1. 没有喷洒过被禁止的杀虫剂(prohibited pesticides)。这里的杀虫剂指的是在现代农业中大规模施用的农药。但是,“被禁止的杀虫剂”是个很含糊的概念。譬如说,你去哪里找一种天然的而毒性又非常大的杀虫剂,只要没有被政府明令禁止,即使大量喷到蔬菜上,这些蔬菜从理论上讲还是有机蔬菜。

2. 没有施用过某些人工合成的肥料(synthetic fertilizers)。人工合成的肥料一般指的是化肥,特别是像尿素这样被广泛施用的化肥。

3. 没有施用过地下水道的污泥(sewage sludge)。地下水道的污泥里富含植物所需的各种养分,但同时含有一些有毒物质和致病微生物。蔬菜地里施用地下水道的污泥(不管是没有处理过的还是处理过的)都对人体健康有潜在的危害。

4. 没有经过辐射处理( irradiation)。辐射处理能够杀死农产品里面的有害微生物(如大肠杆菌),可以延长蔬菜和水果的保鲜期。但是,被辐射处理过的蔬菜就不能贴上“有机”的标签了。

5. 不能是转基因植物(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只要是被基因工程改造过的蔬菜水果,就不是有机蔬菜水果了。反过来说,贴有“USDA ORGANIC”标签(如图)的蔬菜水果,就肯定不是转基因的。

有机蔬菜和用传统方法(施化肥、喷农药)种植的非有机蔬菜蔬菜到底有什么区别?有机蔬菜施的是什么肥料?有机蔬菜喷的是什么农药?是不是值得购买比非有机蔬菜贵很多的有机蔬菜呢?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以种菜爱好者和民间科学家的双重身份,比较科学地、比较客观地和大家讨论有机蔬菜,旨在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以期对有机蔬菜有更理性的认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na' 的评论 :

你不施化肥是不会施吧?你请我吃饭,我教你怎么施用化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弄个有机农场不容易的,要求太严。但市场的有些有机农产品到底有多有机,很难讲,呵呵。
enna 回复 悄悄话 俺种的菜全是有机蔬菜,哈哈!
区长,你的用了化肥,没有我的健康,还不好吃,lol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原先也想搞个有机农场,后来一看加拿大对有机的定义和要求,就彻底歇菜了。家庭庭院是可以种出少数品种的果蔬的。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那我找来看看,我有时也会去有机菜店买东西,但蔬菜是肯定不买的,有次我好奇,数了一下他们的苹果,有37种之多,但有的就是名字和Size不同而已,我觉得真正好吃的苹果,是朋友送给我的,她家后院种的,有的里面还长了虫子,味道真的不一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心PAULBAO' 的评论 :

谢谢你留下这么长的评论讨论有机蔬菜。我也是民科的,就是好为人师,喜欢吹牛而已。哈哈。

百科的定义和美国农部其实很接近的,是总论。我文中的5点是具体化了。

我很同意你对有机和转基因的区别的看法。转基因的植物可以有机种植,也可以是非有机种植。标了USDA的植物就肯定不能是转基因的了。

你说的“美国对有机食品,标示ORGANIC,对非有机食品不标示”,这个也是对的。美国店里的非有机蔬菜水果都有4位数的代码,在前面加9,就是有机蔬菜水果的代码。

美国对转基因的标识很不统一,对不是转基因的食品,好像也不标示NATURAL(天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是三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这个人很诚实啊!美国有个喜剧动画,是嘲笑德州的红脖子的,叫做King of the Hill,有一集故事和你讲的很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对,是这样的。在三年过渡时期,所有的操作都要按有机种植进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赛欧分享狗屎的故事!哈哈。狗屎是很好的有机肥,但严格地讲,用了狗屎的蔬菜就不能算是有机的了,不管狗吃的狗粮是否是有机的。一般不建议在菜地里用狗屎,主要是怕里面有寄生虫和病菌。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外行,想与博主商榷。我觉得美国农业部的有机蔬菜定义太复杂,可否参考中国百度百科对有机蔬菜的定义,如下:

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平衡,含有绿色食品标,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且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鉴定认证,并颁发有机食品证书的蔬菜产品。

另外,我觉得,当前一般人把是否转基因与是否有机混为一谈。我个人的看法是,是否转基因主要针对种子而言,是否有机主要针对播种之后的作物管理而言。美国对转基因的食品,标示GM(Gene-Modified,中国大陆译为转基因,港澳台译为基因改造),对不是转基因的食品,标示NATURAL(天然);美国对有机食品,标示ORGANIC,对非有机食品不标示。不知我的看法可对,请博主指教。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斯 2015-3-7 11:23:38 你是对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土地的要求。具体是三年,还是五年我记不清。但肯定是有要求。地块还不能接近公路,以免公路灰尘和废气的污染。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看到电视台的人访问一位种Organic vegetables的菜农(华人),问他是不是完全不做杀虫处理,他说,完全不喷药是不可能的,但会晚上偷偷喷,这个我一直记得,所以,也只好笑笑。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种有机蔬菜的田地要经过非inorganic 处理三年后种出的菜才能算有机蔬菜,是这样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以前朋友家种菜,我曾提供过家中狗狗拉的屎,这应该算有机的吧,但问题是:狗狗吃的狗粮是否是有机食品,如果不是,那朋友家种的菜,还能算有机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