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育苗育秧之新新农民篇(附新手奋斗目标)

(2015-03-18 06:21:07) 下一个

前两星期,我在网上发表了两篇关于育苗育秧的短文。这些文章在庭院种菜的业余农民朋友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农民朋友纷纷来信来电,畅谈了他们的感想和看法。老农民在来信中坦率地指出:这些育苗育秧的雕虫小技,有什么好啰嗦的?我们在上个世纪就知道了!新农民在来电中则表示:你讲的育苗育秧太笼统了。对我们新农民来说,要讲得很具体,越具体越好!很多新农民朋友还在来信来电中提出了一些趣味性极强的好问题。

为了满足新新农民朋友的要求,我把大家的问题归类总结了一下,供第一次育苗的真正的新手和初手参考。育苗不难,新新农民朋友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你亲手动手试验几次,你明后年培育的莴笋苗就会这样健康(图
1),你培育的西红柿苗就会是这样壮实(图2)。

一。种子


1.
从种子开始育苗干吗,直接买苗岂不比更省事?答:从美国店里买的瓜菜秧苗,通常是味道一般的大路货。譬如说,美国商店买的黄瓜苗结的黄瓜都是短粗皮厚的那种,如果你想吃带刺带花的中国黄瓜,就只能买种子育苗了。

2.
便宜的种子有什么不好吗? 答:有的时候店里的种子很便宜,有几次我看到我二妈、缺德舅那里的有些种子就$0.25甚至$0.10一包。如果这些种子是你想买的,那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新手通常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什么种子便宜就买什么种子。种子买回家后,在自己后院见缝插针地种了下去。这实际上是不太好的做法,因为我们大家后院的菜地面积一般都很小,所以一定要先计划好种什么菜,然后再买种子,不要因为种子便宜就买来种。古人云: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省不能省种子。我觉得这话讲得很有道理的。你可以说我胡说八道,但你总不能说勤劳勇敢的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也胡说八道吧?

二。育苗时间


对北方种菜农民来说,早春育苗是不是越早越好?答:如果家里有加温加光的设备,可以早一点育苗,但也不能太早。太早育苗,秧苗在室内的时间太长,秧苗会长得很弱。我的经验是在最后一次下霜之前的
6个星期左右比较合适。对大多数夏菜(特别是原产于热带的夏菜)来说,温度是王道,温度一高就长得很快,所以育苗迟早一点,对产量没有影响,或者影响很小。

三。种子的播前处理


1.
育苗前需要晒种子吗?答:在种子的保管过程中,晒种子可以让种子保持干燥,不至于发霉变烂。在育苗前,不需要晒种子。

2.
是不是什么种子都泡一下比较好?个头很大的种子(如丝瓜籽、冬瓜籽、南瓜籽等),泡一下可以加快种子吸水,提前出苗。泡种的温度,以室温为宜。泡种子不是必须的,不泡种子也可以。很细小的种子(青菜籽、白菜籽、芹菜籽等),泡过之后粘在一起,不容易播种均匀,所以最好不泡。

3.
育苗前种子需要高锰酸钾消毒吗?答:有人这么做的,但我自己从来没有高锰酸钾溶液消毒种子。

三。育苗盆

1. 泡沫做的鸡蛋盒子能做育苗盆吗?答:可以,但要在买个凹洞底下打一个洞。因为鸡蛋盒子的容积小,所以最好不要让苗在里面的时间太长。苗长出来之后早点移栽到地里,或者在秧苗比较小的时候就移栽到大一点的盆子里。

2.
棕榈丝做的小盆能用来育苗吗?答:能,但不好。幼苗的根会钻到棕榈丝里面,过几个星期苗就不容易拔出来了,只好连棕榈丝移栽到地里。棕榈丝虽然能生物降解,但降解得很慢,严重地阻碍了根系的生长。我曾经用过一次之后就没有再用了。

3.
能用报纸做成杯子当育苗盆吗?答:可以,但不建议。报纸杯子多浇几次水就变成糊状了。我个人觉得还是塑料盆子比较好,一次投资,多年受益。

4.
育苗盆子需要消毒吗?答:有些温室在大规模育苗之前,育苗盆子都是经过消毒的。自己在后院种菜,我没见过有人消毒盆子的。

5.
你怎么会有这么多整齐的育苗利器,不会是偷来的吧?答:真不是偷来的。偷来的东西,我会放网上来显摆吗?我认识当地一个管温室的人,有时去她的温室转一圈,看到大垃圾桶里有扔掉的育苗盆,就挑一些好的捡回家。

四。育苗用土

1. 育苗用土非得用店里买的potting soilpotting mix)吗?答:不是,但potting soil的透水性和保水性都很好,适合育苗。理论上说,什么土都是可以用来育苗的,只要不是太粘重的土就行。你看中国的农民育苗的时候,抓起瓜籽,往破瓦罐里一扔,再撒上一把土,秧苗育得壮得很呢。

2.
育苗用土一定要先打湿在放到盆子里吗?答:育苗盆里放潮湿的育苗土,容易控制播种的深度。如果在干燥的育苗土里播种子,最好不要从顶上浇水,可以把育苗盆放在盛水的托盆里,让育苗盆从底部吸水。

五。
增温催苗的各种招数

北方的朋友在早春育苗时遇到的的一个大问题是温度低,出苗慢。心急的新新农民想到了各种增温催苗的办法。


1. “湿纸巾催苗大法”好不好?答: “湿纸巾催苗大法”利少弊多。我做了一些这方面的不科学小实验,有时间的时候把结果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

2.
电热毯(seedling heating mat/accelerator mat)育苗的效果如何?答:我认识有些朋友用电热毯育苗的,以加快种子的萌发,听说效果不错。我自己从来没有用过,因为我怕电热毯出故障,把种子烤熟了。以后可能会小规模试试。

3. 可以用烤箱的余热催苗吗?答:听说有人用烤箱催苗的,但烤箱要调到催苗的温度,操作上不是很容易的。所以,烤箱还是用来烤面包比较好。

4. 你用过路由器(router)催苗吗?答:我家的网络路由器放在厨房柜子的顶上,所以我没有用过路由器催苗。如果你家的路由器放在地面,也可试试用育苗袋子催苗。如果用盆子,小心不要让育苗盆里渗出来的水给路由器弄短路了。

5.
暖气出口催苗可以吗?答:很多北方种菜农民都用这个办法催苗。用暖气出口催苗,最重要的是育苗盘要放在不漏水的托盆上,不要让水淌到暖气管道里了。

6. 
我的汽车平时都停在单位的室外停车场上,早春的时候里面很暖和,可以把育苗盆放小汽车里催苗吗?答:最好不要这样。大太阳的时候小汽车里的温度会很高,盆里的种子很容易就烤熟了,所以建议不要用汽车的超级温室效应催苗。

7.
俺的体温(37C)比早春的气温高多了,俺可以用把育苗袋带在身上催苗吗?答:如果你是女的,左胸放一个育苗袋,右胸放一个育苗袋,那看起来会更丰满一下,效果比吃木瓜还要快、还要好。如果你是男的,那育苗袋子往哪里放?所以,“体温催苗大法”只适合对育苗育秧已经走火入魔了的新新女农民。对男农民不适合,建议不要用。

8.
院子里弄个加光和加热的温室怎么样?答:加光加热的温室当然好,我也很想有一个,但不是每家都供得起这样的温室的。除了温室本身的花费,电费也是很可观的。如果你老婆是河东一狮,一看到电费帐单,就大叫起来:“瓦特?上个月温室用了这么多电?”于是就跳将起来,在你的头上凿一排毛栗子,那你连种菜的心情都没有了,头上的毛栗子还要肿疼好几天。

9. 迷你温室的效果如何?答:市场上买的几十美元的迷你温室,如果使用得当,可以加速秧苗的生长;用得不好,危害很大。气温高的时候,放在里面的秧苗会被烫死。风大的时候,整个迷你温室都被吹到,很多秧苗受伤害甚至折断,哭天抢地都来不及。这样的迷你温室,白送给我我肯定是不要的,必须搭一箱啤酒。我然后用这个迷你温室,找其他人再去换一箱啤酒。

六。问题多多的“豆芽苗”


1.
我把育苗盆放在家里光线最好的地方,为什么长出来的苗还是“豆芽苗”?答:室内的光线,即使在临窗的地方,对小苗来说还是不够强的。如果说春天室外太阳下的光照强度是1500单位,那窗前的光照强度估计连200单位都不到。光线弱,秧苗变“豆芽”。所以说,在苗不冻死的前提下,育苗盆最好放到室外,这样育出来的苗就健壮。

2.
为什么我育的苗以搬到室外太阳下就晒死了?答:幼嫩的小苗适应了室内的弱光环境,室外的强光很容易把小苗烧伤烧死。解决的办法是“练苗”。室内育好的小苗,不要直接放在大太阳下面,而是在树荫底下先放几天,再搬到光线更强的地方放几天,最后才移到太阳下。

新新农民开始几次育苗,往往对秧苗太溺爱,结果秧苗反而不健康。只要不让秧苗冻死、干死、淹死、被虫子吃掉或者被冰雹打烂,其他的管理可以粗放一些。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尽量让秧苗多接受阳光雨露,让秧苗长得又粗又壮。
-------
新手奋斗目标之一:莴笋苗(美国北方5月初快要移栽到地里的样子)。


新手奋斗目标之二:西红柿苗(美国北方5月中旬移栽前的不同品种的西红柿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tiger2' 的评论 :

车库里没有阳光,是过夜的。白天还是要放室外的。

redtiger2 2019-05-17 08:52:4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车库里面有阳光吗?
redtiger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车库里面有阳光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tiger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表扬:)

至于小苗在多少温度可以放在室外练苗,这要看蔬菜的种类。西红柿相对不怕冷,40F以上冻死,黄瓜丝瓜就相对怕冷。一般来说,只要早上最低温度在40度以下,我就把小苗搬车库。

redtiger2 2019-05-11 15:05:57
你的苗好健壮,真棒!学习了。我今年试了路由器催苗效果挺好。放外面练苗怕温度低,冻死苗啦,温度多高可以移到外面练苗。
redtiger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苗好健壮,真棒!学习了。我今年试了路由器催苗效果挺好。放外面练苗怕温度低,冻死苗啦,温度多高可以移到外面练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你下次来上课的时候,带几颗你家后院的金桔来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好!我坐好了,开始学种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竹' 的评论 :

我的莴笋苗先育在小盆里,用的是potting mix,2-3片叶子的时候移到这些稍大一些的盆里,用的是自己混的土壤,里面加了一点鸡粪和12-12-12普通化肥。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的莴笋苗在育苗盘里怎么长的这么壮?只加液体肥吗?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哈哈,向澳洲农民朋友学习!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为游士锲而不舍的农民精神深深感动!农民惺惺相惜,向你致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不辛苦,哈哈。你们加州这个时候应该是吃莴笋的季节,不能种了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是的,莴笋苗很嫩,太小种到地里很可能被粘粘虫吃了。育苗土里的小白虫,估计是小苍蝇,对苗本身应该无害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祝你育苗成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乡党!视频好像比照片复杂一点,我学学看,学会之后就试试视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横塘来访。你过奖了,呵呵。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码字辛苦了!问好哈!报告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俺育莴苣苗的盆被不明动物翻得一塌糊涂,估计要全军覆没啦:(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莴笋发苗真好,上次我发的苗,可能太小了,放地里,已经全军覆没(被虫们干掉了)。我发苗用的是potting soil,但今天早晨一看,苦瓜盘里,竟然有白色的虫子,不知道还有没有戏。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正在准备育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乡党以身试菜,教人自给自足,省钱救荒,功德无量!能否也像大厨那样,以视频代替图片?这样受众面更广。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功德无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造访,多来网上交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只要坚持,一不小心就成为高手了!哈哈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正在育呢。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虽然咱种啥啥不长但还是弃而不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