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5)- 与重刑犯面对面

(2016-05-19 11:48:09) 下一个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面对的客户可谓各式各样,五花八门,有毫无特色的的寻常路人,亦有千年难逢的奇葩人物。与他们的接触,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天外有天,原来人生可以如此的不同。

他的出现与其他客户没什么两样,是个讲英语的老墨,如果只讲西语,我会让其他讲西班牙语的同事去接待他。寒暄了一通后,我问怎么可以帮到你呢,客户找我们是关于报税的问题,他递给我一张他的W2(雇主开出的一年收入证明供报税用的单子),我一看才三千多元,就准备问些基本问题来决定他是否需要报税,他说:”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二十多年没报过税。”我善解人意地回答:“是不用报税,还是没有报,没有关系的,往年的可以补报。” 这时候他说:”我的故事说来话长,你想听true story(真实故事)吗? 可能会吓坏你的啊。”可能看我弱小女子,我心想我胆子比谁都大,当然未知实情之前,我也不敢表现得太豪气,所以我微笑着说,”I only want to hear true story(如实招来吧)”。

他是去年才从监狱释放出来的,在监狱里度过了二十几年,美国出生的墨西哥人,在我们这当地被捕的,后被发配到加州的Federal prison(联邦监狱),他没说是什么罪,我也不好问,想必要到联邦监狱服刑的应该是重刑犯。

他老婆在他坐牢期间乳腺癌去世,他都没能见她最后一眼,说到这里他眼圈红了,说真对不起她,连累了她。可以想像,罪犯的家属,日子怎能好过呢。

他说他也不知自己这么多年怎么熬过来的,好在有信念和盼望(faith & hope)在支撑着他,我深表理解,在人生的逆境和困境中,唯有信念和盼望,可以成为一个人生存的动力和支柱。在狱中,他表现良好,获得减刑;他说他也看了很多书,学了不少新知识。

去年年底出狱以后,他很快就找到工作,在downtown一个餐厅做厨师,从他的W2可以看到,厨师的收入很不错的,他现在的状况很好,有种重新做人的感觉。

他去年才工作两个月,收入太少,不用报税,我告诉他明年再来,他问有问题可否问我,我说当然可以。过后还真的打过几次电话来咨询我。

首次与罪犯面对面,不知为什么,我好像也没有害怕,同事开玩笑,他可能有带枪,我说有枪又怎样,杀我干吗。不过罪犯终究是罪犯,就好像一个人被labeled(打上了烙印),被另眼看待是在所难免的。

其实,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好人与坏人,罪人与义人之分呢?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就是做了这么个实验:把一些普通学生志愿者关在一个模拟监狱里,分配给每个人不同角色,然后观察他们的心理反应和行为表现,结果超乎意料,最后完全失控。善恶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环境决定一切,在特定的处境当中,天使可以转眼变成恶魔。有人说犯罪是一念之差,其实更多的时候是人的罪的本性,在特定的境况或时机的引发(trigger)下的爆发。

人们对贪官污吏深恶痛决,其实哪天你在那个位子上,又何以能幸免呢;都说北美的国男老实安份,没有国内那么多小三事件,唉,没环境没机会罢了,处污泥而不染,谈何容易哪。至于杀人放火,也大致如此的道理。

所以当他问我,你相信监狱里的人都是罪犯坏人吗,我说当然不,这个世界,冤假错案一大堆,况且,圣经说没有一个义人,连一个都没有,我们都是罪人。的确如此,我相信,所谓的义人,只是不知罪而已;所谓的好人,也只是lucky enough未曾身处其境罢了。

我最喜欢的经文之一是哥林多后书5:17“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或许他杀过人,或许他犯过滔天之罪,so what,有什么关系呢? 过去的已成为过去,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只要有faith and hope(信心和盼望),一切都变成新的了。

最后,送他一首歌“Grace changes everything(恩典改变一切)”,也送给所有的罪人,尤其这两句: There’s no sin too great; there’s no pain too deep….. Grace changes everything!

 

From darkness to light
From death into life
His grace changes everything

From broken to whole
Stained to whiter than snow
His grace changes everything
His grace changes everything

There’s no sin too great
There’s no pain too deep
The cross declares it is done
There’s no shame too real
That His love won’t heal
Forever the victory is w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5healthy_北美' 的评论 : 是的,我妈经常说,这世上很多不好不坏的人到时怎么办,上不了天堂,下不了地狱,吊在半空中。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法制系统确实制造很多悲剧,公平是不可能的,这人没说他是被冤的,我也不好多问,但估计十有八九是如此,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town hall meeting, 一个被冤判进监狱39 年的人问希拉里她会如何处理这种事情。希拉里一转话题说监狱里都是恐怖主义者。39 年,几乎一生的时间,错了,就简单的让他出来,可是这个人的一生呢?没人负责。所有法官不怕冤判,因为错了他个人以及法律机构,没有人对错误负责。联系到监狱私有化制度和与法官合谋送无辜的人去监狱,以此法分成。这种法律系统如何做到公平?谢分享!没说那个人被冤判,你的故事令人思考。再谢!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灰色人吧,并不是非黑即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