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4)- 不同风格的“资深”

(2016-05-11 09:40:25) 下一个

说起我们办公室谁最资深,非这两长者莫属:印度老头子和黑人老太太,两人都是子孙满堂,grand级别的人。

印度老头N七十多岁,有三个已成家的孩子,一个医生,一个律师,一个电脑工程师,两家在外州,一家和他住同一条街上,哇,这绝对是咱们中印人民心目中的“模范家庭”吧。我们国人对老印的印象就是爱吹牛,会拍马屁,搞起办公室伎俩来,令国人深恶痛绝。不过对任何人群的评价,我们只能说大多数,不是每个老印都如此的,N就是个例外。

N在我们公司做了二十多年了,业务水平那是没的说的,绝对资深。他在我们办公室就像个慈善老爷爷,笑咪咪的,有什么问题问他或需要他帮忙,他再忙都会停下来,很有耐心地帮你解答。每次对他说谢谢,他都会说“any time”,意思说任何时候他都乐意帮忙;遇到棘手的事情或景况,他的口头禅是”it's okay”,意思是不要紧,别担心,他会解决的;办公室人手不够,他刚做眼睛手术,第二天带着个巨型放大镜,就赶来上班了。

N对客户也一样,非常nice,有耐心又真诚,我好几次亲眼看到他自己掏腰包为客户垫钱付款,他的印度口音很重,好几个客户跟我说听懂他的英文有点困难,可是因为他的为人和学识,并没有妨碍客户对他的尊重和信任。 听很多朋友抱怨中国人在职场上混不开是英语不好的缘故,其实我觉得不完全如此,要赢得别人的赏识和尊重,不是全靠嘴巴讲来的,处事为人和专业学识还是蛮关键的。

相比印度老头,非洲老太太就更资深了,无论是年龄还是工作,她子孙满堂,在我们公司做了三十多年,之前还在政府税务局做了好多年,有这么多年的经验,我们office的“老大”地位,非她莫属,她以前曾任我们office manager几年,后来退下来,她说老了,当senior“老大”好过当领导。

第一天上班,我和她打招呼,她理都不理我,诧异之余,我想种族岐视吧,也不放心上,不理她就得了。后来其他同事告诉我,她就是这样的人,仗着她的老大地位,拽的很,目中无人,连manager也不例外,她认为大家得靠她,谁也不敢得罪她。作为新人,有问题我们都找印度老头或别人请教,尽量不和她打交道。

可大家毕竟在同一office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要真的做到不相往来也难,好多人受不了她的态度,几个office妹给她气哭过,德国妹和她狠狠吵过一架;对客户也一样,她可以让客户等一两个钟头而没有一点谦意或解释;虽然她对我态度也不好,但我倒无所谓,因为我从不take it personal。我们背地里叫她老巫婆,最mean的witch Grandma。

后来我们发现她每逢周一心情就特好,对同事对客户态度也友善,原来她每周日去教堂了,接受了教育洗脑,要做个好人,但通常这种”church效应”只坚持了一两天,然后就一天不如一天,到周五最差。Manager是个直性子的人,虽不好得罪她,两人还是经常吵架的,有一回manager吼她叫她“go back to church (滚回教堂去)”,意思是你该回教堂学习改造去。

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对我的态度有180度转弯,中午她去lunch break,问要不要给我带个lunch; 又主动和我聊天,说她最喜欢Chinese food;又告诉我她的grandson的女朋友是个half-Chinese;工作上也夸我做得好,我觉得很奇怪,简直是受宠若惊。后来manager告诉我,她跟老太太说我是CPA,老太太有点surprised,自此之后对我态度大改。原来我有次和客户聊天,说到我是加拿大来的CPA,被manager听到了,其实我还有其它的A呢,只是提都不想提罢了,说了变成over-qualified,人家反而不敢要你,还不如脚踏实地,有本事的慢慢在工作中show出来。不过manager说的也许是对的,我太谦虚了,这些qualifications,必要时还是得拿出来秀一下,可以镇住像老太太这种人,赢回应得的尊重。

前不久,奥巴马写给女儿的一封公开信 – “停止在做的17件事情”,即17条建议。其中第四条就是“Stop being mean(不要那么刻薄)”,他说;“ It’s completely possible to step on someone’s toes without meaning to – it happens all the time. There’s no need to pile on by purposefully doing mean things, so make a conscious effort to stop being mean. If someone wrongs you, let it go. There’s no need to seek vengeance unless that’s the type of person you want to be.”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 -没有必要去处心积虑的做一些不好的事情,要有意识地让自己不要那么刻薄。如果有人对你无理地对待,随他们去好了。没必要去报复,除非你也想成为那一类的人。

印度老头和黑人老太太,同为资深,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媳妇熬成婆,资深也是从新手来的,真的没有必要成了婆婆,就欺负媳妇。10年,20年后,我们也会成为资深员工,到时会有新员工向我们请教,我想,谁不愿意像印度老头一样,being nice and kind, 谁不愿意被人信任,受人尊重呢,关键是,我们要时时记住奥总统的话 – “make a conscious effort to stop being mean (要有意识地让自己不要那么刻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5healthy_北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印度人也都不错:) 继续写这个系列啊, 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