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2)- 情深至死的印度汉子

(2016-04-27 10:55:01) 下一个

印度同事M和我一样,是office今年的新人。第一次见面时,他就对我说,有什么问题尽管问他,当时感觉这大哥还蛮friendly的吗。他总对我和其他新人说,他有多么的knowledgeable,他懂得的,比office任何人都多,我们office可是有做了三,四十年的老员工,他这也太明摆着吹牛皮吧。以前听了很多关于老印职场上如何爱吹牛自夸的故事,果然名不虚传。为了让他感觉良好,我一有问题,尽量跑去问他。

M在New Jersey的银行做过十多年,加上老印和咱中国人一样,天生不笨又勤奋刻苦的种族,所以业务水平还是可以的,可是他的怪异行为却时不时令老板抓狂。譬如突然不show up上班,也不来个电话告假;又如上班时他对邻座哥斯达利加小姐喋喋不休地说话,令她觉得非常的不comfortable;有时上班时突然很emotional,发起脾气骂起人来;更严重的是有一次,上班期间,他突然哭了起来,说他痛死了,哪里痛说不出来,喊爹喊娘的,叫救护车又不让叫,无奈打电话把他老爹给叫来了,白发苍苍的老爹把他领了回家,后来在家休了两个星期又回来上班。

诸如此类的事件接连发生,令我对他的身世产生兴趣,凭着大妈爱八卦的本能,很快地从office大姐小妹那里打听来他的故事。原来他患有多年的忧郁症,要长期服药,偶尔药物控制不好,就会发作,这也是他的反常行为的原因。

而忧郁症的根源,是发生在十年前,那时他在新泽西的银行上班,老婆在家,结婚没多久,还没小孩,一个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印度家庭 。有一天,他们晚上要去朋友家赴约,离出门前还有点时间,他老婆说要到家对面的商店买点grocery,很快就会回来,结果呢。。。再也没有回来,过马路时被大卡车撞死了。

从此,他整个人垮掉了,像跟着死去似的,他陷入了种种的自责和后悔当中,他经常说:“我那天不让她去就好了,其实都不够时间的,为什么还让她去买东西呢。。。她过马路就是不行,我经常跟她说,等我跟她一起走,可那天为什么偏偏让她一个人去呢。。。我有预感她会出事的,怎么那天就鬼差神使地。。。她不应该死的,是我害死她的。。。”

他患上了忧郁症,而且越来越严重,银行的工作没法做下去,New Jersey没法住下去,他搬到南方的父母家与父母同住,十年过去了,可能他觉得自己稳定些了,可以重回职场了,可是,事实证明他还是没有ready。

我们知道了他的故事,对他的接二连三的怪异行为,只有同情和理解。Manager对他也很宽容照顾,一次又一次地给他机会,让他回来上班,可最终他还是消失了,电话也不接,text,Email统统不回,不告而别。

纵观古今中外,文学历史,信手拈来,不乏凄美感伤的爱情故事,中国的梁祝,印度的泰姬陵,西方的罗密欧朱莉叶,不胜枚举。有情有义,生死相随的爱情,是真切发生过的,也为后人世代传颂着。

可当今的时代,万物都在改变,而且是迅猛地变化着。人心变了,信念也变了,爱情已不再那么的坚贞神圣,甚至成了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品,亦或是可有可无的鸡肋。失恋,离婚,鳏寡, not a big deal, 天涯何处无芳草,生前感情越好的,续弦越快。像M这样的痴情汉子,及其不能自拔的感情,如今可是风毛麟角般稀少。

印度诗人泰戈尔为泰姬陵写的诗“一滴永恒的泪珠”最后两节:

尽管帝国皇权已经化為齑粉,歷史已经湮沒无闻,而那白色的大理石却依然向滿天的繁星叹息說:「我记得!」

我记得!」——然而生命却忘卻了,因为生命必须奔赴永恆的徵召:她轻裝啟程,把一切记忆留在孤独凄涼的美的形象里。 

“But life forgets, for she has her call to the endless”真心盼望M能早日明白这一点: 生命须向前。为了年迈的父母,为了亡妻在天之灵,他必须告别过去,走出苦痛, move 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他的确是少有的,你说的这种例子还真的挺多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还真是重感情的男人呢,我见过几对女的活着的时候感情挺好,死了男的趴她身上哭得简直快断气儿了,结果不到半年就有了新人,还跟旁人晒呢:我现在很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