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450亿&一份早餐

(2015-12-07 11:32:54) 下一个

感恩节的周末,我们一家来到南卡的Charleston玩,所住的酒店没有早餐,发现离酒店最近的有一家Burger King,阳光灿烂的清晨,我们四人步行到那里用早餐。快到Burger King的路上,看到路边上坐着个homeless老头,衣衫褴褛,旁边放着他的一小包被子衣服之类的,估计是他的所有家当,跟他打了招呼,他也微笑着回“yeah…nice weather” ,然后我们就进了Burger King,order的时候,老公要了五份早餐,两个孩子有点纳闷,问Daddy是不是搞错了,我们才四个人。老公说没错,等会告诉你们为什么。坐下来吃早餐时,老公问孩子们“你们刚才看到那个homeless了吧,你们有没有想到他此时可能正在挨饿呢,这份早餐是买给他的。”

 

吃完早餐走回酒店,老公让两孩子去问那homeless老头,“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breakfast?”, 他当然要了,很高兴地接过去,说了谢谢就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看得出他是很饿了。。。孩子们若有所思地看着他,我们说了声“God bless you”,就继续走我们的路。

 

最近满屏都是关于Facebook小札的捐款善行,小扎在女儿出生的时候,将股份的99%捐给慈善机构,并给女儿写了封信,告诉她父母所做的是为了什么,以及父母期望她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在想像当他女儿稍微长大的时候,当她读父母给她的这封信时,当她知道父母将所有财产都捐出去时,她会怎么反应呢。想想她还会成为一个心地贪婪,自私自利的人吗?与其说小扎夫妇所做的是慈善行动,在我眼里那更是教养女儿的明智之举,充满大智慧的,是给了女儿最宝贵的礼物。

 

我把老公给homeless买了份早餐,和小扎的捐款在这里相提并论,会被人严重地嗤笑的。五元钱的Burger King,居然敢跟人家450亿的放在同一个台面上讲,太开玩笑了吧。但我要说的有两点,两个共同点:一是事情背后的用心,都是有着一颗为他人着想,善良的,慷慨的爱心;二是身教重于言教,教育孩子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父母自己的行为。

 

我外婆去世二十几年了,到现在我还记得小时候,每次有乡下亲戚来访,一说到他们生活的窘迫困难时,外婆就走进她房间里,过一会儿出来手里拿着钱。。。外婆救济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以致于亲戚朋友内内外外,一提起她的为人,无不称赞有余。外婆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可很少听她对人讲大道理,她默默地用她的实际行为,影响了无数的生命,也带了很多人信主,我就是其中之一。

 

有数据显示,在教会长大的孩子,成人后离开教会的比例高得惊人,而且不少是教牧自己的孩子。据调查,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自己的家中,父母的身上没有看到这个信仰的核心,当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思想,重新去思考定位人生观时,不禁开始question父母灌输给他们的价值观和信仰,当发现理论和实际有不相符时,很自然就会选择了离开。

 

身教重于言教,教养孩子不是靠言语,而是靠行为。你希望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试想想,父母俩都是读书不咋样的人,你要求你的孩子是学霸,可能吗?有可能也是机率极少吧。小扎希望这个世界更为美好,希望女儿将来为世界,为人类有所贡献,过有意义的人生,他以身作则,将努力所创造的财富捐给用于医疗,教育的慈善机构,去改变这个世界。当然小扎夫妇是个exception,众多父母还是和我们一样的,普普通通,没有几百亿的家产,可是我们和小扎夫妇一样,拥有教养孩子的secret & powerful weapon(秘密的有力武器):那就是我们的身教。我和老公希望我们的孩子成长为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老公给路遇的homeless买了份早餐,虽只有五块钱,却亲自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很好的品格教育课。父母的一举一动,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潜移默化,就铸造了他们未来的人生。

 

身教重于言教,生命影响生命,愿与天下有心的父母们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瑞丝小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德1' 的评论 : 谢谢评语,是的,与人为善总是好的。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孩子们将来也是善良的人。
不必为他们担心了,天助善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