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成为你孩子的Watch DOGS

(2015-11-21 19:06:22) 下一个

儿子学校来了封邀请信,邀请某天晚上Fathers or Father-figures(父亲或父亲角色)带他们的孩子到学校pizza night event,信中说这个叫Watch D.O.G.S.(Dads of Great Students)的program被美国众多学校采用,目的是要父亲们在一年中至少滕出这么一个晚上,和孩子一起,到他/她的学校,一起在Cafeteria吃pizza,听听看看孩子们每天读书学习的地方;program的异象是鼓励父亲们给孩子树立正面的良好的形像和榜样。

老公那天提前下班,五点多就到家,带着儿子去他学校,这也是开学至今他第一次去儿子学校。平日他下班都很晚了,孩子学校什么的都是我在跑腿。儿子那天特别的兴奋,早早就在家准备好,等Daddy下班回家。爹俩离开没多久,我就收到儿子从他爹手机通过短信和相片向我不断地汇报情况,他带着他Daddy到他的课室,playground,cafeteria,等等学校的各个角落,还有一起吃pizza,看Watch DOGS program的presentation。

我心里酸溜溜的,我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最多了,早上送他去坐校巴,下午三点半准时在家等候他回家,他习以为常了,他爸久久就这么一回,他却异常的兴奋。真的是越寻常的东西,就会被take for granted,反而是不容易得到的东西,会特别appreciate。

我因此对这个Watch DOGS program稍作了解,明白了它的意旨,如学校信中所说的:近年来,整个社会父亲角色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减弱,有些家庭中父亲/父亲角色缺席,学校里男性老师比例明显下降,社会中男性角色越来越负面,它呼吁父亲们要站出来,在家里,学校里,社会中树立正面形像,成为孩子们的role models。

说的太对了,爸爸们往往以养家糊口为由,把孩子的大大小小事归给妈妈们管,还美其名曰“分工合作”,在孩子生活中的presence越来越少,有的跟本就是缺席。甚至还有父母双双干事业去,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保姆的。唉,真可怜这些孩子们,在他们最需要关爱的幼年时期,连自己的父母都没法给予,叫他们怎么去认知和感受何为爱呢。

前段时间网上在疯传一段视频,一位父亲对孩子说“爸爸要去赚很多的钱,才可以送你去最好的学校”,孩子回答说“我以后也要赚很多的钱,然后送你去最好的养老院”。爸爸们以为赚钱就是他们的人生目标和动力,殊不知,失去了孩子,你的人生还有意义吗?身为“一家之主”的爸爸们,如果连“父亲”这个角色都没做好,很难相信你在外面的事业会如何成功。

很赞这个program,它从学校和家长的层面,去提高父亲们对自己角色的awareness(认知),虽然就这么一个pizza night event,是不会有太大的效果,但积少成多,慢慢地和孩子就可以建立起 bonding来。认知很重要,犯错是正常,但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失职那才叫可怜。就像这视频中的父亲,他以为他在履行作为父亲的伟大责任,赚钱还不是为了孩子,为了孩子能上最好的学校。孩子的回答给他当头一棒,希望这一棒,也同样可以敲醒很多沉睡中的父亲。

一个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是母亲或任何其它角色无法替代的。对于儿子来说,父亲的影响是直接的也是巨大的,是他们的role model,负面的父辈形像会导致他们长大后的性格缺陷,或错误的人生导向;对于女儿来说,父亲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良好的正面的父亲,会为女儿塑造她心目中未来的“白马王子”形像呢!

身为两儿子的母亲,我经常找机会找借口开溜,把有限的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让给老公,老公工作很忙,和众多爸爸们一样,肩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然而,make every minute counts(有一分钟算一分钟)。每晚睡前,让Daddy和他们俩来点bedtime talk (现在长大了,不用bedtime story了)。有时候小儿子撒娇,说要Mommy,我总是说“Daddy is better...”, 然后跑掉了。。。。

愿天下所有的父亲们,成为你孩子的Watch DOGS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My sons are sleeping with their daddy,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