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色戒

(2015-11-03 12:53:11) 下一个

周末和老公看了电影“When Harry met Sally”, 故事大概是:Harry和Sally是大学生,偶然的机会拼车(car pool)从芝加哥到纽约,一路上他们激烈讨论男女之间是否存在柏拉图式的友谊/关系,Harry说如果男女关系没有involve sex,那只是因为双方不够attractive,Harry和Sally是俊男美女,可他们坚信他们之间只能做普通朋友,五年后他们偶遇于纽约机场,Harry已定婚,Sally也有同居男友;又五年过去,两人再度于一书店重逢,Harry离婚,Sally与男友分手了,但因之前十年他们笃定他们之间只是纯粹的friendship,不愿承认彼此attractive,更别提sex,为此双方心存戒备,关系上很struggle,结尾呢,两人终是未能脱俗,最后超越了戒线。。。

 

单纯的友情(without love & sex)是否存在于男女之间,这问题好像被争议不休,至今没有标准答案,正反两方都能举出活生生的例子来。想想应该存在吧,要不怎么有“蓝颜知己”这个词;可是也很多现实生活版的Harry和Sally,要维持不过戒的关系,对他们来说,好难啊。

 

打从懂事开始,对男女交往,一向大大咧咧,可能也是缺乏这方面的“心眼”,没觉得男女关系有什么难处的。心中无鬼,坦坦荡荡,当然无纠结可言,也因此有不少可以维系至今,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蓝颜”友谊。

 

如今回想,陈年糗事还真不少:曾经某男生带我到他家,他妈看到儿子带女孩子上门,热情相迎,大献殷勤,不料她儿子说“妈,这不是你未来媳妇啦,你就别忙了”,搞得他妈颇为尴尬;还记得当年我特爱帮身边的单身男生们介绍对象,对这事乐此不疲,虽然自己也一样已步入“大龄”行列,却很有先人后己的高尚情操;还有当年我们有一帮单身同事每天在一起上班,吃喝玩乐,有天一哥们突然说他儿子可以打酱油了,我惊讶得从椅子上掉了下来,说“这怎么可能呢,咱不是天天在一起这么多年,你啥时候结婚生仔我都不知道呀”。。。唉,现在想起来,年轻时真傻帽得可以啊,可爱是可爱,完全是缺根筋。

 

看了这电影,更是倍受打击,Harry说“no man can be friends with a woman that he finds attractive. (男人没法和对他来说有吸引力的女人做普通朋友的)”, 我为之骄傲的“蓝颜”友谊,本以为是因为我们的纯真无瑕,原来只是因为俺吸引力不够罢了。

 

哈哈。。。终于明白了,促使男女关系越“戒”的,就是“色”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