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当死马不医

(2024-01-21 17:25:04) 下一个

病人,70 岁。 过去史:高血压,心衰/射血分数30%; 冠心病/两个月前作了搭桥手术。

刚到医院,还没有查病人,护士就来了一个短信。说这个病人是安慰治疗。胸外科的一个什么Nurse Practitioner (NP) 到病房来,命令他停止安慰治疗,开始治疗。他回答说没有人找胸外科会诊,胸外科没有权利命令他作什么。又说安慰治疗是病人和家属的决定,谁都没有权力推翻。这个NP态度太差,他要到医院告他。

赶快查这个病人的记录。昨天下午5点,病人或者什么人打电话911。 救护车到达,发现病人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低。先上BiPAP好像没用,于是气管插管,上人工呼吸机,然后直升飞机送到医-院。

到了急诊室,发现血压只有50。赶快上升压药去甲肾上腺素。 准备收进ICU,诊断是心源性休克和败血症。这时候,发现病人有个文件,说他的心脏疾病只能在家里治疗,不愿意进医院,更不愿意进ICU。收病人的医生给病人女儿打电话,病人女儿要求停止治疗,只是保持病人舒服无痛,这叫安慰治疗(Comfort care)。于是给病人拔管,停止使用呼吸机。自然也没有其它治疗。只开了镇痛药,镇静药,和抑制分泌的胆碱受体阻断剂。

读完资料,我没有搞懂胸外科的NP 为什么要来干涉,而且那么愤怒。既然病人家属要求停止治疗,医生只能招办。病人病情那么严重,凶多吉少,安慰治疗也是可以的。

查房,还没有到病房。护士就告诉我,病人要求出院,在家里安慰治疗,但是要求继续服他的心血管药物。

这里安慰治疗的规矩,什么治疗的药都不能吃,除了镇痛镇静抑制分泌的药物。安慰治疗的病人如果出院,被安慰治疗专科接管。只要病人还在服其它药,安慰治疗医院或者院外服务公司就要拒绝这个病人。我对这种规矩不以为然。安慰治疗,首要任务是让病人无痛,舒服,哪怕镇痛药加速病人死亡。但是在这个前提下,继续治疗完全可以。我告诉护士,安慰治疗意味着不能用治疗药物。 但是我可以说心血管药改善病人症状。改善症状也是是让病人舒服,因此可以继续服心血管药物。虽然我可以开这些药物,安慰治疗机构是不是接受,我就不知道了。

去看病人,看起来像正常人。坐在床上,没有一点病容。中气很足,完全不象那种心源性休克,上气不接下气,马上要死的模样。

坐下来,慢慢和他谈。

病人的心血管医生3天前停了他的利尿剂。病人不知道为什么停。入院当天下午5点钟,突然发作呼吸困难。病人没有昏迷不醒。5点前没有其它症状。

再问他关于安慰治疗的事情。他说,他不想心肺抢救(CPR)。叫DNR。问他是不是不想气管插管( DNI),说可以考虑插管。 问他是不是想放弃治疗,答不愿意在医院呆的太久。

不愿意在医院呆的太久,和不愿意在医院呆,不愿意治疗,是两回事。没看到他以前签的文件是什么。但是我认为这个病人并没有要求放弃治疗。只是在医院治疗太久没效时,才放弃治疗。另外病人有点糊涂,他自己也不明白究竟想怎么作,而且表达不清。 可以肯定的是,他现在还不想死。他也没有到病入膏肓的地步。

查体:肺上有一点点湿罗音。下肢没有水肿。没有心源性休克的体征。

我告诉病人,我认为他应该继续治疗。病人马上就同意了。放弃治疗,不是他的原意,他女儿误解了,或者他女儿不在乎。

决定要治疗这个病人。查完房,仔细查病人的资料。
--病人入院前用药,几乎没有什么心血管药物,只有一个升压药 midodrine。估计这个病人入院前血压就低,他的心血管医生因此而停掉他的利尿剂。
--脑钠肽是12900,心脏超声波射血分数 30%,病人有严重心衰。
--胸片弥漫性严重肺水肿。

00 To talk 1

这么严重的心衰,肺水肿,怎么一晚上没有治疗,什么事都没有,看起来像正常人呢?

正在思考这个病人,胸外科医生来了个短信。说他和这个病人已经有很久的接触。他签的文件很复杂、很模糊。他认为这个病人应该继续治疗。从短信看,他似乎烦躁不安。我回答说:完全同意。把我和病人的对话告诉他。说我准备开始治疗。又说:这个病人还没有到需要安慰治疗的地步。他回答他全心同意。

和这个胸外科医生打交道不多。感觉到他似乎很霸道,我行我素。读他的短信,感觉到他和这个病入有很久的医患关系,关心这个病入,认为这个病入安慰治疗是很大的错误。愤愤不平。这样的医生是好医生, 也许好医生都有点我行我素。

回头再思考这个病人究竟发生了什么。心源性休克不可能。心源性休克,没有治疗一晚上不死就是奇迹。不但没死,还看起来和正常人差不多,更不可能。这个也许病人是恐慌发作(panic attack)。 但仅仅恐慌发作,不可能引起肺水肿,虽然恐慌是呼吸困难的原因之一。

如果不是心源性休克,肺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停止利尿剂,不太可能是原因。停止利尿剂,体内液体逐渐增多,呼吸困难逐渐加重,而不是突然发作。病人担心利尿剂停止带来的问题,会引起呼吸困难。但是不会引起肺水肿。
–败血症不会引起突然呼吸困难。 另外,病人完全没有感染的迹象,没有败血症。

找不到原因,我决定对症治疗。重新上利尿剂,减少肺水肿。上速尿 20 mg 静脉注射,一天三次。这是很低的剂量,因为我担心利尿太快,使血压下降。 另外加上病人的midodrine, 保持血压稳定。病人有心衰冠心病,还应该开很多药物。我暂时不想上,把问题搞的太复杂。另外心血管医生也在看病人。这个心血管医生是很尽心尽力的医生,虽然不少时候我不同意他的治疗。这些长期用药,他是没有问题的。

下完医嘱。我想起这个病入的胸片,严重肺水肿。但是查体的时候肺上几乎没有湿罗音,肺上没有什么水肿。 下肢也没有水肿。难道一晚上没治疗,肺水肿自己就消失了?

我决定再作一个胸片。下午胸片回来,肺水肿虽然没有完全消失,至少消失了3/4。

00 To talk 2这个病人,肺水肿确实自行大部分消失。 这是什么问题?这叫瞬间肺水肿(Flash pulmonary edema),顾名思义,就是肺水肿突然来,突然去。瞬间肺水肿的发病机理是什么?UPTODATE 说:瞬间肺水肿是因为左心室内压力突然升高,血液无法回到左心室,滞留肺脏,引起肺水肿。什么原因引起左心室内压力突然升高?UPTODATE 没有解释。左心室内压力突然升高本身只是一个假设。没有研究证实,大概也没有办法研究,来不及研究,肺水肿已经消失了。

我总共遇上3-4个瞬间肺水肿病人。这些病人往往有严重的心脏病心衰、严重慢性肺阻或者肺气肿。我认为这种病人,因为什么诱因如恐慌、过敏、心动过速等等,心脏收缩功能突然短暂下降。因为本身代偿功能差,稍微一点异常,就引起连锁反应肺水肿。诱因很快消失。于是恢复原状,肺水肿消失。

第三天,我再作一个胸片。和第二天下午的胸片一样。估计病人平时肺脏就是那样,有肺水肿,但没有严重到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下降的程度。

读了一下心血管医生的逐日志。心血管医生搞不清楚病人为什么肺水肿突然来,突然去。没有瞬间肺水肿的概念。我第一次第二次遇到这种病人,也搞不清楚。两次以后,没有答案感到苦恼。于是查UPTODATE,搜索“突然发生的肺水肿”。找来找去,终于找到答案。

病人又住了2天,出院。

病人出院时,我想,当初收他入院的医生,诊断心源性休克有没有错? 让病人安慰治疗有没有错?入院时所有的症状体征胸片化验,可以说是典型的心源性休克。诊断没错。病人有一个含含糊糊的文件,容易让医生想到病人不愿意治疗。病人的女儿也同意安慰治疗。我如果收这个病人,也会下同样的诊断,同样的安慰治疗。入院后,有了更多的信息,发现当初判断有误,自然应该改变诊断治疗。

这个病人如果不是安慰治疗,继续插管。运气好的,折腾5-6天拔管。运气不好的,说不定一两个星期没法拔管,最后气管切开,长期上呼吸机。运气更不好的,呼吸机引起肺炎,败血症休克,治疗无效。最后真的安慰治疗,死亡。

收病人的这个医生,活马当死马医,活马当死马不医,也许反而救了病人一命。至少省了一两个星期的穷折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陶琴网友:这个病人运气真好,碰上仁医。+1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是救活了,是他自己活了 :-)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螺旋' 的评论 : 谢谢。我有篇关于DNA 双螺旋的文章 :-)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琴' 的评论 : 这两个胸外科和心内科医生都是仁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真是了不起!救活了。
双螺旋 回复 悄悄话 病例
双螺旋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病历 - 瞬间肺水肿。 谢谢分享!
陶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人运气真好,碰上仁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