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侃医林 82: 症状不是诊断

(2022-09-11 11:31:22) 下一个

病人,89 岁老太太。一天,突然恶心呕吐,来到急诊室,收入院。根据入院志: 病人恶心呕吐、胸痛、嘴翻泡沫。急诊室发现尿潴留,插入导尿管后,导出1500 ml 尿液。现病史再也没有其它内容。入院诊断: 1 恶心呕吐。  2 尿潴留。3 胸痛

这个入院志让我莫名其妙。这个所谓入院诊断,是症状,而不是诊断。一个病人来到医院,抱怨发烧,你的入院诊断就是发烧。 这个诊断谁不会,还要医生干什么? 诊断是什么疾病,而不是症状。恶心呕吐是症状,病因是什么? 病毒感染? 食物中毒?食道狭窄......?
尿潴留,原因是什么? 老年男性尿潴留,常常是前列腺肥大。但是女性少有尿潴留,除非脊柱脊髓急性损伤,如外伤、骨折、肿瘤转移。 这是急症,需要马上找到原因,马上治疗,否则病人就会终身下肢瘫痪。胸痛原因是什么? 心肌梗塞? 心包炎? 肺动脉栓塞? 这个入院志,看不到一点线索,看不到一点在问病史查体时,有什么思考。这种入院志,如果是实习生,我就打回去重来。

这个病人收在观察病房,nurse practitioner (NP) 在管。这种病人,我一般查查病人。 写一个简短的逐日志,告诉NP我的诊断和治疗计划是什么。另外,简短的逐日志,也是让我总结,记住这些病人的主要问题。

我在逐日志上写道:
1 恶心呕吐,原因?
2 胸痛, 需要更多细节。
3 尿潴留,原因?

查房,刚走到这个病房外面,就碰到NP。 她说她已经查了病人,搞清楚了原因。这个病人发生偏头痛,因此恶心呕吐。病人没有胸痛,而是上腹部痛, 因为恶心呕吐。病人早晨喝了一大杯咖啡,急着到医院,没有拉尿,因此有那么多尿液。NP 最多花了5分钟,就把这些问题问清楚了。

我去问了一下这个病人。她的症状是突发恶心呕吐,加上头痛。这个病人可能有偏头痛,也可能有反复呕吐综合征(Cyclic vomiting syndrome)。头痛消失,呕吐控制,知道诊断,知道病因,我可以放心让她出院。

这个收病人的医生是个Locum。医院第二天在医生群里发电邮,说症状不能作为诊断。好像也给这个医生打了电话。他以后的入院志好多了。原来医院随时都在读我们写的东西,而且有所行动。有所行动让我诧异,  也许只是对小鱼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锅沿' 的评论 : 原因待查,是国内医生常用的入院诊断。原因待查,不应该是毫无方向、线索的撒大网。原因待查,应该是根据病史体征提供的线索,列出鉴别诊断,然后根据鉴别诊断去查。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主述,我们常用…原因待查为诊断收入观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