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书笺:示痴呆(十七)

(2014-11-09 08:00:06) 下一个
 十七、敬人、敬事

  修行人贵能“常见自己非,莫见他人过”,贵能“言寡尤,行寡悔”,也即是“敬”人、“敬”事;能“敬”则不轻率,不以己意为是,如斯则“我执”乃泯。

弟能发现自己缺点,殊为可喜。若从“诚”、“敬”上多下功夫,则必因“临事而惧”,杜绝草率之失矣。

学法不怕毛病多,只怕自以为是,我执甚坚,无人能救矣。愚之毛病较任何人为多,而愚之所以能觉醒者,胥赖由衷之反省与悛改而已。若只见他人非,以为自己对,纵错亦谓情有可原,毫无愧怍,岂有今日?故人不怕过错,只怕不见自己过。愚常说“最肯责备自己的人,最易得到上天宽恕;最会原谅自己的人,永远得不到他人谅解。”

学法之人若不诚恳反省忏悔,时时察知导正心态,纵有小小相应,终必入魔,以龙天鄙之,魔得其便故。

弟我有缘相交,复坚固道心,轻财重法,重心轻物,甚为难得。今后多向“敬”字上下工夫,不轻、不浮、不草率,不以冲动当灵感,不须多时,当可乐观其成。然须力求佛法人格化,亦即灼见自性后能死心锻炼,化净我、法二执,庶可功德圆满耳。若一分我执不断,则真自由、真独立之法身难成,弟其细思之。

总之,佛是完美的人。苟有瑕疵,不是宝璧。除尽心垢日,即是澈了时。若更有玄妙要诀,断断不是佛法!

                                             (一九八五年元月十六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