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祥禅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正文

耕云书笺:示张生(四)

(2014-11-28 06:46:24) 下一个
四、修行不妨碍学习与工作

  学正法必须通过“八正道”,而“正业”乃维持“正命”所必须,亦为“正命”的正常表现。

弟应知我的修行是穿着军服进行的。即使是退役后任站长,也并非是个专业参修的职务,所谓“治生产业不违正法”,早指明了修行是不可以脱离社会现实的。由此可以了然你研习微电脑和接触学术新知,并不妨碍修学。若果为了修学正法而规避责任、义务,使正法蒙上功利主义——急功求效的色彩,那就罪过了。

“外道”并不是个坏字眼,也不含讥讽的意味,而是把学问作二区分,无法摒弃的表示词。如果说“一切法皆是佛法”,不就没问题了吗?更况我最喜欢用科学概念印证正法。记住:“舍方便,无究竟”。什么是最初和终极的真理呢?参!

你来信最后引用我所举例的话,很正确。放心,学术研究不会污染到心。何况当你深入契入微电脑时,不是更能了然于人们自我意识和知识、经验形成的原理了吗?不是更能以科学印证佛法吗?

修行最怕的是“心无所寄”而“闲居为不善”,新知探讨、学术研究是桩好事,应该把心力全部投入,不要落后,让正法蒙羞!

一颗光明磊落的心,是永不褪色的,只这就够了。除此,啥叫做法?除此,有所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的真理吗?我的答案是:无!

所谓“随顺世缘无挂碍”,做你应该做的吧!人应该也必须是活在责任与义务里的,对吧!

                                             (一九八三年三月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